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英国格拉斯哥IUPAC十五届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专题会议会后感

英国格拉斯哥IUPAC十五届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专题会议会后感

作者 fluorsas
来源: 小木虫 1300 26 举报帖子
+关注

2009年7月26日至7月30日在英国苏格兰的格拉斯哥皇家音乐厅举行
15th IUPAC Symposium on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Directed Towards Organic Synthesis (OMCOS 15)

1.参加会议前的准备
当然去国外需要的就是护照和签证了,机票订购等在我前面的一些帖子中都有说明,然后就是出国的一些准备。链接如下: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438377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406418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466883

2.会议报道与住宿
由于提前在网上查好了地图,并且通过goolearth看到了实物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会议地址与住宿地址。建议大家再去一个国外地方之前,提前搞清目标周围的环境,比如乘坐几路汽车,周围明显的建筑物标记,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通过谷歌地图看看实物,非常清晰,而且可以沿着马路前进,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例如,在http://ditu.google.cn/maps?hl=zh-CN&tab=wl的搜索框中输入glasgow即可以看到格拉斯哥全貌,然后不断放大就可以看得更清楚,找到指定目标后,然后用鼠标双击,即可以转换到实物状态,比如找到格拉斯哥的Dobbie's Loan路,在这条路上面双击即可以转换到实物场景,在路面上会出现双向的箭头,用鼠标点击即可以前行,如果您的电脑显卡不错的话,网络快的话,体验效果很好。我通过这个法子很快找到了我住宿的地方Caledonian Court和开会的地方Glasgow Royal Concert Hall。毕竟英语比我们的母语,问起路来还是不太方便,而且英语在不同的地方还有方言,格拉斯哥属于苏格兰,带了很浓的苏格兰口音,我们在入住Caledonian Court时就遇到很大的不便,一个老头,说了半天才算听懂了几个单词,连说带比划才好。

3.会议中
回忆中的确有很多牛人,金属有机化学领域中有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Bob Grubbs,Richard Schrock,还有一个准诺贝尔奖获得者Ei-ichi Negishi,听我师兄说他前不久去法国参加Tetrahedron会议时,说在几个偶联人名反应中老早就可以评定诺贝尔奖了,但是最多只有三个人,现在多于三个,要等几个死了才能评定,通俗的说,看谁能熬到那时候了。一天中第一个报告是Plenary Lecture(我翻译成专题报告50min),下面是几个Invited Lecture(我翻译成特约报告特约报告),在下面是Short Oral Communications(口头报告,时间约20min),都是在一个会场,没有分组会议,当然前面提到的几个大牛肯定是Plenary Lectures,还有很多牛是Invited Lecture。
国内只有南开大学周其林有一个特约报告,其他都是与会者于日本来的代表相比人数太少,当然不得不承认日本人在化学领域比我们高了一大截,当然中国人的面孔倒是很多,很多人是代表国外的大学参加会议的,我也认识了一个礼物大学的留学生,还有一个日内瓦大学博士后,当然还有上海有机所的麻生明教授,因为OMCOS16在2011年要在上海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办为上海有机所,所以在会议结束的前一天,麻教授做了一个OMCOS16在上海举行的说明及邀请会报告。

4.总结
国外的国际会议,举办的场所外面,没有明显的大幅条幅,只是在门上贴了两张会议的说明,A4的彩色纸,法国的Tetrahedron会议也是如此(我去法国的师兄说的),不知道为啥,可能老外更注重内容吧,要是换坐在国内肯定去的路上估计就有大夫的宣传了,会议场所外面肯定是大的条幅,海报之类的。还真有些不习惯。

这次会议没有提供午饭,还真是很麻烦,中午两个小时吃饭休息,由于人生地不熟,本能的找到中餐馆,6.49英镑/人,还好是自助

是能吃饱的,味道还不错,交流当然中国话了,后来找到一个比较便宜的外国餐馆,一份是4.95磅,两份同时买是5.59磅,很便宜啊,还不错吧,晚上也吃过几次麦当劳,说实话吃不饱,比吃中餐自主都贵,忍了,老师问吃饱否,只能满脸笑容曰:挺好,吃饱了。

交流,当然我是做了很多准备的,突击了很多日常用语,连说带比划,基本不成问题了。

5.开会中的一个中国问题
当然会议中也有台湾代表,在麻生明老师做的PPT中,以及一个台湾代表的特约报告中我都发现了,我用相机给拍了下来,让人欣慰的是还好台湾那位代表署的地方是Taipei,Taiwan,ROC。虽然只是个Republic of China的缩写在当时的那个环境下已经让我很感动了,麻生明老师当然写的是Taipei,China。下面有图片为证。

[ Last edited by 努力着 on 2009-8-4 at 22:2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