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 >【转帖】欧洲厂商的EV战略:戴姆勒致力于电池开发,大众宣布量产电动汽车

【转帖】欧洲厂商的EV战略:戴姆勒致力于电池开发,大众宣布量产电动汽车

作者 bush286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欧洲厂商的EV战略:戴姆勒致力于电池开发,大众宣布量产电动汽车
2010/04/13 00:00
打印 E-mail

  欧洲的电动汽车(EV)出现了明显的动向。2010年2月4日,法国总统萨科奇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举行会谈,公布了今后10年内两国开展合作的80项具体目标。其中包括EV共同研究项目。双方计划在法国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市和德国斯图加特(Stuttgart)市的周边地区实施EV实证试验,包括充电器等基础设施在内,推进EV的欧洲规格标准化。
  另外,27个欧盟(EU)成员国2月9日在西班牙的圣塞瓦斯蒂安(San Sebastian)市举行了EU竞争力理事会非正式会议,各国就在欧盟地区推进EV普及计划达成了基本协议。有关EV技术与基础设施等的标准化,以及欧洲投资银行(EIB)对研究开发提供支持等具体措施,将争取在2010年5月的欧盟竞争力理事会上达成一致。
  欧洲的产业研究开发论坛——欧洲技术平台(European Technology Platform,ETP)也制定出了乘用车的EV化蓝图。计划分3个阶段导入EV行驶距离达到50km以上的EV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2012年将导入极小一部分,争取2016年累计导入100万辆,2020年累计导入500万辆。德国政府已经宣布了2020年之前在德国国内累计普及100万辆EV和PHEV的计划,整个欧盟推进EV普及的机会越来越成熟。
  在各厂商中,法国雷诺(Renault)与日产汽车、法国标致雪铁龙(PSA Peugeot Citroen)集团与三菱汽车均已公布了通过技术合作量产EV的计划。此次为了掌握其他厂商的新动向,笔者参加了2月份召开的汽车用先进电池国际会议“AABC Europe”(图1)以及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

图1:2月份举行的AABC Europe 在德国美因兹市举行的汽车用电池相关国际会议。
各公司对EV普及的预测值不同
  在AABC Europe上,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创新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ystems andInnovation Research,FhG-ISI)介绍了德国国内的EV现状和发展前景。
  该研究所的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德国国内的EV保有量方面,西门子(Siemens)为450万辆,德国政府为100万辆,FhG-ISI为40万~180万辆。另外,关于EV在新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认为会达到25%,在各公司的预测值中最高,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估计比较保守,认为会达到约5%,各公司的预测值差别很大(图2)。

图2:电动汽车在德国新车中所占的比例预测值
因调查机构不同存在数%~25%的差异(数据来源:弗劳恩霍夫系统创新研究所)。

  据FhG-ISI预测,在2025年之前,EV的车辆价格和运营成本的合计值要高于内燃机车。该研究所认为,要进一步普及EV,充电电池的价格需要从目前的每kWh 1000美元降至300美元,而且电费打折及税金优惠等鼓励导入EV的措施也不可缺少。FhG-ISI认为,“在欧洲,EV目前以利基市场为主体。在EV普及初期阶段,适合市区内短距离移动的汽车及电动踏板摩托车等是最佳选择”。
如上所述,EV的普及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欧洲汽车厂商刚刚开始增加混合动力车(HEV)的车型种类,大多数企业在EV方面还处于研究水平。因此,这些厂商与实现电动化时起到关键作用的电池厂商之间的合作,也与日本厂商不同,目前并未签署独家供应协议,而是在多家厂商中寻找合作的可能性(表)。

表 欧洲汽车厂商和锂离子充电电池厂商的关系。
戴姆勒积极推进EV开发
  在欧洲汽车厂商中,德国戴姆勒(Daimler)对发展EV业务最为积极。该公司表示,目前除了开发内燃机的低燃耗化技术之外,还在扩充HEV的车型种类,今后将会量产带增程发动机的HEV、EV及燃料电池车。
  在此次的日内瓦车展上,该公司公开了全球首款柴油HEV量产车——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品牌“E300 BlueTEC Hybrid”。该车采用2.2L排量直列4缸柴油发动机,配备额定输出功率为15kW的马达,CO2排放量为109g/km。将于2011年底在欧洲上市。
  戴姆勒并未透露该车配备的锂离子充电电池是哪家厂商的产品,但目前正在量产的“S400 Hybrid”采用的是美国江森自控-Saft高级电源解决方案(Johnson-Controls-Saft Advanced Power Solutions)公司生产的圆筒型锂离子充电电池,“ML450 Hybrid”采用的是美国Cobasys公司生产的镍氢充电电池。戴姆勒正在采用多家电池厂商的产品。另外,该公司还是欧洲厂商中唯一一家与赢创工业(Evonik Industries)合资成立锂离子充电电池电池模块制造子公司和电池单元制造子公司的企业。
  在AABC Europe上,戴姆勒的燃料电池系统开发负责人Christian Mohrdieck介绍了与赢创共同开发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情况。材料研究由赢创的完全子公司Evonik Litarion负责,电池单元由位于原东德地区附近德累斯顿市的Li-Tec电池公司制造。据介绍,研发之后,由位于戴姆勒总部所在地斯图加特市郊外的Deutsche Accumotive公司生产模块和电池组(图3)。

图3:德国戴姆勒的锂离子电池子公司出资情况
与德国赢创工业集团合资成立电池单元制造子公司以及模块和电池组制造子公司。

  Deutsche Accumotive的电池模块已配备在戴姆勒的“smart ed”上,目前正在英国伦敦等地实施100辆汽车的实证试验。Mohrdieck就EV用电池的形状及充电基础设施的标准化表示,“现阶段还存在各种可能性。我们公司的产品能够成为欧洲标准当然最好,不过我们还在和其他汽车厂商及电池厂商积极协商。另外,我们向其他汽车厂商销售电池的可能性也很大”。
  该公司目前正在与电池厂商和赢创公司合作开发用于新一代汽车的电池,当笔者询问戴姆勒副总裁兼先进车辆与动力传动工程部门负责人Herbert Kohler这一情况时,他回答称“目前尚且处于市场调查阶段。我们将通过LiTec进一步推进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自产化。近期将把新一代车辆用电池组的开发集中于Deutsche Accumotive”。
大众公布EV计划
 德国大众集团在日内瓦车展上宣布,将在2013年之前使4款HEV和3款EV实用化。2010年内将上市德国保时捷(Porsche)的“卡宴S混合动力车”,以及配备相同系统的“途锐混合动力车(Touareg Hybrid)”。另外,2012年8月将向北美市场投放“捷达混合动力车(Jetta Hybrid)”。
  大众计划2013年8月上市“帕萨特混合动力车(Passat Hybrid)”,2013年10月上市“高尔夫混合动力车(Golf Hybrid)”。该公司称,EV方面,2011年将启动以“高尔夫”为原型的500辆EV的实证试验,2013年开始量产“E-up !”、“E-捷达”及“E-高尔夫”三款车型。大众集团此前虽已宣布德国奥迪(Audi)2012年将小批量生产EV,此外还将于2013年开始量产E-up!,但此次是首次公布整个计划的详情。
  奥迪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公开了入门级3门掀背车“A1”,同时发布了PHEV概念车“A1 e-tron”。据介绍,该车可在EV模式下行驶50km,最高速度为130km/h,从停止状态加速至100km/h需要10.2秒。
  该公司表示,该车可利用设置在后座后方行李舱下方的、最高输出功率为15kW的254cc排量转子发动机发电,使续航距离延长至250km。但此次并未公开后座下部配备的12kWh容量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详情。关于该车是否能够实现量产,估计包括采用转子发动机在内,目前还处于概念车阶段。虽然该集团在HEV方面即将量产,但在EV方面目前尚未透露相关技术内容,估计今后的开发还需要很长时间。
宝马不打算自产电池
  德国宝马(BMW)此前一直在推进氢燃料汽车业务,因此对EV业务比较消极。但最近该公司在扩充HEV车型种类的同时,启动了新一代车辆开发计划“project i”,目前正在开发可在大城市使用的EV。
  宝马在日内瓦车展上公开了HEV“5系ActiveHybrid”。据介绍,该车的特点是,配备了采用单马达却可实现EV行驶的系统,这是该公司首次配备该功能。
  EV方面,目前已公开的“MINI E”和“ActiveE”(图4)都是作为project i的一环开发的。MINI E是委托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EV风险企业AC Propulsion开发的,配备加拿大能元科技(E-ONE Moli Energy)的民用型锂离子充电电池“18650(直径18×长65mm的圆筒形)”,目前正在北美市场实施实证试验。不过,电池的冷却性能似乎存在问题,因此ActiveE采用了韩国三星和德国博世(Bosch)分别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SB LiMotive的电池。马达及逆变器也改成了自产。

图4:德国宝马的“ActiveE” 4座电动概念车。这是一款在后轮附近配置125kW输出功率、250N·m扭矩同步马达的后轮驱动车。
  在AABC Europe发表演讲的宝马公司先进技术负责人PeterLope表示,“目前,我们公司完全没有自产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计划。EV在欧洲全面普及还需要很长时间。包括氢燃料发动机的开发等在内,必须全方位推进新一代汽车的开发”。
  该公司曾宣布,继ActiveE之后,还会开发小型EV“Megacity Vehicle”,并采用SB LiMotive的电池。但PeterLope表示,“project i已取消,EV开发目前由普通车辆开发部门负责”。
福特将量产两款EV
德国欧宝(Opel)在AABC Europe上介绍了美国通用(GM)的“雪佛兰Volt”的姊妹车型——4座5门掀背车“Ampera”(图5)。该车将于2011年开始量产,EV行驶时的续航距离为64km,从停止状态加速至100km/h需要9秒。

图5:欧宝的“Ampera” 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Ampera”在美国通用的“雪佛兰Volt”的基础上更改了前后脸设计。预定2011年推出。
  该车配备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由韩国LG化学(LG Chem)生产。水冷式电池组的形状与Volt相同,仍为跨越车身中央和后部座椅下方的T字形。电池重180kg。单元总数约为220个,容量为16kWh。充电电池的寿命为10年,可行驶24万km。
  另外,该公司还在日内瓦车展上公开了采用Ampera的系统、车长4.7m的双门跑车“Flextreme GT/E Concept”。通过将马达输出功率由Volt的111kW提高至120kW,以及减小空气阻力,将最高速度提高到了200km/h以上(Volt为161km/h)。“既然公开了,就要以量产为目标”(欧宝相关人士)。
  美国福特汽车(Ford Motor)将委托加拿大麦格纳国际(Magna International)的电动车开发部门美国Magna E-Car Systems开发电动汽车,计划2011年开始量产商用车“TransitConnect EV”,2012年开始量产“福克斯EV”。电池模块由MagnaE-Car生产(图6)。据介绍,电池单元方面,尽管福克斯EV的试验车采用的是韩国Kokam公司的产品,但量产车用电池单元目前还在讨论之中。(特约撰稿人:桃田健史)

图6:美国Magna E-CarSystems的锂离子充电电池模块用于商用车及中型乘用车的EV电池模块。电池容量为60kWh,输出功率为400kW,电池单元使用电流容量为20.70Ah的方形电池。
■日文原文:電池開発に力注ぐDaimler社Volkswagen社は量産を表明

[ Last edited by 三个小石子 on 2010-8-25 at 10:35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点点风

    现在电动汽车的报道越来越多,清洁的电动汽车很可能是以后发展的一个主方向,毕竟石油是有限的,

  • lj文刀

    现在各大汽车公司都在研发电动汽车,抢占未来市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