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如果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形成胶束,会不会渗水出来?

如果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形成胶束,会不会渗水出来?

作者 安处一室
来源: 小木虫 950 19 举报帖子
+关注

比如SDBS在水中因为浓度太高而形成胶束,在室温下静置几天会不会有水渗出?如果会,那么怎么防止渗水?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寒带森林

    不明白楼主的意思,胶束不就是分散在水中的么

  • 寒带森林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安处一室 at 2016-05-13 22:06:00
    请问胶束在宏观上是液态还是固态呢?
    ...

    胶束不是微观结构吗

  • 圣枪手

    不会啊,是均一稳定的一相,怎么会渗水?

  • rockyzcq

    1胶束的形成:当加入水中的表面活性挤的浓度,达到一定浓度(cmc)后,为减小体系能量,会自发经缔合作用形成胶束溶液。2一般指的胶束溶液是正胶束,以疏水基背向水相亲水基朝水相的方式形成的热力学稳定体系3当浓度增加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形成囊泡、蠕虫状胶束,继续增大还可能形成液晶等微观结构,甚至发生相分离(能否形成与表面活性剂结构和环境条件有关)4高浓度时,未形成其他结构的表面活性剂胶束溶液,聚集体数目会发生变化,还有可能会有体系粘度的变化,通过TEM负染色电镜(或其他手段)观察微观结构,但胶束的结构是脱水后形成的轮廓图像。结论:你问的问题不专业,别怪我毫不忌讳的说你的确没有理解胶束是什么东西。胶束水溶液是热力学稳定体系,在液相中可以稳定存在不管多浓,胶束是分散水中而不是将水包覆在胶束中,固不涉及胶束渗透出水的问题,不过因为亲水基的亲水性水或多或少会渗透到胶束表层的外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