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交流】纵观我和我所见的研究生活

【交流】纵观我和我所见的研究生活

作者 sseia42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走过了差不多两年所谓的研究生活,看看自己再看看别人,留给自己的是一些忧伤和自闭的倾向,留给别人的是一种vacant的生活,忙着看似SB似的生活。当自己迷失的时候最好停下来想想,否则越走越错,有些错可以重来,但是有些只是留在时间的历史里,永远也改变不了。身边的人忙着学习英语出国,大部分的时间还是自习和考试,也有身边的人忙着学习技术,也有的忙着寻找工作……各有各的出路,当自己面对选择的时候,是一种paradox,对怎样的选择都没有先验的经验知识,只是人云亦云,毕竟这是生活,充满诱惑,又必须自己去尝试。

  研究方向在哪?能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研究的人很少,包括我。看似表面的勤奋内心也不过是发篇论文赶快毕业的潜意识在作怪,急躁的性子更是增加了这种莫名的压力,我也只会把对未来的那种莫名的dread转换成现在克服懒惰的动力。想静下心来面对自己,敢于面对或对或错的自己。一遍遍地写着论文,改得自己都快要开始吐了,我知道论文不是有想法就行的,写作才是关键,有些越来越把赌注压在这个上面,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这是我的研究,这是我的利益所在。虽然表面的自己不愿意去承认,但是自己的潜意识一直在想着这个对我来说诺大的事情。

  其实不在于你怎么研究。更多的时候我们并不关系怎么研究和为什么这样研究,我们只想得到一个我们假设的结果,我们关心的是写上一篇论文或者顺利毕业。原本在大学里最有印象的是学习政治和英语,这是在我们记忆深处也抹不去的。每个学期都有政治,每个学年都在学习英语,我们不知道自己除了这两样之外还剩下什么是在大学里学来的课程。整个环境也不需要你会研究还是不会研究什么,需要的是能够有党员的身份和英语的能力,其它的都可以不学。

相关文章,感觉不错:《从中科院研究生的就业形势说开去 》 《研究生学习中的三分之一法则

  研究的成果,我们的研究都是短平快,跟微博一样; 不用投太多的精力,也没有连续,就是无厘头。看到很多很好的研究方面,就像在一块平地上多个地方挖了多个坑,却不愿意在一个坑里呆下几年或者几十年。所以在我们的领域里留下了坑坑洼洼的很多很多数不清的坑,却没有一个挖到想要的那个结果。急躁的背后是绝望,绝望的背后是自卑,所以我们看到我们的研究结果就是研究人员的无限级自卑,研究生也低着头走路,也不敢去怀疑别人的研究,他们更不敢去面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认为自己的可能就是错的。最后我戏谑一句,在大学的校园里,最有自信和开朗的是本科生,其次是研究生,再则是博士,他们的生机指数直线下跌,这就是我们的研究的成果。

[ Last edited by 旅鸽 on 2010-6-4 at 13:58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swillie215

    学习了。谢谢啊

  • mengdana

    很好的经验见解,谢谢楼主

  • amberhubo

    楼主反思得不错哈

  • ZHENGHANG

    短平快 这一说法 我不敢苟同。

    好多大的课题组,虽然 发文章是重点,但是他们都会做长期研究计划的,并不是没有连续的,

  • cjl798

    不错,值得深思。

  • wuhongjing

    经典,但是要有突破!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