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重结晶

重结晶

作者 liuhuihua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重结晶


    由有机反应或由天然物提取得到的固体有机化合物往往是不纯的,最常用的纯化方法是重结晶。
    重结晶方法是利用固体混合物中各组分在某种溶剂中的溶解度不同而使其相互分离。
    进行重结晶的简单程序是先将不纯固体物质溶解于适当的热的溶剂中制成接近饱和的溶液,趁热过滤除去不溶性杂质,冷却滤液,使晶体自过饱和溶液中析出,而易溶性杂质仍
留于母液小,抽气过滤,将晶体从母液中分出,干燥后测定熔点,如纯度仍不符合要求,可再次进行重结晶,直至符合要求为止。
   
关于溶剂的选择

    选择适当的溶剂对于重结晶操作的成功具有重大的意义,一个良好的溶剂必须符合下面儿个条件:
    1、不与被提纯物质起化学反应
    2、在较高温度时能溶解多量的被提纯物质而在室温或更低温度时只能溶解很少量;
    3.对杂质的溶解度非常大或非常小,前一种情况杂质留于母液内,后一种情况趁热过滤时杂质被滤除;
    4.溶剂的沸点不宜太低,也不宜过高。溶剂沸点过低时制成溶液和冷却结晶两步操作温差小,团体物溶解度改变不大,影响收率,而且低沸点溶剂操作也不方便。溶剂沸点过高,附着于晶体表面的溶剂不易除去。
    5.能给出较好的结晶。

    在几种溶剂都适用时,则应根据结晶的回收率、操作的难
易、溶剂的毒性大小及是否易燃、价格高低等择优选用。

关于晶体的析出

    过滤得到的滤液冷却后,晶体就会析出。用冷水或冰水迅速冷却并剧烈搅动溶液时,可得到颗粒很小的晶体,将热溶液在空温条件下静置使之缓缓冷却,则可得到均匀而较大的品体。
    如果溶液冷却后晶体仍不析出,可用玻璃抹摩控液面下的容器壁,也可加入品种,或进一步降低溶液温度(用冰水或其它冷冻溶液冷却)。
    如果溶液冷却后不析出品体而得到油状物时,可重新加热,至形成澄清的热溶液后,任其自行冷却,并不断用玻璃棒搅拌溶液,摩擦器壁或投人品种,以加速品体的析出。若仍有
油状物开始忻出,应立即剧烈搅拌使油滴分散。

[ Last edited by 国枫521 on 2007-6-9 at 10:03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uozuowen123

    辛苦啦!!!!

  • poptntpop

    不过重结晶用混合溶剂用的还是很多的

  • liuhuihua

    是呀,重结晶是有机纯化的精髓,对不同的情况所用的溶剂是不一样的,而混合溶剂在实际操作中应用是最广的。如果是单一溶剂,最好不要选择石油醚,要想得到晶形很好的晶体,选择极性大的溶剂是必要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