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连续更新——关于细胞培养支原体污染的检测和处理

连续更新——关于细胞培养支原体污染的检测和处理

作者 cneagle66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做肿瘤细胞培养,遇到了支原体污染的问题,小小经验分享一下。

前一段时间,细胞长得不好,细胞培养液清亮,但是凋亡比较多,后来细胞几乎不长甚至越死越多。找高手镜下一看,怀疑支原体污染。用了3种方法鉴定后,确定支原体污染无误。下面的任务,就是扔细胞,擦洗培养箱,寻找清除支原体的试剂。重新复苏细胞,都是在再次传代后又不长了,怀疑过去存的种子细胞也有问题。竟然为了这支原体污染,1个多月忙活,实验毫无进展。

一、首先我用过LONZA的试剂,好像是发光法,具体不太确定,价格太贵(一个样品检测需要1、2百元)。这个毕竟是大公司,做免疫细胞治疗试剂的,应该很可靠;检测一次需要几个小时。

二、自己用DAPI或PI染色,荧光显微镜下观察,这种方法需要一定的镜下识别技术(因为我们并不是经常遇到支原体污染,也不是鉴别支原体的检验人员),其他劣势是:比较粗略;少量污染难以看得出来(不过,少量污染细胞也能很好生长,呵呵)。这一方法的优点是快速方便,但是需要一台荧光显微镜。

三、后来我根据文献,合成了2套PCR引物,一套是巢式PCR引物(内外PCR引物,共计多达7条上下游引物;2次PCR费时费工),另一套是简单两条PCR引物。PCR后两套引物结果一致,只是没有测序验证是否是同类型的支原体了(不过也没必要大动干戈)。

经过3种方法的检测结果的互相确认,感觉最后的这一套引物(简单的2条引物)既敏感、又客观,方法简单,只要有一台普通的PCR即可。现在我基本上都是用这一方法,PCR和电泳,2小时出结果。【前引物:GGGAGC AAA CAG GAT TAG TAT CCC T 后引物:TGC ACC ATC TGT CAC TCT GTT AAC CTC 】。退火55-60度均可。

但是,如果是做临床治疗的细胞样品,建议还是用CFDA批准的检验试剂,或者公认的公司生产的检验产品,来做最后鉴定。

关于清除支原体,买了一个试剂,Biomyco 3,100x的,用了以后细胞浑浊,感觉这一清除剂本身也存在污染。又重新滤过,,今天用它配了200ml完全培养基,换细胞培养液,等待结果。因为看文献,说要清除支原体,至少需需要14天以上。后续结果,随后我会贴上来。

同时,在丁香通上,找了一家公司,可以试用支原体清除剂。结果送来后,只要大约几十微升(20ul?),记不清了,装在1.5ml管里,用起来不方便。加如培养液以后也没有太大起色,细胞只好扔了。

培养箱除支原体:买了一瓶500ml的支原体清除喷剂,但是具体效果,也没办法验证,权当去去心病吧。

感觉这次支原体污染,和培养环境关系不大。

看到有网友说,支原体污染,难以避免,一般对细胞生长影响不大,尤其是短期培养。我们原来培养的时候,尽管传了多次代,支原体也没有疯狂生长,为什么最近支原体的影响这么明显,到现在还是个疑惑!!!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younx

    种子不好,什么都是白搭,还不如好好做好无菌技术,建立种子批库时做好相关无菌和支原体检查,平时实验室要保证无菌吗,练好无菌技术吧

  • 小荷叶尖

    感谢楼主分享,期待你后续的结果。另外,我对于检测支原体污染前引物有一个疑问:以T结束会不会不太好?上课时老师建议是以G或者C结束,纯小白看法,错了别介意,

  • janhwa74

    可以用炎熙生物的支原体清除剂试一试,它是用双重杀菌机制,两周内就可以搞定了。
    www.biothrive.cn

  • janhwa74

    还有就是细胞冻存之前应该先检测一次有没有支原体污染,不然可能会把被支原体污染的细胞冻进液氮罐哦。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