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求助】高分子溶液θ温度与高分子量的关系?

【求助】高分子溶液θ温度与高分子量的关系?

作者 cralsen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请问这两个量有关系吗?实验书上的思考题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astzealot

    应该没有关系
    在这个温度下,高分子溶液是理想溶液,溶液的化学位等于理想溶液的化学位热参数和熵参数相等但不一定等于零。
    高分子的化学位应该是与单体的结构和等效链段的长度(一般是十几到几十个重复单元)有关系。一旦分子链的长度远大于等效链段的长度,其大小就不会影响化学位的值了吧,所以不影响这个温度。
    个人之见,仅供参考。

  • cralsen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lastzealot at 2010-04-30 00:32:33:
    应该没有关系
    在这个温度下,高分子溶液是理想溶液,溶液的化学位等于理想溶液的化学位热参数和熵参数相等但不一定等于零。
    高分子的化学位应该是与单体的结构和等效链段的长度(一般是十几到几十个重复单元)有 ...

    谢谢

  • axyx114

    好像高物上有个公式,不记得了,查查!应该有关!

  • 吴爱平

    高物书上讲高分子溶液的那一章讲到了θ温度
    θ温度主要和高分子的溶解度有关。
    具体你可以参考那个章节

  • luopengnxz

    应该有关系,θ温度是指高分子溶液的性质与理想溶液的性质一样时的温度,由此可知其应该与高分子的溶解有关,而高分子的溶解性与其分子量的大小有关,由此得出θ温度与高分子分子量是有关系的,只是看不同类型的高分子其影响的大小了。

  • zxp351

    个人感觉有关。
    从相互作用力的角度来讲,θ温度就是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和大分子与溶剂分子之间作用力相等时的温度。
    分子量越大,相互作用力越大,要破坏这个分子间的作用力,需要更高的温度。
    所以,针对同一个体系,分子量越大,θ温度越高。

  • 坎坷大灰狼

    有关系,在高分子物理书上可以查到(复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