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5554 | 回复: 34 | ||
| 【奖励】 本帖被评价25次,作者nanopony增加金币 18 个 | ||
[资源]
读“我也浪费点时间谈谈这吃人的基金评审制度???? ”有感
|
||
|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3161914&fpage=0&view=&highlight=&page=1 我也浪费点时间谈谈这吃人的基金评审制度???? 读了后感触也不少。谈点自己的看法,与大家商讨,不对的地方请海涵。 一、首先,我赞同作者的观点,基金申请确实存在问题; 二、对作者的个别论点不是很赞同。 1 据了解,无论国内外,科研应该按照团队来进行。国外大家应该了解,都是一个团队,像我们这样单兵作战的比较少。应该说很少是博士、讲师就开始独立作战的。一般都是博士毕业后,再到大课题组做博士后,积攒到一定资历或者水平后再独立门户。 我们很多博士刚毕业就独立门户,必然导致要经费无经费,要仪器无仪器。试问,谁敢给你经费和仪器? 原因是体制问题。 2. 这点看法有点不一样。 陈景润和袁隆平是应该佩服。很多人都拿他们做例子。常常都在说,你写论文有什么用?目前还真没有什么用。人人都做眼睛见得到的有用的,实际上何尝不是这个社会急功近利的表现? 现在我们科研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问你做的东西有没有用,要看到实际的用处。导致科研的人不能静下心来做科研,不能十年磨一剑。作者本身是为了说明科研存在问题,但是恰恰这个本身就是问题。 退一步说,袁隆平做的是技术;很多做的是基础科学。袁隆平如果没在学校的话,本身就不应该评教授而只能是工程师。 大家都知道,科研是金字塔。基础科学是塔底 3 一篇文章中资助的项目就有3-4个,甚至5-6个,这个是基金本身的问题。很多基金就1-2W或者2-3W,无力支撑一个课题。大的课题同时获得几个基金支持也是很正常的。 年轻人需要资助,我们需要的是改变方式。我个人比较赞同团队的方式。科研是团队作战,是多学科协作。单兵作战本身不可取。 [ Last edited by nanopony on 2011-5-7 at 10:21 ] |
» 猜你喜欢
垃圾破二本职称评审标准
已经有18人回复
职称评审没过,求安慰
已经有53人回复
毕业后当辅导员了,天天各种学生超烦
已经有5人回复
26申博自荐
已经有3人回复
A期刊撤稿
已经有4人回复
EST投稿状态问题
已经有7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我也浪费点时间谈谈这吃人的基金评审制度????“——怪异的论调!
已经有21人回复
也谈一流的科研基金评审制度
已经有25人回复
我也浪费点时间谈谈这吃人的基金评审制度????
已经有146人回复
11楼2011-05-07 10:58:32
17楼2011-05-07 14:04:15
2楼2011-05-07 10:19:01
4楼2011-05-07 10:30:06
7楼2011-05-07 10:31:24
8楼2011-05-07 10:37:28
10楼2011-05-07 10:56:00
★
book2005593(金币+1): 感谢参与讨论~ 2011-05-08 12:09:10
book2005593(金币+1): 感谢参与讨论~ 2011-05-08 12:09:10
|
那时候《科学通报》还是不错的期刊。 对袁隆平还是很敬佩的。 不过仔细想想,这个的确又是个问题: 学校都是年年考核,常常考核,要论文要项目要专利,要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和成果。科研和科学有自身的规律,十年磨一剑,十年磨不了一剑很正常的。 如果我们常常以此为标准,基础科学更难搞。做应用的可以。 陈老师的观点我十分认同,但是个别论据值得商量。 此外,现在青椒的确应该重视。但是不可能吃大锅饭,人这样多,根本不可能普遍性照顾。 更好的办法可能是提高待遇,让大家可以安心做科研。高校长远来说还是要采用团队方式。如果大家待遇高了,可能就不会这样拼命申请课题。 另外,课题里面需要增加人头费。人头费增加到50%以上。 |
12楼2011-05-07 11:04:40
13楼2011-05-07 11:07:21
★★★★★ 五星级,优秀推荐
★
book2005593(金币+1): 感谢参与讨论~ 2011-05-08 12:09:16
book2005593(金币+1): 感谢参与讨论~ 2011-05-08 12:09:16
|
针对nanopony的话,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点:说博士生啊要有自己的科研团队,这很正确,只有抱团才能发挥威力。但是如果你的方向跟别人的都不一样的,用不用改变方向加入别人的团队,用不用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呢,这都是问题。如果是自己建立团队的话,没有资金,没有设备,也是做不了的。因为国家不会给你连基础设备都没有的申请者,他们只会资助有良好的基础设备,仪器啊等,这些人,试问,这些人怎么办?国家用不用扶持? 第二点:也对,在现在知识保护的时代,发表论文是对的,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公布于众是没有异议的。但是在这个时代,国人的急功近利的心态下,什么东东都喜欢高、大、全、,发论文也是如此。大家都海量的发,抄数据,抄结果,等等,试问,能不能以发论文为主,辅以其他的手段和方式呢?(跟高考制度完全类似,找不到更好的,就一直应试考试呗) 第三点,关于一个论文可以挂N 多个基金,符合马太福音中的“马太效应”,古语说的“损不足以补有余”,长此以往,青椒们能有基金,只能抱大腿,跟专家,万一本单位缺少这样的专家呢? |
14楼2011-05-07 12:45:55
15楼2011-05-07 13:02:16
18楼2011-05-07 15:32:32
19楼2011-05-07 15:49:19
20楼2011-05-07 15:55:05
21楼2011-05-07 20:49:04
22楼2011-05-07 20:59:30
23楼2011-05-07 21:07:16
24楼2011-05-08 06:58:47
26楼2011-05-08 11:48:10
27楼2011-05-13 11:35:14
28楼2011-05-13 20:56:12
31楼2011-07-12 09:03:31
32楼2011-07-12 09:13:23
★★★ 三星级,支持鼓励
★
book2005593(金币+1): 鼓励交流~祝顺利! 2011-07-12 13:35:25
book2005593(金币+1): 鼓励交流~祝顺利! 2011-07-12 13:35:25
| 还有一种情况,不知其他的虫子有没有遇到。比如我,我博士毕业今年两年了,我也想加入团队,我也想抱成团,可没有课题组加入。博士时转了导师,最先的导师退休了,退休前也没什么经费,也没课题,我们是自己找课题,幸而我自己有一个省上的项目。后来一波三折转到了现在的导师这儿,可毕业了人家不愿我们加入他课题组,但可以私下去他那做实验(当然是做他的东西);我们想加入大老板的课题组,人家以方向不太一致而拒之门外,我们不想放弃自己的业务,就只有单兵作战了!不容易啊 |
33楼2011-07-12 10:12:45
34楼2011-07-12 10:13:56
简单回复
andy05063楼
2011-05-07 10:19
回复
五星好评
卓如5楼
2011-05-07 10:30
回复
五星好评
ztt066楼
2011-05-07 10:30
回复
五星好评 







2011-05-07 10:53
回复
五星好评
鸡尾虾16楼
2011-05-07 13:17
回复
五星好评
xyj11411425楼
2011-05-08 08:02
回复
一般 



天天向上303529楼
2011-05-14 08:25
回复
五星好评
g035130楼
2011-07-12 08:59
回复
五星好评
lxwqd35楼
2012-08-03 18:22
回复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