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晶体 >无定形碳的SAED可以用来算晶面间距吗?

无定形碳的SAED可以用来算晶面间距吗?

作者 游荡郎中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无定形碳的SAED可以用来算晶面间距吗?
图一是拍的HRTEM,图二是SAED,图三是对图一做的FFT。
问题1:想知道无定形碳的SAED是不是可以用来算晶面间距?
问题2:图二和图三上面选的距离是不是对? 按道理说应该选第一个环,但我选的中间光晕的边缘对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专送一血

    1.可以 2. 对 但是,无定形碳本来就是非晶,你做的衍射花样也的确是衍射环,印证了非晶,这些都没啥意义。取边缘目的是什么?算了晶面间距也代表不了什么啊,内圈衍射环那么宽说明间距大小都是存在的。所以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你想用它说明什么问题。

  • 小風

    无定形碳为啥还要量晶面间距

  • 游荡郎中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专送一血 at 2021-07-10 20:59:04
    1.可以 2. 对 但是,无定形碳本来就是非晶,你做的衍射花样也的确是衍射环,印证了非晶,这些都没啥意义。取边缘目的是什么?算了晶面间距也代表不了什么啊,内圈衍射环那么宽说明间距大小都是存在的。所以这两个问 ...

    一个审稿人要我用电子衍射图算晶面间距,无定形碳的晶面间距对储钠性能还是有比较明显影响的。想说明的问题是晶面间距大于某一个固定值,说明钠离子可以嵌入,我还没算出来这个值

  • 游荡郎中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風 at 2021-07-10 21:49:35
    无定形碳为啥还要量晶面间距

    无定形碳的晶面间距对钠电性能也有比较明显的影响,所以审稿人让我算一算

  • Y蛋YY

    这个无定形碳是由石墨演变成的吗?看着挺漂亮

  • gxytju2008

    这是一个区域么,这明显是石墨化以后的结构了啊,完全无定型的话怎么会有晶格条纹呢,这种结构不建议fft以后量了,可以考虑直接正空间量条纹宽度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