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子化学 >马琰铭教授荣获首届沃尔特·科恩(Walter Kohn)奖

马琰铭教授荣获首届沃尔特·科恩(Walter Kohn)奖

作者 物理小笨
来源: 小木虫 10500 210 举报帖子
+关注

ICTP官方公布:
http://www.ictp.it/about-ictp/me ... /12/kohn-prize.aspx
新浪新闻报道:
http://news.sina.com.cn/o/2016-12-19/doc-ifxytqqn8968765.shtml
【复制网页新闻如下】
12月13日,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ICTP)和Quantum ESPRESSO基金会将首届沃尔特-科恩(Walter Kohn)奖授予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用以表彰他在量子力学材料和分子模拟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颁奖仪式将于2017年1月13日在由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举办的材料科学和计算物理国际研讨会期间举行。

沃尔特·科恩奖评选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马琰铭发展了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确定晶体结构的有效方法,预言了材料在高压条件下的新奇物相。他是国际量子力学材料模拟领域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马琰铭教授是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1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相继在加拿大国家科学院Steacie分子科学研究所,瑞士苏黎世高等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日本理论化学研究所,香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访问教授工作。先后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重大人才计划,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青年科技奖, 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协会授予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Jamieson Award等荣誉。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任中国核学会计算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分委会、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

马琰铭教授长期从事材料结构设计与高压极端条件物理的研究工作,在材料结构预测方法的发展,高压物理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Nature、Nature子刊、RPL、PNAS、JACS等国际刊物发表200余篇论文,他人引用6000余次,进入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在包括美国Gordon、APS三月等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40余次。

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凝聚态物理部教授、Quantum ESPRESSO基金会(该奖项的共同发起方)主任Stefano Baroni说:“马琰铭教授的研究工作对这一领域产生了巨大的(tremendous)影响。他的工作有多方面的应用,如设计超导、超硬或热电等功能材料,以及研究极端条件下物质的稳定性……马琰铭教授不仅发表了多篇学术文章,同时也是开源软件包(CALYPSO)的主要开发者,这使得他的方法被众多的科研工作者无偿使用。”

沃尔特-科恩奖评选委员会成员、印度班加罗尔Jawaharlal Nehru先进科学研究中心的理论科学教授、学术事务部主任Shobhana Narasimhan说:“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中最困难的问题之一是仅依据材料的化学组分来预测原子的排列方式----材料的晶体结构。”他认为:“马琰铭发展的新方法,为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在计算材料科学的诸多方面开展了值得关注、富有特色的研究工作,例如开发了新颖的算法、开展了虚拟的实验模拟、以及计算设计了实用材料。”

据悉,沃尔特-科恩(Walter Kohn)奖由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和Quantum ESPRESSO基金会为了纪念材料模拟领域的伟大奠基者Walter Kohn联合设立和资助,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授予一人或授予共享一项成果的多人,研究成果必须在发展中国家或新兴经济体国家取得,获奖人年龄不得超过45周岁,旨在奖励在材料模型设计领域中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同时颂扬那些为促进全世界科学家共同进步、科学进程快速发展而提供开源代码的无私奉献者。

《科学通报》官方微信消息: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X+OSX+10.12.1+build

[ Last edited by 物理小笨 on 2016-12-28 at 10:5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