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物理》学习方法介绍

【交流】《高分子物理》学习方法介绍

作者 车有造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高分子物理》课程以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学、高分子化学、数学等课程内容为基础,学习内容主要包括高分子的链结构、凝聚态结构、高分子的转变与松弛、高分子材料的力学性能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抓住高分子的长链结构这一要素,以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间关系为学习重点,深入理解与掌握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才能扎实地学好这门课程。
      高分子材料与其它材料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它的长链分子结构,聚合物的各种特有的结构、各种特有的性能从根本上说都来源于它的长链分子结构,因此学好《高分子物理》的基础就是充分理解掌握高分子的长链结构。但是由于高分子的长链结构是抽象的微观结构,无法直接观察,各种表征手段也均是间接方法,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掌握高分子的长链结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是课程学习中的难点。只有很好地掌握了高分子的长链分子在各个尺度上的结构特点,才有可能学好《高分子物理》课程。
      在学习《高分子物理》课程的过程中,在学习方法上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必须时刻围绕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关系这一要点进行学习。《高分子物理》教材的安排是以结构与性能两部分分别论述的,前五章讨论高分子的结构,后五章讨论的是高分子材料的性能,从表面上看各章内容相对较为松散,彼此之间联系不大,很容易使学生抓不住重点。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在学习结构时联系性能的变化,而在学习性能时分析结构的不同,以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关系为中心,才能确立较为明确的学习思路,学好这门课程。二是在学习中注意理解与记忆相结合。
     《高分子物理》作为一门学科,其发展历史不过六十年左右,许多理论尚不十分成熟,学科中还有不少经验性的原理,所以在学习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时,要求学生能够尽可能地理解原理与概念的内容,但同时对于部分经验性的知识,又必须加以记忆,这样才能够全面地掌握《高分子物理》的课程内容。
     《高分子物理》课程的学习方式以课堂教学、课堂讨论为主,约60学时,要求学生能够认真掌握与理解教师的讲授内容;同时学生应该能够在课余时间利用教材与教师提供的主要参考书进行复习,或自学教师在课堂布置上的学习内容,巩固所学知识并拓展学习范围;另一方面还要求学生能够查阅一些有关“高分子物理”知识的资料,撰写一篇课程论文,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知识的总结运用能力;最后,学生必须重视实验,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验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过程中,除了牢固掌握学科成熟的基础理论,同时更多的了解学科前沿。这门学科的知识体系形成较晚,而且发展速度较快,一方面通过课堂教学了解学科前沿,另一方面,要重视参考书和参考资料的阅读,扩大知识面。
      在学习中自觉运用上述方法,就可以较好地掌握《高分子物理》课程的教学内容。同时也希望在学习的过程多多与配套的实验相结合,这样理解才会深刻,才不会刚学就忘记和模糊!毕竟实验是知识的结合运用,是抽象知识的具体化!

        以上是一位老师给我的学习方法!希望对你有帮助!!也衷心希望你可以学好高分子物理!!

[ Last edited by 车有造 on 2010-4-29 at 18:43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对吻鱼

    其实高物不是很难得,关键在于理解,有的概念比较的抽象,只能在脑子里想象~~只是比较的宽泛,需要时时复习,才能学通~~

  • 车有造

    其实也是,不过高分子物理配合实验一起教学的话可以更深入,理解才深刻!!老师教导的!

    [ Last edited by 车有造 on 2010-4-29 at 18:44 ],

  • wuguogong

    要学习一下高分子,会用到呵呵!基本知识的记忆很烦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