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3382  |  回复: 13

石头影子2002

木虫 (正式写手)


[交流] 96孔板做MTT时该显色的不显色,细胞污染?请求支援

初做MTT,做了3次都失败了。真是郁闷,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最后用排枪加细胞时,是从下往上加的,最后观察细胞时发现从地5排-第8排的细胞本来应该长势良好,结果却死了。怎么回事呢?是不是手臂跨越无菌区,导致细胞染菌?请高手指点
回复此楼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 猜你喜欢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查看全部散金贴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回帖支持 ( 显示支持度最高的前 50 名 )

liyangmiscap

木虫 (著名写手)


★ ★ ★
石头影子2002(金币+1):谢谢参与
jhu132llh(金币+2): good,鼓励积极应助 2011-12-01 17:39:49
首先要确认你的实验用品是否完全灭菌消毒?
细胞瓶内的细胞状态是否正常?
消化时是否时间过长,导致细胞状态不佳或是死亡
铺板前细胞悬液是否吹打均匀?
铺板后是否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状态和密度?
是否是加入了其他药物导致细胞死亡?
3楼2011-11-29 13:55:4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回帖

航航宝贝

银虫 (正式写手)



石头影子2002(金币+1):谢谢参与
送鲜花一朵
个人感觉不应该是这个原因,再找找其他方面原因
2楼2011-11-28 13:52:5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石头影子2002(金币+1):谢谢参与
细胞是不是污染是很明显的
应该不是细胞污染的问题
所以。。。。。。
你先做一组
不加药物,其他处理手段一样的的96孔板
看看细胞的生长情况
如果这个组没问题的话
可能是药物处理导致
那就需要重新调整药物的浓度
4楼2011-11-29 15:11:3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纳米shiny

新虫 (初入文坛)



石头影子2002(金币+1):谢谢参与
本人觉得是染菌了,根据楼上所说排除一下染菌的原因
5楼2011-11-29 15:20:4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石头影子2002

木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iyangmiscap at 2011-11-29 13:55:49:
首先要确认你的实验用品是否完全灭菌消毒?
细胞瓶内的细胞状态是否正常?
消化时是否时间过长,导致细胞状态不佳或是死亡
铺板前细胞悬液是否吹打均匀?
铺板后是否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状态和密度?
是否是加 ...

非常感谢你的回复,细胞是UT7悬浮细胞,依赖EPO。我培养的应该正常生长的全部死了,而且做了3次情况都一样。郁闷啊
6楼2011-11-30 09:34:2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石头影子2002

木虫 (正式写手)



jhu132llh(金币+1): 鼓励积极交流 2011-12-01 17:40:26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hu132llh at 2011-11-29 15:11:30:
细胞是不是污染是很明显的
应该不是细胞污染的问题
所以。。。。。。
你先做一组
不加药物,其他处理手段一样的的96孔板
看看细胞的生长情况
如果这个组没问题的话
可能是药物处理导致
那就需要重新调整药 ...

细胞是UT7细胞,依赖EPO生长,为了检测血清中是否有EPO中和抗体,我孔板上分了几组,空白,正常,阴性血清,阳性血清,待测血清。本来结果应该是空白细胞死亡,正常组细胞生长,阴性血清组细胞正常,阳性因为有浓度梯度,高浓度的细胞死亡,低浓度的细胞正常。可是我做的结果,正常对照细胞都死了,其它几个血清组96孔板倒数8,7,6,5横排的细胞都死了。不知道我这么说,你是否能听明白?希望你能指点,我郁闷啊,到底怎回事呢
7楼2011-11-30 09:43:5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石头影子2002

木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纳米shiny at 2011-11-29 15:20:47:
本人觉得是染菌了,根据楼上所说排除一下染菌的原因

谢谢回复,我同时取了一些细胞培养,今天发现细胞正常。看来不是细胞污染,可能有别的原因了
8楼2011-11-30 10:07:3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iyangmiscap

木虫 (著名写手)


石头影子2002(金币+1): 2012-02-16 10:03:05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石头影子2002 at 2011-11-30 09:34:26:
非常感谢你的回复,细胞是UT7悬浮细胞,依赖EPO。我培养的应该正常生长的全部死了,而且做了3次情况都一样。郁闷啊

我只做过贴壁细胞的MTT,对于悬浮细胞不是很熟悉啊,你不加药物,正常培养的细胞加入MTT后也不能正常显色吗?你的MTT没有问题吗?
9楼2011-11-30 10:55:0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石头影子2002

木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9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iyangmiscap at 2011-11-30 10:55:07:
我只做过贴壁细胞的MTT,对于悬浮细胞不是很熟悉啊,你不加药物,正常培养的细胞加入MTT后也不能正常显色吗?你的MTT没有问题吗?

有显色的,MTT应该没问题。显色前显微镜下看细胞,正常组的细胞就有死亡迹象了。谢谢你
10楼2011-11-30 11:02:48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石头影子2002 at 2011-11-30 09:43:51:
细胞是UT7细胞,依赖EPO生长,为了检测血清中是否有EPO中和抗体,我孔板上分了几组,空白,正常,阴性血清,阳性血清,待测血清。本来结果应该是空白细胞死亡,正常组细胞生长,阴性血清组细胞正常,阳性因为有浓 ...

如果正常组细胞也死了
那么这个问题就比较不好分析了
也许是体系有问题了
排除了细胞消化和接种的问题了吗
试试排除一下这个因素
11楼2011-12-01 10:47:0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石头影子2002

木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11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hu132llh at 2011-12-01 10:47:07:
如果正常组细胞也死了
那么这个问题就比较不好分析了
也许是体系有问题了
排除了细胞消化和接种的问题了吗
试试排除一下这个因素

细胞液用到最后颜色桃红,会不会是细胞液的问题?
12楼2011-12-02 11:07:1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引用回帖:
1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石头影子2002 at 2011-12-02 11:07:14:
细胞液用到最后颜色桃红,会不会是细胞液的问题?


倒是有可能的
篇碱了点
试试换培养液了吗
13楼2011-12-03 08:55:4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石头影子2002

木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1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hu132llh at 2011-12-03 08:55:49:

倒是有可能的
篇碱了点
试试换培养液了吗

正打算试试,细胞好像也有点老了,所以又重新复苏细胞,到时也试试培养液。谢谢你的关注
14楼2011-12-05 09:58:3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相关版块跳转 我要订阅楼主 石头影子2002 的主题更新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找工作]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7s8du2bt8y 2026-06-26 7/350 2026-06-28 10:09 by jjz01vuwzk
[基金申请] 第三年,祈求好运! +3 jinna0909 2026-06-25 5/250 2026-06-28 09:53 by ustc14wz
[硕博家园]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5 7s8du2bt8y 2026-06-26 10/500 2026-06-28 09:49 by jjz01vuwzk
[公派出国]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dheqf6rz6n 2026-06-27 4/200 2026-06-28 07:12 by jjz01vuwzk
[教师之家]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EPI+-1)(金币-50) +3 yig756cogn 2026-06-26 5/250 2026-06-28 06:07 by jjz01vuwzk
[找工作]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7s8du2bt8y 2026-06-26 3/150 2026-06-28 05:47 by jjz01vuwzk
[考研]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9g0rmhtq5w 2026-06-27 4/200 2026-06-28 03:48 by jjz01vuwzk
[找工作]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9g0rmhtq5w 2026-06-27 4/200 2026-06-28 03:28 by jjz01vuwzk
[公派出国]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9g0rmhtq5w 2026-06-27 3/150 2026-06-28 03:27 by jjz01vuwzk
[硕博家园]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4 dheqf6rz6n 2026-06-27 5/250 2026-06-28 03:08 by jjz01vuwzk
[基金申请] 时间戳又变了 +4 Vivilian 2026-06-27 4/200 2026-06-28 00:37 by jnhyjjm
[论文投稿]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dheqf6rz6n 2026-06-27 5/250 2026-06-27 23:09 by jjz01vuwzk
[公派出国]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dheqf6rz6n 2026-06-27 5/250 2026-06-27 23:04 by jjz01vuwzk
[考博] 27年博士招生信息 +5 rvnc 2026-06-26 8/400 2026-06-27 18:32 by rvnc
[有机交流] 求助!! 5+3 我啥都没看见 2026-06-24 4/200 2026-06-26 09:35 by 951037019
[论文投稿] 职称论文投稿 170+4 guoj5292 2026-06-22 12/600 2026-06-25 22:27 by Yanyanoo
[论文投稿]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4 太一新韵 2026-06-22 16/800 2026-06-25 18:53 by 太一新韵
[基金申请] 2026年WR青拔进展 +5 chs564851482 2026-06-24 7/350 2026-06-24 18:15 by chs564851482
[基金申请] 中!中!中! +10 zhse276 2026-06-22 10/500 2026-06-24 16:48 by zjhzf5201018
[基金申请]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3 Vivilian 2026-06-24 4/200 2026-06-24 16:30 by jurkat.1640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