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扣式电池常见问题

扣式电池常见问题

作者 dearestayu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扣式CR2032电池在测试过程中有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
常见的电池损坏的情况有:
1.启动时电池电压低,零点几伏到2V,这种电池一般就被判死刑了,即使长时间充电电压也上不去,容量也几乎为零;
2.初始电压无异常,但充电时,电压不能达到设置的终止电压,久充不放,充电克容量往往到达几百甚至几千毫安时每克,却不能放电;
3.第二种情况经长时间充电或强制放电也能发挥出比较正常的放电容量,但是往后的循环中一定会突然跳水,容量为零。
拆开电池后没有发现明显的隔膜损坏或者因正负极极片未对齐而引起的短路,上述几种电池的损坏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在正负极材料、电池制作工艺和测试制式都相同的情况下,同一批电池的测试结果往往是有高有低,这种波动与正极材料本身的性质关系更大还是受电池制作的影响更大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12490441

    扣式电池的组装其实很有讲究的,往往实验的失败并不是合成材料的问题,而是在组装电池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楼主遇到的问题我基本上都遇到过,一般说来,初始电压低与正常电压,说明组装的电池电解液没有跟活性物质充分接触,静止一段时间就可以了;若初始电压很低,接近0V,很可能是正负极接触造成短路,也可能是负极(锂片)跟电极片接触有问题(一般是压的时候没压实)。第2种现象我也遇到过,开始我认为是材料问题(当然也不排除这种情况),后来发现是电池壳的问题(据说用的是人家测试用的电池壳,没有正式生产),后来换个一批电池壳就好了。我知道的就那么多了,希望对你有帮助~~

  • abert2000

    这些问题也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其中久充不放我认为可能有几种情况:
    1 仪器设备故障,这个问题是可能存在的,也经常会出现测试柜导致的数据部准确问题
    2 微短路。这个不是拆开极片后肉眼可以轻易看到的。毕竟隔膜的空隙是几个微米,而粉料的颗粒最小值也是几个微米,所以很容易发生微短路。微短路在极片卷绕阶段非常明显,有些材料处理的不好,菱角太多或者太硬的情况下,很容易刺穿隔膜,在卷绕完成后没加电解液时短路测试都不合格。所以,微短路应该是久充不放的大部分原因之一。扣式电池加压过大的话可能更容易导致微短路,可以试验验证下最佳压力范围,以减少该类问题发生。

  • 12490441

    电池久充不放我遇到过2次,理论上来说0.1C的倍率应该是10个小时充满,但是我的电池充了30+小时才完成首次充电,紧接着放电和第二次充放电就趋于正常,但是电池的寿命很短,然后就坏掉了。长时间充电会使材料的结构发生破坏,你检查下你合成的材料是否有问题,用CV模拟电池测试次,我当时模拟的时候CV都扫不出来,应该是材料有问题。

  • zhongyuan89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12490441 at 2011-12-07 16:41:40:
    扣式电池的组装其实很有讲究的,往往实验的失败并不是合成材料的问题,而是在组装电池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楼主遇到的问题我基本上都遇到过,一般说来,初始电压低与正常电压,说明组装的电池电解液没有跟活性物质充 ...

    你好,想问一下我现在也是装的电池初始电压全部都接近零,几乎无一例外,是不是因为压片封装的问题?我还垫了一层泡沫镍

  • hellocj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hongyuan89 at 2012-03-22 11:35:34:
    你好,想问一下我现在也是装的电池初始电压全部都接近零,几乎无一例外,是不是因为压片封装的问题?我还垫了一层泡沫镍

    你可以先买点别人的材料,用自己做电池的工艺来做,检查到底是自己的工艺有问题还是材料本身有问题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