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博后 >博后与博士生的区别

博后与博士生的区别

作者 chelone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写在题前:温饱是科研的前提。

看到很多帖子说,博后是工作,是做博后,不是读博后,而博士生才是读,博士生是要获得学位的。我个人觉得,刻意区分做博后和读博后的意义并不大。一方面,很多博士生也称导师为老板,在国外博士生也已经不算学生,读博士也是在工作;另一方面,博后跟博士生并没多大差别,博后只是拥有学位的博士而已。

自己也常常困惑,博后该怎么做?根据个人经验,我觉得:

首先,区分博士生和博后应从:(1)博士生阶段是培养阶段,探索自己喜欢的研究,并掌握关键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科学思维训练,完成博士论文并通过答辩。(2)博后,顾名思义,就是博士生之后,要么继续深入研究博士生阶段的方向,要么学习并开展新的研究方向,这要根据博后合作导师的研究要求和个人的研究兴趣来定。(3)重要的是博士生的工资一般要低于博后的工资,国内的博后还算工龄,国外不清楚。(4)两者相同点就是:两个阶段都要有做研究的兴趣,喜欢探索。

其次,博士生是科研工作的起步阶段,博后则是科研工作的升华阶段。利用博后一至两年的短暂期,夯实研究基础,开拓学术视野,尽力去做些成果出来。若有研究成果,则更好。

一家之言,欢迎拍砖!

[ Last edited by chelone on 2017-2-12 at 19:53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luchemlib

    感觉区别很大。博士生还是一个边学边做的阶段,到了毕业的时候应该是对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有了不少了解,并具备一定的独立科研能力。到了博士后阶段,导师就没有传授知识的义务了,要么用自己之前的背景完成老板的project,要么自己有好的idea在老板的支持下完成。

  • guchuantao

    楼主文中的与博后相比的那个叫“博士生”,不叫博士,拿了学位后才能叫博士

  • 划船不用浆

    博士包含博士后。博士可以从事很多工作,其中就包括博士后。

  • exoticwind

    博后可以换一个实验室,换一群合作者和导师,而且一开始就有一定科研经验,可以迅速投入当前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开拓科研视野。
    在感受当前和之前实验室的区别时会获得一定感悟,比如如何经营实验室,如何交流。

    其实感觉博后和博士生阶段还是挺不一样的,导师也没那闲心慢慢带博后,一开始就要求能干活。当然,导师一般也会给一点适应时间,

  • feng653

    一个是民工的初级阶段,一个是民工的高级阶段

  • kryptonshen

    其实就是一个亲妈生的,一个后妈养的。养你有时候需要花钱,那你就最好多产。自己能找到钱的博后,老板就不太管你了。有的博士生做得跟坨屎一样,老板还是会爱护。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