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用草酰氯制备酰氯

用草酰氯制备酰氯

作者 xiaxue_121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在做一个用草酰氯与酸反应制备相应的酰氯的反应,遇到一些问题不明白,特来向各位高手请教。

1. 按照文献的操作,需要加入约为草酰氯体积一半量的DMF,一般加入的DMF都是催化量的,加入这么多DMF会不会导致一些副反应的发生,如有,应该是哪些反应?

2. 反应时,现在冰浴下加入草酰氯,滴加完成后溶液的颜色为无色。再升到室温反应  2个小时,在室温10分钟后,溶液的颜色就开始变红。溶液为什么会变为红色,如果加入的DMF只为催化量,那么溶液就不会变色。

3. 在反应结束后,需要加压除去过量的草酰氯。但是,在旋蒸之前取样与旋蒸之后取样分别加入到甲醇中,再用HPLC检测就会发现两次取样的物质出峰时间不一致,而且明显在旋蒸后的样品中的组分更多,也就是更杂一些。这是为什么?如果不用旋蒸的办法,那么怎么除掉过量的草酰氯呢?

ps:原料酸的分子中没有活性基团能与酰氯反应,而且按照常规的操作,制备酰氯后,再与对应的胺缩合制备酰胺,也能够得到目标产物,就是粗产物的纯度很低,只有50%左右,不太明白会有什么副反应导致这么多杂质的生成。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ambridge

    加催化量的DMF做一次对比一下,看看有什么区别,颜色变化不要担心
    后面可以脱色处理一下,关键把反应给做好

  • chemcccc

    1 草酰氯使用之前最好重新蒸馏一下;
    2 DMF一般是催化量,很少见这么大量的;
    3 过量草酰氯可减压除去,但温度不宜过高

  • zl19841217

    一般用草酰氯做酰氯反应,都是加催化量的DMF,用于引发反应。加入这么多量的DMF有可能是为了增加酸在溶剂中的溶解度。但是我以前做酰氯的时候,酸不需要完全溶解的,悬浮在溶剂中就可以了,随着反应的进行,酸会慢慢反应成酰氯溶解在溶剂中,反应完成后减压旋蒸就可以了。现在的一些文献只能用作参考,不能全信的,关键还是在自己的摸索,

  • liulhyn

    制备酰氯的方法还有很多,例如使用二氯亚砜,三氯化磷等,也可以考虑看看

  • dajian5089

    以前用草酰氯做酰氯,酰氯很容易坏,用DCM作溶剂,旋蒸温度尽可能低,旋球中塞氯化钙,用DCM多带几次草酰氯,效果挺好

  • xiaxue_121

    自己顶一下

  • Cherry-oc

    二氯甲烷作溶剂 (最好干燥一下),催化量的DMF,冰浴滴加草酰氯,然后室温一~两个小时就,旋的时候温度地点!注意旋完后最好别接触水!祝你好运!!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