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国考试 >雅思口语360度避坑指南

雅思口语360度避坑指南

作者 fly46590002
来源: 小木虫 600 12 举报帖子
+关注

雅思口语有三个部分,part 1,part 2,part 3。当然,我如果说有四个部分,你肯定知道第四个部分是part 4。但是知道有三个部分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这三个parts 并不是单独打分,然后加起来再除以三,而是各有各的作用。     怎么提高雅思英语口语,雅思课程的选择:www.doubng.cn   你可以参考一下。

  先看part 1。

  在part 1中,考官会问几个简单的问题,比如“Are you a student or do you work?”,“Do you live with your parents?”,“How long have you lived in your hometown?”。

  这些问题都是一些基本的个人情况介绍,考官通过这些问题简单地了解你,并在心里面形成the first impresson of you。这个第一印象是有一些卵用的,可以确定你的口语成绩是5分以上(包括5分),还是5分以下。

  也就是说,如果在第一部分结束后,考官给你打分4.5分,理论上,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就没有测试的意义了。但是,考官肯定不会立马让你走,因为按规定每个考生在教室里至少要停留11分钟。

  再看part 2。

  在part 2中,考官会给你一张卡片,上面印着一个问题。问题的下面写着一些提示信息,比如建议你围绕问题可以讲哪些内容。这个在《剑桥雅思真题》里面有,每套真题的最后一页都是口语题。

  这个部分考官基本是沉默的,只有你自己在做独白(monologue)。当然,有时候考官也有可能问一、两个与你的独白相关的问题,再过渡到part 3。其实,说是独白也不是很洽当,因为你一直要保持与考官交流的态度,而不是把他当成蜡像,自己翻着白眼干讲。

  第二部分结束后,考官对你的口语水平,会有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这个时候可以确定你的口语在6分以上(包括6分),还是6分以下(5分或5.5分)。

  最后看part 3。

  在part 3,你与考官的交流状态又回到part 1,不同之处在于,考官的内心和问题的难度。

  如果在part 2中,考官已经给你打了5.5分,那么在part 3中,考官就是随意问你几个问题,当然问题都是考题,考官不会瞎撩人的。

  如果在part 2中,考官给你打了6分或者6分以上的预判分,那么在part 3中,考官会比较严肃地问一些问题,然后再确定最终的分值。

  还有一种情况:part 2表现得很一般,但是part 3表现得很惊艳。这种情况会让考官推翻自己之前5.5分的判断,你甚至可以看到考官的眼神里面掠过的一丝惊喜。当然,这样的情况很少见。

  好了,挖坑结束。什么?没看到坑?是因为我挖完坑又伪装得很好么?...

  在填坑之前,要讲两个方面的事情。

  一:雅思口语的评分标准

  FC--Fluency & coherence; 流利度与连贯性

  GA--Grammar Range & Accuracy; 语法准确性与精确性

  LR--Lexical Resource 词汇的丰富度

  PR--Pronunciation 语音语调的流畅与清晰度

  与雅思写作的评分标准(Task Response, Coherence and Cohesion,Lexical Resources,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对比,可以看出:

  雅思口语不考察有效的问题回馈(Task Response),也就是我们在写作中提到的重中之重:逻辑性。雅思口语不要求有较强的逻辑性,不要求上下文的紧密关系。

  雅思口语对于语法和词汇的要求与雅思写作一致,但是两者的重要性随着排位的顺序而改变。写作中考生有时间去思考句子的语法结构,而单词记不住给一个小时都不一定想得出来,所以词汇量排在语法正确的前面;口语中考生可以使用较随意的口语词,对于词汇的要求并不高。但是口语考试是没有时间去思考句子语法结构的,所以语法正确排在词汇量的前面。

  最后,雅思口语还对语音语调提出了要求。我个人认为,这一条应该排在四个评分标准的第二位,我觉得要学好语音语调比学好语法词汇难得多。不过,剑桥官方认为,只要可以正常交流,表达出自己的idea,口音无所谓。

  按照这样的逻辑,我觉得雅思写作应该再加一条评分标准:书写清晰度。但是,无奈一半以上的老外写字也很难看......

  好了,既然我们讲到了评分标准的排位,各位也可以看出来,最重要的标准肯定排在最前面。这就给我们备考雅思口语提供了一个小小的捷径。下面填坑再详解,暂时不表。

  二:雅思口语各分数段的情况

  9分:口语应试能力极强(但是口语不一定很溜,就那么多题目,全职准备一年就可以达到了)

  8分:口语较好,可以与老外聊几乎所有的话题

  7分:口语良好,可以与老外聊正常的话题

  6分:口语一般,老外不是很愿意与你长时间交流,除非你长得不错

  5分:口语不太好,交流有障碍,需要手势。如果出国旅游,只能保证不饿死,不被尿憋死,以及不被**误抓

  4分:口语差,基本靠手势,也就是one car come, one car go, two car peng peng的水平

  3分-1分:不会英文

  对照上文中雅思口语三个部分考官的现场打分,可以看出:part 1结束可以区分口语差,和口语不差这两种级别;part 2结束可以区分口语好,和口语不好这两种级别;part 3结束可以区分良好,较好,能力极强这三种级别。

  好了,开始疯狂填坑。

  你真以为雅思口语只有三个部分?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什么?所有老师都这么说?统统取关好了。

  雅思口语一共四个部分,pre-part 1, part 1, part 2, part 3。

  pre-part 1部分。

  从你推开门,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开始,pre-part 1就开始了。这个部分考察的不是口语,而是基本的语言文化,具体说有四个方面:眼神交流,greetings,行为举止,衣着打扮。

  眼神交流:推开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eye contact,这个很重要,我就不说三遍了。不要一脸呆萌地看着考官,也不要满脸皮笑肉不笑,或者直接哈哈一秒进入熟人模式,这些都不自然,不正常,你把考官宝宝吓到怎么办?

  眼神交流的重点:面带微笑地看着考官。从内而外透露出“友好”和“真诚”,而不是“猥琐”,“忐忑”和“上次就是这个鸟人给了我5分,老子真特么倒霉又碰到它”...

  greetings:千万千万不要说错上午和下午!这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直接反映出你的口语交流能力low到底。更要命的是,这么简单的语言错误,在你打完招呼后你自己就能发现。那么请问,你如何面对自己?如何面对考官?你内心如何不起波澜?你还能平稳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吗?尴尬癌晚期回光返照也没用的。

  讲完上午好/下午好后,不要加任何废话,记住:言简意赅,言多必失。曾经有一个学员告诉我,他以前的老师给他“刻意”准备了“随意”发挥的素材。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在进门的时候先打招呼。然后问考官“Am I interrupting?”(有没有打扰到?)。然后在第一部分结束的时候,“随意”说一句“So, that's it for part 1?”(第一部分结束了吗?)。在第二部分准备好之后说一句“Shall I start?”(我可以开始了吗?)。设计倒是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我的这位学员在考场就直接跪了。

  因为他的那次考试,考官直接自己从里面打开门,把他叫进去了。他忘了打招呼,直接问“Am I interrupting?” 考官都闲到出来叫你了,你还问是否打扰了,这不是赤裸裸的眼瞎吗?

  讲完第一部分,学员问“So, that's it for part 1?”,考官说:“I do have a bunch of questions but let's just save some time for the next part, ok?” 考官以为他答题答上瘾了,还想继续留在part 1,于是告诉他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为了第二部分,还是节省点时间吧。

  在准备第二部分的时候,考官说:“Whenever you are ready.”意思是随时都可以说。结果我的这位学员在准备好之后又说了一遍“Shall I start?”。于是考官就缓慢地说了一句:“Whenever? you? are? ready.”,可能以为这位学员之前没听懂。

  那么,如果考官直接出来叫你,你该怎么打招呼呢?很简单,一定只能在进了教室以后打招呼,而且一定要在eye contact之后打招呼。也就是说如果你自己推门进去,先眼神交流,然后打招呼;如果考官出来叫你进去,然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在他坐下来之前,一定是背对着你的,此时不要说话,等他坐回座位上,你看到他的正面,再打招呼。

  行为举止:不要贼头贼脑,不要吊儿郎当,不要学陈冠希左顾右盼,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一切以“大方得体”为标准。哪怕你平时就是一个懒散到极致的人,也麻烦你花15分钟的时间站直了,坐直了,不要翘二郎腿,不要穷抖,更不要不停地伸舌头舔嘴唇。

  衣着打扮:正常着装就好了,这个要求一般人都能做到。我要提醒两类人:一个是高中生,一个是在职人员。

  高中生请不要穿校服去考试。你抬手看看自己校服的袖口,都脏成什么样了?很多人的校服还是大两号的,穿得跟哥哥姐姐留下来的一样。

  在职人员,尽量不要穿职业装去考试,这不是商务谈判。职业装只会让考官不舒服,并且将对你的期望值提升两度,也就是失望会更大。还有女生请不要化个大浓妆,同样,会让考官司不舒服。低胸还刻意丢笔弯腰捡的我就不多说了。

  为什么要强调pre-part 1呢?因为这个部分的作用是设定难度级别。

  如果你的表现让考官觉得很舒服,不做作,他会本能地友好地对待你,不下套,能给的分都给。

  如果你的表现让考官觉得不舒服,很诡异,他会本能地疏远你,各种挖坑,能扣的分都扣。

  part 1部分。

  这个部分的题目网上都能搜到,建议全部下载下来,每个题目自己写一、两句话回答,然后熟读或者记忆。但是要避免特别简单没营养的句子,也要与普罗大众的答案区分开来。

  比如,“What is your favorite sport?”,你回答:“Basketball.”。基本就完蛋了。始终要避免用单词来作答。如果用单词作答了,也一定要回句子补充说明。

  所以,上面的问题,可以这样回答:“I am a big fan of basketball, and I love Kobe Bryant.”或者“Basketball. I even spent a whole year training myself.”

  当然,能换成其他运动更好。篮球已经烂大街了。

  这个部分从写回答到全部熟读记忆大约需要三天时间,依据每个人找资料的快慢和记忆能力的好坏而定。

  part 2部分。

  这个部分网上也有一些题目可以下载到,花更多的时间去整理题目,写回答,再熟读记忆,无疑是最靠谱的备考方法。

  但是天下题目千千万,作为沧海一粟的个体考生想要把所有的题目都搞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这件事情有一个比较容易的途径去答到。

  那就是拆分题目,然后相互关联记忆,这样只需要准备大约20-30题就ok啦。

  比如“Describe a trip you take with your family.”和“Describe a person you adore that has a big influence on you. ”

  讲到事件,一定会讲到人物,同样,讲到人物一定会讲到事件。如果你的父亲或者母亲是你最崇敬的人,并且对你影响很大,那么这两题其实只需要准备一次。

  同样的,在问题“Describe a gift you received from your friends/ family.”中,这个gift也可以来自于trip或者某个person that you adore。

  准备好这些之后,还可以给自己加个保险:去考场蹲点。

  口语考试前(不管半天,一天,还是多长时间,有时间就去)去你的考场。每次看到有考生从口语教室出来,你就迎上前去问他:同学,麻烦问下你考了什么题目?这个时候,这位同学往往也会很热情地回答你。因为还有好多人会跟你一起去蹲点,他不回答你,就走不出这个考点!

  收集到30个题目就好。一般情况一次考试一个考点也就这么多题目。回家想方设法把这些题目的答案写出来。有时间可以背一遍,没时间可以把思路背一遍。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比如考一个“手工艺品”,你就事先想出一件东西,先外观,再用途,外观说什么,用途说什么,哪些词语可能不会就提前查好记住就ok了。

  这样做大大节约了考试时间,让你不会将一半的时间花在思考上,整体感觉更偏向be capable of talking instead of thinking(光想不说假把式)。

  一个题目需要准备5分钟,30道题目150分钟,再加上记忆思路,4个小时,全部搞定。

  part 3部分。

  这才是高手过招的部分,6分,7分,8分甚至9分,全部看这个部分。因为这个部分是没法准备的,不像第一部分,题目满天飞;也不像第二个部分,就那么些题目,相互关联一下,题目就更少了。

  第三部分一方面题目多变,各种刁钻;另一方面考官也需要极为深入的回答。不是说你喜欢科比,就草草了事的那种。

  这个部分就体现出四个评分标准:

  FC--Fluency & coherence; 流利度与连贯性

  GA--Grammar Range & Accuracy; 语法准确性与精确性

  LR--Lexical Resource 词汇的丰富度

  PR--Pronunciation 语音语调的流畅与清晰度想拿6分的学员,随便答答题就可以了,因为在part 2你已经拿到6分了。

  想拿7分的学员,FC和GA一定要确保不出大问题。这个只能靠平时的训练,当然训练也离不开口语素材的积累,这也是第一和第二部分的备考内容。

  想拿8分的学员,除了口语表达以外,还要有多变性和专业性的表达,不能一个词用到黑,也不能张口闭口It's very interesting. 考官听了与“呵呵”无异。

  想要拿9分的学员,找30部美剧,背台词,关掉音频,自己配音。这个分数就是可遇不可求的了。老衲也无能为力。因为这个分数的要求,是口语几乎没有破绽。就是考官闭着眼睛,几乎很难判断你是中国人还是老外。

  在备考的时候,根据评分标准,内容准备是排第一位的。有了充足的内容,才能达到第一个评分标准:流利。在内容准备足够以后,再强化语法和词汇。最后,你觉得什么都差不多了,7分志在必得,就可以模仿语音语调了。但是因为中国人的口腔结构和肌肉与老外有区别,想要模仿的惟妙惟肖,还是很难得,不用强逼着自己...

  最后回答几个常见的问题。

  有些学员说,考官全场都不笑,是不是对我没意思?

  全场不笑,说明没有笑点啊,说明你的回答不滑稽,难道不应该高兴才对吗?而且你的回答中规中矩符合他的预期,所以这没什么好担心的。

  有些学员说,从part 2开始,考官跟我谈笑风生,俨然一对好CP的感觉,是不是这次妥妥高分啊?

  考官谈笑风生是因为考官没有压力。没有什么压力?没有打分压力。说明在第一部分你的分数已经打好了,5分以下无疑,再报一次名吧。

  而当你发现考官从一脸死样变得活泼起来,你的祖坟就冒青烟了。因为考官本来觉得你很一般,part 1和part 2分数打完快要尘埃落定了,结果发现你的英文狂拽酷炫屌炸天。这种时候,还拿不到7分以上的话,你有100个理由要去复议。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