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子化学 >Gaussian利用surface action画出来的MO轨道图是什么意思?

Gaussian利用surface action画出来的MO轨道图是什么意思?

作者 独孤立啊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用Gaussian进行优化后,利用.fchk文件,通过添加new cube,surface action中可以画出每个分子轨道图?请问这个图是怎么得到的?与构成的原子轨道有什么关系?这个图有相对的尺寸大小么?
求大神解释,附其中一个轨道图。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kyuu

    GaussView里点鼠标右键-->Results-->Surface/Contour 然后添加你所有需要的分子轨道
    轨道也可以点工具栏里的MO按钮查看
    电子云分布,看看Atkins吧,任意版本

  • 独孤立啊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kyuu at 2017-01-17 23:04:47
    GaussView里点鼠标右键-->Results-->Surface/Contour 然后添加你所有需要的分子轨道
    轨道也可以点工具栏里的MO按钮查看
    电子云分布,看看Atkins吧,任意版本

    感谢你的回复,我现在可以画出不同的轨道图,但是不知道这些各种形状的轨道图是怎么来的?不同颜色表示的相位是什么意思?这个轨道的尺寸和原子的尺寸有相对的大小关系吗?

  • kyuu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独孤立啊 at 2017-01-18 11:12:03
    感谢你的回复,我现在可以画出不同的轨道图,但是不知道这些各种形状的轨道图是怎么来的?不同颜色表示的相位是什么意思?这个轨道的尺寸和原子的尺寸有相对的大小关系吗?...

    形状是波函数求解得出来的,当你发现球跟球之间有截面的时候,说明波函数有节点,节点数越多说明能级越高,你试试看看反键轨道(例如 pi*)一定比相应的成键轨道(pi)节点数目多,红色和绿色代表MO的两个正负不同的相位。MO不是电子云,MO的平方才是电子云。平方之后就没有正负不同的相位了。
    如果你觉得量子化学专著比较难的话,就看看跟物质结构有关的书吧,都有关联,但是不会讲太深量化的东西。其实基础的话,学起来也挺快的,先把particles in box看懂(其实挺实用的),其次把氢原子和类氢原子的波函数解看一遍,这是你有生之年里唯一能用薛定谔方程解出来的东西,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之后的薛定谔方程全部不能求解,就要开始尝试看各种数值近似求解的算法,也就是记记HF, DFT, blah,blah的大方向上的名字罢了,看看教学讲义,看看paper,看看类似的结构别人用的什么basis sets和计算得出的结果,你重复一遍在你的分子上,你基本就可以出师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