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求助】3位羟基吡啶的氯代!!

【求助】3位羟基吡啶的氯代!!

作者 jolly寒鸦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急救:3位羟基吡啶的氯代,其中吡啶2位有一硝基,5位有苯基。试过很多方法了,最简单的POCl3和SOCl2都失败了,现在在试PCl5,不知道用什么条件,还有其他方法推荐么?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饮马寒江

    连在有芳香性环上的羟基不可能以亲核取代反应的机理替换的,我觉得有两个办法:1、重新设计试剂合成该吡啶衍生物;2、用氨基钠和液氨取代羟基(SNAr2机理),然后重氮化,再在HCl和CuCl的溶液中发生桑德迈尔反应。
       但是第二种方法要在实验室制备氨基钠和液氨很麻烦,要液氮,而且反应装置也有要求,制备时间很长。
       第一种方法你可以查一下文献,找制备方法和试剂。

  • live1987

    同意一楼的 带有羟基的芳环 因为 共轭大于吸电子诱导效应 所以 表现出给电子效应 很难 亲核取代

  • jolly寒鸦

    我也知道吡啶3位不容易亲核取代,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这样的羟基氯代,想问有什么解决的办法,而不是直接把问题推翻掉。还是谢谢回复。

  • kuhetingyu9822

    N-benzyl-N,N,N-triethylammonium chloride,用三氯氧磷加点这个季胺盐不知道好不要用

  • bidi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jolly寒鸦 at 2010-10-22 19:43:14:
    急救:3位羟基吡啶的氯代,其中吡啶2位有一硝基,5位有苯基。试过很多方法了,最简单的POCl3和SOCl2都失败了,现在在试PCl5,不知道用什么条件,还有其他方法推荐么?

    你可以试一下用三氯氧磷,然后加点二甲苯胺或者多聚磷酸之类的回流!这个可以试一试!但是有个方法能氯代,就是三氯氧磷封管反应。我之前做过吡啶环2和6位的氯代,一般用三氯氧磷一点不反应!最后用的封管反应,产率在80%-90%。不过封管不好买

  • 骷髅炫

    用三氯化磷试试,DMF催化

  • biding

    你试一下封管吧,底物加上四个当量的三氯氧磷,160到190摄氏度之间封管反应五小时!三氯氧磷既做溶剂也做反应物.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