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DIY >日本博士申请(Ph.D)相关记录与经验分享 Q&A- 建筑/城市/景观方向

日本博士申请(Ph.D)相关记录与经验分享 Q&A- 建筑/城市/景观方向

作者 axywy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刚刚发在知乎,传送门https://zhuanlan.zhihu.com/p/390226674
以下是正文内容。

本人从2021年2月初陆续开始进行我的套磁,最后拿到了东京大学、九州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最终去向)的内诺。前不久刚刚提交了我在米理的硕士毕业论文,剩出点时间写写关于直接diy申请日本城市设计方向博士的相关经验。博士申请的时候走过不少的弯路,也获得过很多人的帮助,写下这篇文章也算感谢一下在独自申请博士道路上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们。

相关经验以q&a的形式分享。如果未特别标明的,情况都仅仅适用于庆应义塾大学(因为最终完整走完所有申请流程只有keio)。

——————————————————————————————————————

1. 你的背景。

本科普通双非,硕士米兰理工(2022 qs 142),本硕都是学景观出身,纯苦逼画图狗,所以截止申请前没搞过科研更没发过任何一篇文章。

2. 为什么去日本读博?

这个问题几乎是我博士面试时候,老板必问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回一趟欧洲加上转机前后要花上两三天时间,博士想离家近点。其二是因为不太喜欢欧洲人的工作模式也不喜欢在欧洲的生活(主要是生活便利度太低)。再加上套磁的时间点略尴尬,香港和新加坡只能申请2022年9月开学的博士项目,年龄大了不再想等上一年,所以最后的选择只有日本。

3. 套磁了哪些学校?

其实去日本留学,尤其是博士阶段,基本的选择就是七帝大东工早庆了,我自己多套了千叶和横国,还有室兰工业(只因可以走csc合作渠道)。套了总计20+的教授或者研究室(每一个我都有详细记录套磁的情况,建议大家也这么做,不然容易记混),最后收到积极回复并发出面试邀请的只有来自东大、九大和庆应三所学校的教授,最后拿到内诺也就这三所,套磁命中率不到15%(收到拒信也只有50%不到,大部分直接不回),十分感人。这也说明了博士申请不确定因素太大,不存在保底一说。

4. 为什么不去东大?

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得知我最后打算去庆应后,很不解的地方。东大套的是新创成领域研究科,当时面试的时候,教授明确表示精力不够今年不打算招博了,如果我愿意的话,只能以明年的research student的身份加入研究室,然后参加博士资格考试(仅面试)。这样算下来,我拿到博士学位起码要花上4年多的时间,再加上他们研究室做的方向跟我其实不太符合,所以最终婉拒了。相比之下,庆应的方向我很喜欢且比较擅长,加上三次面试中,教授始终给我的感觉也是和蔼可亲的(我私下又套了他的研究室在读生),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前往庆应攻博。

5. 你的申请的时间线?

我是今年2月才开始准备套磁的,这时候欧美主流院校(欧美院校基本套磁集中在入学前一年的9月份)基本大致申请结果都已经出了。日本的开学季大致分两个,4月(主流)和10月。每个学校每个研究科的可申请入学的时间都不一样,比如我申请的庆应所在研究科10月开学的博士项目,竟然是入学年的5月份才开始递交材料,因此这就需要你自己去目标院校的官网查阅。

6. 只会英语能不能去日本读博?

完全可以。其实到了phd阶段,英语几乎成为了唯一语言了(部分文科博士除外),日本也不例外。建议联系教授的时候,直接表明自己想用英语做研究即可。这里注意一点,虽然大部分日本的院校博士申请可以只用英语,但仍然有少部分学校没办法,这些学校基本排名不高(教授英语不好,没法指导),例如我曾联系过千叶的某位教授,他直接表示他无法接收只用英语做研究的博士生。所以建议套磁的目标院校直接以日本13所“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japan)a类院校为主。

7. 申请日本博士要不要考试(笔试和面试)?

大部分直接用英语作为唯一研究语言的研究室是不需要笔试的。录取与否基本上就是你与教授的套磁情况,是否能顺利收到面试邀请。这个与欧美院校的博士申请大同小异。但是部分日本高校在教授私人面试后,可能还会面临学术委员会的面试,也就是研究科其他教授组成的面试团队,这就需要你对于你本硕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你对你研究提案(research proposal/ research plan)是否充分了解。

8. 什么是research student/博士预科/旁听生?

research student是日本独有的制度,即以没有正式注册学籍的身份加入研究室,再通过博士资格考试成为正式的phd student。但是否需要上博士预科,其实每个学校每个研究科甚至每个研究室的情况都是不同的,我套磁的九大和庆应就是走的博士直录,是不需要的当research student的。我个人理解是,当教授对你的背景有一定疑虑或者他目前没有名额,才会要求你先做半年或者一年的research student试试手,等于互相上了一个保险,有点类似于申请英联邦博士中先做全职ra的情况。

9. 如何进行博士套磁?

跟欧美的院校差不多,都是在官网查阅教授的相关资料,然后发邮件表明你想去他的研究室深造的意愿,并在邮件附上你的本硕成绩单,简历,ps等个人材料。日本大多数教授的相关材料都在所属研究室的网站上,这里可以查到研究室的近期活动,publication,教授简历,研究室成员,如何进入研究室的tips等。

套磁信的内容不宜写得过于冗长,基本就是经典四段式。第一段写一下自己的出身学校和绩点,第二段写一下自己的研究兴趣,第三段写一下自己的研究兴趣与教授研究方向的相似点(如果教授有发表过不错的文章,可以提一下表明你曾经拜读过),第四段感谢。如果很想去某个学校或者某个研究室,可以在最后一段感谢加上如果暂时没有博士名额,愿意接受先做research student,以赢得面试机会。

10. 套磁是否要带着research proposal/research plan?

这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rp是套磁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我个人认为是要的。一个是省时间。因为除非你的背景超强,否则套磁失败是常态,第一封邮件尽量把你的所有情况讲清楚,方便教授的判断,如果直接拒绝或者不回复,可以马上跟进下一个教授。二是目的明确。如果带着rp,证明你已经很明确自己在博士阶段想做什么内容,以及研究方向和教授的高度吻合的。

11. 面试该如何准备?

面试一开始肯定是几个基础问题,比如你是哪里人,你本科和硕士具体学什么,你为什么要来日本,你为什么要来我的研究室等等。重中之重是围绕你的rp的讨论,所以自己写的rp一定要非常了解,包括方法论,文献综述,研究创新点和切入点等。有些教授还会特意问你的参考书目,判断你是否真的读过某篇文章。

12. 怎么申请scholarship/funding?

日本比较常见的全奖就是mext了,但是申请难度也很高,具体地直接百度即可,这里不展开了。然后还有学校自己的全奖,比如庆应的design the future(免学费+一个月20万日元的补助),还有其他一些大大小的的奖学金(学校或者财团),但一般无法完全cover你的生活费。

因此在日本大部分想要cover掉博士期间所有费用,还是走csc。不过这几年csc的竞争难度略大,要做好被刷的准备。

还有一种少见的情况是老板自己的funding,这在欧美比较常见,但是在日本情况比较罕见,具体可以在面试期间问问。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unwuyi

    楼主好!你申请的学校有土木工程的吗?

  • zl51256hy

    楼主你好,请问你当时是海投的吗,还是说拿到了一个教授的内诺后接着套了呢,

  • linuxmint

    恭喜师兄

  • lxxuuy

    楼主  需要英语的语言证明么

  • Aria__Q

    同建筑学的想申请城市设计方向的博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