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催化 >求助:氧化铝上羟基问题?

求助:氧化铝上羟基问题?

作者 红兔子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向知道的高手虫求助!
   鄙人最近做关于氧化铝膜的修饰,想知道氧化铝上羟基的来历及活性还有表征方法。
   按照常规方法利用羟基反应后,由于红外氧化铝峰太大,无法断定是否有化合物连在氧化铝上,请问有没有其他表征方法?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雁过无痕

    固体NMR,对于氧化铝上羟基归属比较明确了

  • zhangwengui330

    γ型氧化铝是氢氧化铝在140-150℃的低温环境下脱水制得,工业上也叫活性氧化铝、铝胶.其结构中氧离子近似为立方面心紧密堆积,Al3+不规则地分布在由氧离子围成的八面体和四面体空隙之中.γ型氧化铝不溶于水,能溶于强酸或强碱溶液,将它加热至1200℃就全部转化为α型氧化铝
    所以γ型氧化铝表面是含有较多羟基的,因为低温分解,水会和表面形成一定的羟基群,而α型氧化铝因为高温晶相,是有铝土矿制备提取高温焙烧得到的。铝土矿(Al2O3·H2O和Al2O3·3H2O)是铝在自然界存在的主要矿物,将其粉碎后用高温氢氧化钠溶液浸渍,获得铝酸钠溶液;过滤去掉残渣,将滤液降温并加入氢氧化铝晶体,经长时间搅拌,铝酸钠溶液会分解析出氢氧化铝沉淀;将沉淀分离出来洗净,再在950-1200℃的温度下煅烧,就得到α型氧化铝粉末,表面水会清除的很干净,羟基也会因此而消失,

  • zhangwengui330

    至于你要是红外表征羟基
    防止压峰,你就选取区域精扫了
    一般在3000和4000之间
    至于氧化铝的其他振动可以忽略
    因大部分的是骨架信息

    或者你全域扫描后用origin选取一定的范围作图

  • 红兔子

    我买的是成品,直接在WHATMAN 买的,不是自己做的,商品化的AAO膜是哪型的?

  • qm13426292146

    按照当前的文献,氧化铝表面的羟基可以分为五种类型,它们各自的红外峰是不同的。表面的羟基的来历一般认为是:氧化铝表面吸水,然后发生了一系列的脱水反应,从而生成了B酸位和L酸位,但主要是L酸。有关这方面的详细信息可以参考田部浩三编著的“固体酸碱及其催化性质”以及朱洪法编著的“催化剂载体”中都有论述。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