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氟化的一些方法

氟化的一些方法

作者 441477212
来源: 小木虫 750 15 举报帖子
+关注

氟化有哪些方法,具体的一些反应机理是什么?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haohong1976

    可以看看图书 现代有机氟化学 网上好像有下载的,介绍的很全面。

  • happyhwz

    含氟有机分子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氟化法,即通过亲电或亲核氟化试剂在非氟底物上直接引入氟;另一种是含氟砌块法,即从含氟原料出发通过官能团的转换和碳-碳键的形成合成含氟有机分子。下面分别加以介绍:
    (一)直接氟化法,即各种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氟化试剂与底物的某些基团反应,从而生成所需要的含氟化合物。一般常见的氟化试剂包括:(A)亲核氟化试剂,如HF,n-Bu4NF,SF4,DAST等,以及金属氟化物NaF,KF,AgF,HgF2,SbF3等等[17]。(B)亲电性或者亲电自由基型氟化试剂,包括F2,XeF2,氟氯酸(FClO3),CF3OF以及“NF” 试剂[18](包括Selectfluor®,NFSI等等),比如在2005年,MacMillan小组报道了有机小分子催化的利用NFSI作为氟化试剂的不对称亲电氟化反应(Scheme 2)[19]。
    然而直接氟化的方法中,这些氟化试剂或者毒性太大,或者价格昂贵,而且有些反应条件剧烈,不易控制,选择性较差,使得在一些特殊分子中或分子的特定位置引入氟原子受到了限制。
    (二)含氟砌块法,即利用含氟中间体作为合成砌块,通过适当的化学转化来合成含氟目标分子。一方面,含氟原料的工业化生产给含氟砌块的合成带来了很大方便;另一方面,含氟砌块的反应一般不涉及CF键的断裂与形成,因此反应条件温和,选择性好,操作相对简便安全。有机化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高选择性、原子经济性的“绿色化学”,因此发展高选择性的含氟砌块法是有机氟化学研究的热门课题。
    对有机分子进行氟烷基化是引入含氟砌块的重要方法[20]。氟烷基化反应是有机氟化学最基本的反应类型之一,通过氟烷基化反应向有机分子中引入含氟烷基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在中等规模生产含氟精细化学品和药物方面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实现氟烷基化的方法主要有三种,即:自由基氟烷基化[21]、亲电氟烷基化[22]和亲核氟烷基化。
    (1)自由基氟烷基化
    自由基氟烷基化主要是全氟烷基卤代烃对碳碳双键及叁键的自由基加成反应及少氟化合物中的氟烷基化过程中自由基参与的反应等,比如用CF3I产生三氟甲基自由基,从而对底物1, 3二羰基化合物实现三氟甲基化(Scheme 3)[23]。
    (2)亲电氟烷基化
    亲电氟烷基化主要通过亲电性的芳基全氟烷基碘盐或全氟烷基硫、硒、碲及氧鎓盐来实现。
    (3)亲核氟烷基化
    亲核氟烷基化是指氟烷基负离子对亲电试剂的反应。
    ---------------------------------------------------------------------------------------------------
    这是我论文里的一段,

  • wxt311

    可以看看图书 现代有机氟化学 网上好像有下载的,介绍的很全面。

  • gongxd325

    Advances in Organic Synthesis 2 - Modern Organofluorine Chemistry

  • yufeng2826

    氟化现在用得比较多的主要都是使用一些专门的氟化试剂进行,比如:NFSI、DAST等等在金属催化的作用下进行选择性的氟化作用。可以查阅一些近期的一些关于C_H键的氟化的文献

  • 天涯雨1990

    推荐你一个沃尔曼反应,就是做成氟硼酸重氮盐,然后加热分解,就可以上氟了。具体的百度一下这个反应就OK啦。

  • 他乡客

    现代有机氟化学 网上好像有下载的,介绍的很全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