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3850 | 回复: 45 | |||
[交流]
为什么大部分时候植物(动物)拉丁比中文更准确?(各个学科方面解答都行)
|
|||
|
如题: 咨询个问题:为什么大部分时候植物(动物)拉丁比中文更准确?(各个学科方面解答都行) 计算机的同学答道:64位域名比32位域名容纳的更多域名,不至于不够用。 数学的老师说:立体几何题型比平面几何题更多更复杂。 二、三十个字母的一个组合比两三个字有更多的组合机率,所以从一个方面说 现有中文命名更容易重复。例如南星。 文科生说:意思有几个意思?不放语境,你给解释一个呗。 方块文字有需要放到一个语境才有唯一性。字母文字不需要。这样说明,字母文字更适用于命名。 例如长*灯心草,要是不给第二个字会搜出来许多。拉丁差的不是一个字母而是一个单词。 学历史的同学说:中文版本太多。上下五千年。 同名异物,异物同名不是中国首创,全世界的文献千千万万,时间和语言会有偏差。慢慢的就有了许多异名。外国的分类系统也不是一个说了算的。 教导处的老师说:不说年级班级,谁知道你这个张伟是哪的? 拉丁名的优势是属加种。这样我们起码知道这个植物(动物)的大类,至少不会谬之千里。例如:顶冰花。 这里浅浅表达一下自己想法,拉丁比现有中文更科学,更便利,更易查询、检拾、丰富。而我们在翻译拉丁名时也是单纯把拉丁直译过来,不考虑国内是否有这种植物,东西只有一个 ,名字却越多越多。随意的一下,让后人徒增多少烦恼。 在这里不是说把中文全部抛弃,或一点点舍去。要不我们就是背单词,更加无聊。中文名有时更内涵丰富,例如落英,络石、金银花,连翘等等 |
» 猜你喜欢
怎么查看固定段11位
已经有5人回复
可以准确的通过filecode判断基金中还是不中。
已经有15人回复
植物学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77人回复
感觉普通人已经没办法玩了,躺平是唯一的出路。
已经有26人回复
江苏省优青门槛
已经有20人回复
心好累。今年我们部门提交了18个项目。中了11了,可惜我的又挂了
已经有10人回复
面上项目计划书
已经有7人回复
面上项目计划书附件
已经有9人回复
面上项目计划书系统状态
已经有18人回复
NSFC-UNEP(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项目
已经有33人回复
和伊朗人合作
已经有32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植物官方拉丁名
已经有4人回复
拉丁名和拉丁学名有何区别
已经有4人回复
求问:美国竹柳的拉丁名是什么呀?
已经有6人回复
请教植物拉丁名解析
已经有4人回复
请教下植物拉丁文的问题
已经有5人回复
毕业论文中的动植物拉丁文名书写有什么要求呢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动物(最好是昆虫)拉丁名怎样找到对应的中文名!!!!
已经有9人回复
请问这是什么植物?中文名和拉丁文名是什么?
已经有8人回复
药材的拉丁名到底怎么写啊,愁死了!!只能求助虫子们!
已经有8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超分子材料交叉研究团队”联合诚聘博士后 [清华/吉大/复旦/北大]
+1/79
南京林业大学特聘教授团队招聘博后和2026博士研究生
+1/73
[求助] 半导体物理PPT课件 东华理工机电学院 彭新村老师
+1/72
北京理工大学 珠海校区全职院士招数名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半导体、光学、微电子
+2/64
征婚
+1/62
自驾淄博回四川遂宁过年,寻找小伙伴一起
+1/58
大连工业大学 超临界流体技术团队(纺材学院)招收2026级“申请-考核制”博士生
+1/58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清华大学某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硕生、博生,并长期招博士后
+1/41
中山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周潇峰课题组诚聘微生物/植物病理学方向科研助理
+1/28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特种强激光薄膜课题组
+1/26
武汉大学博士生/直博生招聘(微纳光驱动与片上光子学)
+5/20
2026年天津大学杰青团队招收化学合成、计算机和器件的方面博士
+1/16
辽宁材料实验室框架复合材料课题组招收联合培养研究生(长期有效)
+2/14
青岛大学化学院泰山学者冯佳课题组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
+1/13
苏州大学医学院纳米生物医学方向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生1名
+1/8
国家优青李洪森教授招收新能源储能电池方向202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2名)
+1/5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招硕士生!!!
+1/4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博士/硕士招生-通过稀疏观测用数据驱动方法预测湍流
+1/3
中山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周潇峰课题组诚聘微生物/植物病理学方向科研助理
+1/1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航空宇航结构强度团队 2026“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
+1/1
★ ★ ★ ★ ★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乌鹊: 金币+5, 一样的,只说历史不说现在,跳不出圈子 2013-01-20 19:21:30
xy656691: 金币+5, 有道理 2013-01-21 08:47:28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乌鹊: 金币+5, 一样的,只说历史不说现在,跳不出圈子 2013-01-20 19:21:30
xy656691: 金币+5, 有道理 2013-01-21 08:47:28
|
说到底就是中文命名没有一个统一的法则,而Carl von Linné制定的双名法被学术界所接受,成为对一切生物世界通用的学术命名方式。又因为Carl von Linné是瑞典人,而瑞典语的许多文件是用拉丁字母书写的。所以,为什么用拉丁而不是中文,就显而易见了。 假如,Carl von Linné生在康熙四十六年的清朝,并于乾隆二十三年创立双名法,相信你的问题是“为什么大部分时候动植物的中文名比拉丁名更准确?” |
5楼2013-01-20 16:39:53
20楼2013-01-21 00:17:33
35楼2013-01-22 13:34:44
45楼2013-05-26 21:56:47
3楼2013-01-20 16:05:25
4楼2013-01-20 16:17:02
6楼2013-01-20 17:24:09
7楼2013-01-20 19:07:23
8楼2013-01-20 19:20:04
9楼2013-01-20 19:22:36
10楼2013-01-20 19:24:32
11楼2013-01-20 19:46:13
13楼2013-01-20 20:02:56
14楼2013-01-20 20:10:01
15楼2013-01-20 20:13:00
16楼2013-01-20 20:49:33
18楼2013-01-20 23:29:43
21楼2013-01-21 08:01:47
23楼2013-01-21 09:10:29
24楼2013-01-21 09:12:46
25楼2013-01-21 09:13:42
26楼2013-01-21 09:15:17
27楼2013-01-21 09:17:54
28楼2013-01-21 09:20:15
30楼2013-01-21 09:27:03
31楼2013-01-21 14:04:04
33楼2013-01-22 12:54:50
34楼2013-01-22 12:57:09
36楼2013-01-22 21:39:54
37楼2013-01-22 22:01:31
38楼2013-01-23 16:09:59
39楼2013-01-23 16:10:10
40楼2013-01-23 16:10:42
41楼2013-01-23 16:10:54
42楼2013-01-23 16:21:50
43楼2013-01-24 20:39:55
44楼2013-01-25 16:30:27
46楼2015-04-03 08:10:31
简单回复
GXFGMB2楼
2013-01-20 15:52
回复
乌鹊: 金币+1 2013-01-20 19:02:46
xhmaohan12楼
2013-01-20 19:51
回复
chenfeng051917楼
2013-01-20 21:55
回复
andyjiang119楼
2013-01-21 00:10
回复
ooo
水星9922楼
2013-01-21 08:18
回复
乌鹊: 金币+1, 22楼 2013-01-22 12:55:45
why201141429楼
2013-01-21 09:20
回复
布拉格民兵32楼
2013-01-21 14:36
回复













回复此楼
乌鹊
长见识。
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