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赴美HCII 2009会议回顾

赴美HCII 2009会议回顾

作者 teacher_tq
来源: 小木虫 3500 70 举报帖子
+关注

7月底我到美国加州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HCII 2009,回想起来,出国参加会议真是一个漫长的工程项目。论文准备、投稿、录用、注册、提交正式论文、签证、订购机票、入境、转机、准备报告、旅行访友、回国..真的是很复杂的工程问题啊。

写论文和投稿:

    去年暑假的时候,我把以前做的一些工作总结了一下,参照国外同行的经验,设计了一些实验,验证了自己的工作的结论,花了一段时间弄出了一篇英文文章,在自己收藏的本领域的会议中选中了这个正在征稿的会议,先把论文交给在美国的朋友审核了一下,针对语言文字做了一些修改,就投稿了。一切比较顺利,审稿截止日我收到了录用并做口头报告的通知。
    接着就是下一步按照会议要求格式准备提交正式文本(springer的格式),这是我第一次搞,中间很麻烦了一下,要按照模板准备word格式的文件,提交的时候还要提交一个pdf格式的文件,以及pdf格式的授权书,这中间要找格式转换软件,要扫描签字的授权书,搞得我像个出版社的编辑,又是校对又是排版,相信大家有类似的感受,写个文章,真是很累。我总是赶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搞的慌慌张张的。
    中间还通过网站提交会议注册费,组委会回发一个pdf的电子收据;如果要办签证还要请他们发一份邀请函,他们先给我email了一份pdf的邀请函,我发邮件让他们邮寄了一份纸质邀请函。

护照和签证:   

    我以前没有护照,春节后就去办理护照,因为学校老师都是备案人员,办理护照的申请表需要到学校人事部门盖个章,所以大家要办护照可不要在放假期间,大约2、3个星期后去取护照。
    然后就准备签证,到美国的签证可能是最麻烦的一种签证了,开会一般好像是B1,这里有一个很主要的经验:签证一定要尽早!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运气不好的话签证官可能会check你,就是所谓221(G)行政审理,这个链接解释比较好http://www.usatrip.cn/visa/visa17.asp,但是check周期好像不一定,快的3周,慢的也许3个月4个月,所以面签要尽早,check好像90%都会过,但是曾经有人签证check过了的时候,会议早就开完了。check时间的长短可以参考这个网站http://www.checkee.info/index.php,以及美国大使馆的http://chinese.usembassy-china.org.cn/niv_appointmentday.html。关于签证我觉得最权威的还是大使馆的网站:http://chinese.usembassy-china.org.cn/niv_info2.html  过程像是一门课的考试,要准备很多书面文件,还要面试,麻烦。

    我的签证看起来比较顺利,要啥给啥,问啥答啥,结果那个漂亮的签证官没有给我签证,给了一个221(G)给了一张白条,说:“对不起,今天还不能给你签证,我们需要做一个行政审查程序。”我问大约要等多久,可以预订机票么,她说“你的材料很齐全,我们会尽快处理,有结果会立即通知你。”结果到使馆对面邮局填了一张邮寄单子回家等,我的签征快递过来后看到上面的clearance共花了差不多50天。还好我签得时间早没有耽误订票。

预订机票

    预订机票会发现机票价格差别很大的,而且季节性很强,我参加的会议是7月份的,暑假期间的票要贵很多,我因为还要到东岸看朋友订的是去程浦东-洛杉矶,回程是纽约-浦东,价格上大韩航空的好像最便宜,但是来回都到韩国转机,一些航空公司的还要到加拿大转机那会牵扯到转机签证。所以我选择了东航的直飞。价格9000多,如果不是暑假好像便宜几千。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 航班取消 现象!!,现在的航空公司,不论是国内还是过外,都可能随意取消航班!我的美国之行居然遇到2次航班取消!首先是东航飞洛杉矶的航班,提前前20天通知我航班取消了,要么退钱我,要么改日期!这怎么可能,我回程的美国国内转机票已经一起订了,旅馆也订了,朋友接机的行程也订了,结果提前一天,我们更改了一系列订单;回程的时候AA航空的航班更恶心,提前半天在网上公告华盛顿-纽约的航班取消了,幸亏朋友即使查看,结果饭桌上准备好的午饭都来不及动,就匆忙赶往机场换航班,否则赶不上纽约-浦东的班机了。起飞的时候还因为暴雨延迟。
    所以安排有转机的行程时一定要留有充分的余地,考虑周全,否则出什么岔子麻烦得很。

准备会议报告

    报告的时间规定是15分钟及若干提问时间,由主席控制,这个时间其实有灵活性,一般一个专题是2个小时,报告者的人数如果比较少比如5个,那么时间可以控制充裕一点,如果人多,7,8个,那主席绝对控制不让你超时的。
    做报告的ppt我参考了一些前人的经验,(How_to_make_a_succesful_presentations.pdf这个很好)自己的感觉也验证了一些典型准则,首先就是要简洁,如果ppt满是文字,那听众是该读文字还是听讲呢?再就是用图说明问题。力求说明自己做了什么,为什么做,要解决什么问题,和别人比较的不同之处,这样做的好处和意义。
    之前我把自己的内容先用中文跟老婆孩子讲了一下,他们虽然不懂专业,但是如果让他们明白文章的逻辑,那会议上的专家一定会明白我要说的东西。
    会前我吧ppt按讲义格式打印,做了一些注释和关键陈述的记录,结果效果还不错,大家都听懂了,大约有5个人先后提问,说老实话,提问我并没有全听懂,主要意思还是明白,基本上回答还算满意。
    我的那场有来自捷克,德国,日本、以及台湾岛的学者,主席是美国的,听众坐了很多,就像上一次公开课的感觉。

    在我前面的台湾教授把ppt考到演讲电脑上的时候发现好多字成了乱码,可急坏了,还好后来我们发现是字体的问题,重新选择一些字体,就好了,这是个经验,即使是英文的ppt,字体一定要用最常用的英文字体。我的论文中也有这个问题,还好是几个大标题,很快改过来了。

旅游

    在美国旅行,没有车真是寸步难行,除了大都市的公共交通系统还比较发达,其他地方的人主要靠自己的汽车,好在我的朋友也和我一起开会,租了车,带着GPS,想去哪里去哪里。像华盛顿,纽约这样的地方如果住处离开地铁不远,出去玩还比较方便。华盛顿的博物馆几乎都是免费的。在《博物馆奇妙夜》里的那些恐龙面前,《变形金刚》里的老机器人-侦察机黑鸟周围到处能看到兴致勃勃的孩子,和游人。

中美的差距
   
    虽然美国没有惊奇之感,但是亲身体会和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看到的美国中产阶级几乎每家都是住3层的小楼,联栋屋或者是独栋屋,木质结构,我们这里叫别墅,从华盛顿起飞的时候从空中向下看,城外的路网链接着散布在绿色大地上的”别墅“,每家都有中央空调系统,热水系统,至少2辆汽车。富人就更不用说了。一个深刻的印象是各地有很多图书馆,图书馆不是很大,却有现代化的设施和网络,各种图书、报纸、影像资料,有声图书(可以在开车时候听),本地居民都可以免费借阅,一次可以借一堆,还可以在本地区跨馆接还。朋友每隔一段时间会带孩子去图书馆借一堆图书,美国小孩虽然成天玩,但是天文,地理,历史,音乐知识很丰富,这些免费的图书馆,博物馆功不可没。
   
    当然,美国人吃的用的穿的最多的还是made in china

=========
补充:
1.美国的电压和我们不一样,去之前我查了需要充电的相机、手机、剃须刀的工作电压范围,不符合的就没有带。
  可是没有留心一点,美国的插座也和我们不同,两个插孔的扁插头没有问题,三相的扁插头根本就找不到地方插,以至于我的相机无法充电。--需要配一个转换插头。
2.初次到那边最好不要中转,因为入境后所有行李必须取出再转机,在洛杉矶就遇到两个转机的哥们,推着行李走错了通道,和我们一起走到机场外的停车场了,还打听在哪里转机,
3.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可以托运,但是不可以随身携带,否则登机前安检会让你扔掉。

[ Last edited by teacher_tq on 2009-9-28 at 10:5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ym37212004

    写的非常好

  • mis97

    很好很好,多住一段感触会更多

  • asiayjg

    学习了。很好的经验。

  • ioveyou112

    啥时候也去体验一下

  • lnbicau

    值得学习,很好的经验,谢谢分享,

  • wolf3769

    好!!!!!!!!!!!!!

  • fize2008

    确实,我们和美国差距还相当大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