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高自旋态_20170103

高自旋态_20170103

作者 itachi_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高自旋态(high-spin state)是指原子核总角动量很大的激发态,又称高角动量态。高自旋态研究是重离子加速技术、在束γ谱学技术和不断更新的大型γ探测器阵列及先进的数据获取计算机系统的综合产物。这一领域为核结构研究增添了新的特色,如转动顺排和带交叉、集体运动与单粒子运动的关联和转化、转动和核子间对力场的关联、形状共存和形变演化、全顺排带终结、磁转动剪刀带、超形变和全同带、超形变的退激及旋称反转和手征二重带等。人们已能通过重离子反应,产生原子核的高自旋态。研究这种高自旋态的性质,是核物理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1971年发现的“回弯”现象,找到了这个领域的突破口。回弯现象的发现改变了从五十年代开始的原子核集体运动的研究方向和指导思想。处于高自旋态的原子核具有许多新的特点,使我们面临着由于原子核迅速转动而带来的许多新问题。例如角动量顺排,超导性的逐步破坏,形变以及壳结构的变化等。
      思考——那么角动量多少可以称之为高自旋态?一个原子核理论上可以具有最大的角动量是多少呢?
     关于角动量多大,可以称之为高自旋态,我目前没有看到权威的说法。在稀土区,原子核一般在推转频率\hbar\omega约等于0.3MeV,自旋I约等于14 \hbar,16 \hbar处出现回弯,那么此时可以说是高自旋态。在重核区,推转频率在0.3MeV时,自旋已经到24 \hbar了,此时出现回弯。在轻核区,推转频率在0.3MeV时,自旋才到10 \hbar。所以不同核区的高自旋态,指的自旋大小并不是相同的。
     关于角动量最高可以多大,目前是有一些说法的,这里说的是引用率比较高的一篇。参考 S. Cohen, F. Plasil and W. J. Swiatecki.  'ANNALS OF PHYSICS 82, 557-596 (1974)'——“Equilibrium Configurations of Rotating Charged or Gravitating Liquid Masses with Surface Tension. II”,p590,其用转动液滴模型进行了估算。他们所处理的原子核处于\beta稳定线附近。在裂变位垒为0时,最高角动量是质量数约为130时存在的97 \hbar。但是用裂变位垒为0的计算并不是太合适,因为重核中一般都是存在裂变位垒的,只是还未达到8MeV的单核子发射的平均势垒。所以其实用裂变位垒为8MeV的曲线更合适一点。这样,理论预言存在的最大角动量是质量数约为140时存在的77\hbar。 实验上可以根据复合核的产生截面以及蒸发中子后的残核的\gamma射线多重度来估计复合核的角动量。其结果最大为65\hbar。目前在实验上能探测出来的分立的能级的角动量已达 I ~ (40-50)\hbar。
     关于原子核高自旋态的激发主要有三种手段:1,重离子反应(HI, xn),2,重离子库仑激发, 3,深度非弹性散射。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刘亚鑫

    好奇地问一下,\gamma射线多重度来估计复合核的角动量,多重度是什么意思?

  • itachi_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刘亚鑫 at 2017-01-03 13:10:43
    好奇地问一下,\gamma射线多重度来估计复合核的角动量,多重度是什么意思?

    我对这个概念也不是十分了解。多重度是指一个类的实例能够与另一个类的多少个实例相关联。在这里,建立某个原子核能级纲图的\gamma射线,对于每个带,都需要按一定的规律排列。对于一个带,我们认为它们的结构是一样的。这样,对于一条特定的\gamma射线,我们就看一下有多少条\gamma射线是与之同时测到的。然后再根据\gamma跃迁定则,来建立能级纲图,指定其每个自旋态的自旋宇称

  • 刘亚鑫

    一个带的结构也可能随着角动量的增加而发生变化的,此外,只要在符合时间窗内测到的伽马射线认为具有符合关系,不过也有可能是假符合,需要对比鉴别。再次感谢您的解答

  • itachi_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刘亚鑫 at 2017-01-03 15:58:43
    一个带的结构也可能随着角动量的增加而发生变化的,此外,只要在符合时间窗内测到的伽马射线认为具有符合关系,不过也有可能是假符合,需要对比鉴别。再次感谢您的解答
    ...

    客气了。
    一个带的结构也可能随着角动量的增加而发生变化。这种情况是高自旋态经常会遇到的带交叉问题,严格地说,这里就不再是一个带了,也就是你说的结构变化了。
    此外后面的回复,完全认同。

  • 刘亚鑫

    对了,您是老师还是研究生呀,感觉你好博学

  • itachi_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刘亚鑫 at 2017-01-03 21:28:04
    对了,您是老师还是研究生呀,感觉你好博学

    我是一只努力干活儿,还不粘人的研究生

  • 高自旋为什么就是指核的自旋呢?电子自旋不算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