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青霉菌液体摇瓶培养为什么不长?

青霉菌液体摇瓶培养为什么不长?

作者 Andyllk
来源: 小木虫 900 18 举报帖子
+关注

菌种:橘子上张的青霉(但是看孢子颜色是绿色的,不知道是不是绿霉)分离纯化几次后的平板纯种
液体培养基(摇瓶):桔皮粉(橘子皮经烘干粉碎成的细粉)3%、豆粨粉2%、硫酸铵0.4%、水1000ml、pH自然。装液量40ml
培养条件:28°C、160r/min、摇床培养
培养时间:3-4d
现象:第一批装液量50ml,培养了两个星期,没有染菌现象,培养基浑浊而且没有像菌丝球类似的任何状态,就是黏黏的发酵液,没有异味,看不到是否有青霉的生长。
          第二批装液量40ml,培养了4天,依旧浑浊,液面和瓶壁接触的地方是通氧最好的部位但是依然看不到菌丝,发酵液有些浑浊,里面有很多褐色颗粒,老师说是豆粨粉颗粒,还说不好镜检,没有异味和染菌情况,但就是没又长出菌丝球和类似的状态。让我和老师百思不得其解
         想了好长时间就是找不到原因,请各位前辈指点迷津,稍时会上图,如果能解决问题的话,狂散金币,不胜感激!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icroxy

    培养基中粘度过大 ,有可能长不成菌丝球的形态,建议镜检看看或状物里面有没有菌丝,或者把培养过的放在培养箱静止培养  看看上面长不长。

  • Andyllk

    培养1d
    点击

  • microxy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静态培养,会在发酵液的上面长出青霉的气生菌丝和孢子的,很明显,你可以实验一下。你的问题估计是培养基粘度和接种量的问题,你是怎么接种的?

  • microxy

    看图片应该改长菌了  但是不是很多

  • lcat

    看照片感觉是有菌生长了。建议你摇一个有培养基不接菌的空瓶,一对照就知道长没长了。长了的话还是可以镜检的,我觉得不存在不好镜检的问题。

  • zhuchwei

    单看液体培养基的成分感觉营养少点,看图片的感觉是有菌的,只是生长不好,不知道你分离纯化用的培养基是不是和液体培养基一样的,如果是一样的且生长没问题,就不要考虑了,要不就考虑一下培养基的营养成分,pH这些条件,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