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4031 | 回复: 45 | |||
[交流]
为什么大部分时候植物(动物)拉丁比中文更准确?(各个学科方面解答都行)
|
|||
|
如题: 咨询个问题:为什么大部分时候植物(动物)拉丁比中文更准确?(各个学科方面解答都行) 计算机的同学答道:64位域名比32位域名容纳的更多域名,不至于不够用。 数学的老师说:立体几何题型比平面几何题更多更复杂。 二、三十个字母的一个组合比两三个字有更多的组合机率,所以从一个方面说 现有中文命名更容易重复。例如南星。 文科生说:意思有几个意思?不放语境,你给解释一个呗。 方块文字有需要放到一个语境才有唯一性。字母文字不需要。这样说明,字母文字更适用于命名。 例如长*灯心草,要是不给第二个字会搜出来许多。拉丁差的不是一个字母而是一个单词。 学历史的同学说:中文版本太多。上下五千年。 同名异物,异物同名不是中国首创,全世界的文献千千万万,时间和语言会有偏差。慢慢的就有了许多异名。外国的分类系统也不是一个说了算的。 教导处的老师说:不说年级班级,谁知道你这个张伟是哪的? 拉丁名的优势是属加种。这样我们起码知道这个植物(动物)的大类,至少不会谬之千里。例如:顶冰花。 这里浅浅表达一下自己想法,拉丁比现有中文更科学,更便利,更易查询、检拾、丰富。而我们在翻译拉丁名时也是单纯把拉丁直译过来,不考虑国内是否有这种植物,东西只有一个 ,名字却越多越多。随意的一下,让后人徒增多少烦恼。 在这里不是说把中文全部抛弃,或一点点舍去。要不我们就是背单词,更加无聊。中文名有时更内涵丰富,例如落英,络石、金银花,连翘等等 |
» 猜你喜欢
江苏省优青门槛
已经有20人回复
心好累。今年我们部门提交了18个项目。中了11了,可惜我的又挂了
已经有10人回复
植物学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231人回复
面上项目计划书
已经有7人回复
面上项目计划书附件
已经有9人回复
面上项目计划书系统状态
已经有18人回复
NSFC-UNEP(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项目
已经有33人回复
和伊朗人合作
已经有32人回复
江苏省自然基金
已经有7人回复
生命科学新英文普刊《INVESTIGATION OF LIFE SCIENCE》
已经有9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植物官方拉丁名
已经有4人回复
拉丁名和拉丁学名有何区别
已经有4人回复
求问:美国竹柳的拉丁名是什么呀?
已经有6人回复
请教植物拉丁名解析
已经有4人回复
请教下植物拉丁文的问题
已经有5人回复
毕业论文中的动植物拉丁文名书写有什么要求呢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动物(最好是昆虫)拉丁名怎样找到对应的中文名!!!!
已经有9人回复
请问这是什么植物?中文名和拉丁文名是什么?
已经有8人回复
药材的拉丁名到底怎么写啊,愁死了!!只能求助虫子们!
已经有8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调剂
+5/505
2026年浙江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硕士招收,接受硕士调剂学生
+1/189
2026年山东科技大学低碳能源化工实验室招收化工工艺、环境工程硕士调剂信息
+1/181
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6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理学、工学均可)
+1/92
2026年宁波工程学院杜俊毅副研究员招收硕士研究生(含调剂)
+1/49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2026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生:物理、化学、材料等
+1/43
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招收环境工程学硕和专硕调剂-网络复试-多学科
+1/38
河南工学院诚聘优秀凝聚态物理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
+2/36
北京印刷学院 [印刷电子工艺与装备]科研团队招收学硕专硕研究生调剂
+1/35
招生物学0710方向硕士调剂
+2/24
西南科技大学杨文彬教授课题组接收材料、化工、化学类专业研究生调剂 。
+1/18
★上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ICER)接收化工材料环境等学科调剂生
+1/9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刘刚老师团队招募“申请-考核”制博士
+1/8
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招收2026级博士生(AI for Science/计算化学方向,第二轮)
+1/7
齐鲁工业大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锂离子电池、材料、化学方向
+1/6
Top-88悉尼科技大学数据科学/AI 招收2027年入学 校奖 博士生1到2名(国际和本地学生)
+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学术型硕士调剂名额1个
+1/4
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6年硕士调剂招生
+1/3
广东省五邑大学MOFs催化功能材料课题组招收化学/材料背景调剂生
+1/1
温州大学招2026年博士研究生(电催化领域)
+1/1
★ ★ ★ ★ ★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乌鹊: 金币+5, 一样的,只说历史不说现在,跳不出圈子 2013-01-20 19:21:30
xy656691: 金币+5, 有道理 2013-01-21 08:47:28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乌鹊: 金币+5, 一样的,只说历史不说现在,跳不出圈子 2013-01-20 19:21:30
xy656691: 金币+5, 有道理 2013-01-21 08:47:28
|
说到底就是中文命名没有一个统一的法则,而Carl von Linné制定的双名法被学术界所接受,成为对一切生物世界通用的学术命名方式。又因为Carl von Linné是瑞典人,而瑞典语的许多文件是用拉丁字母书写的。所以,为什么用拉丁而不是中文,就显而易见了。 假如,Carl von Linné生在康熙四十六年的清朝,并于乾隆二十三年创立双名法,相信你的问题是“为什么大部分时候动植物的中文名比拉丁名更准确?” |
5楼2013-01-20 16:39:53
20楼2013-01-21 00:17:33
35楼2013-01-22 13:34:44
45楼2013-05-26 21:56:47
3楼2013-01-20 16:05:25
4楼2013-01-20 16:17:02
6楼2013-01-20 17:24:09
7楼2013-01-20 19:07:23
8楼2013-01-20 19:20:04
9楼2013-01-20 19:22:36
10楼2013-01-20 19:24:32
11楼2013-01-20 19:46:13
13楼2013-01-20 20:02:56
14楼2013-01-20 20:10:01
15楼2013-01-20 20:13:00
16楼2013-01-20 20:49:33
18楼2013-01-20 23:29:43
21楼2013-01-21 08:01:47
23楼2013-01-21 09:10:29
24楼2013-01-21 09:12:46
25楼2013-01-21 09:13:42
26楼2013-01-21 09:15:17
27楼2013-01-21 09:17:54
28楼2013-01-21 09:20:15
30楼2013-01-21 09:27:03
31楼2013-01-21 14:04:04
33楼2013-01-22 12:54:50
34楼2013-01-22 12:57:09
36楼2013-01-22 21:39:54
37楼2013-01-22 22:01:31
38楼2013-01-23 16:09:59
39楼2013-01-23 16:10:10
40楼2013-01-23 16:10:42
41楼2013-01-23 16:10:54
42楼2013-01-23 16:21:50
43楼2013-01-24 20:39:55
44楼2013-01-25 16:30:27
46楼2015-04-03 08:10:31
简单回复
GXFGMB2楼
2013-01-20 15:52
回复
乌鹊: 金币+1 2013-01-20 19:02:46
xhmaohan12楼
2013-01-20 19:51
回复
chenfeng051917楼
2013-01-20 21:55
回复
andyjiang119楼
2013-01-21 00:10
回复
ooo
水星9922楼
2013-01-21 08:18
回复
乌鹊: 金币+1, 22楼 2013-01-22 12:55:45
why201141429楼
2013-01-21 09:20
回复
布拉格民兵32楼
2013-01-21 14:36
回复














回复此楼
乌鹊
长见识。
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