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1703  |  回复: 10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leukos

铁虫 (初入文坛)

[求助] 求问 分子模拟中 提高温度是否就能实现增强抽样呢?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 ... OWPEiaMSpcSOGRSvStm
最近在看上面这篇文章,想对 分子模拟中的 增强抽样方法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

想问一个问题
提高温度是不是就能达到增强抽样的目的了呢?
比如原来的温度是T1
现在把温度变成更高的温度T2,在这个温度下,就能达到增强抽样了?
怎么理解呢?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eukos

铁虫 (初入文坛)


月只蓝: 金币+1, 鼓励交流! 2014-04-15 18:25:54
引用回帖:
8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sloneil at 2014-04-09 12:56:59
呵呵,这个问题我没仔细想过,但据我所知有些势能分布不是高斯分布的,尤其是势能值比较大的一些情况,至于为什么我不太清楚。

至于中心极限定律,它所说的高斯分布大概是这个意思。假设势能在U1处的概率为P1, ...

谢谢哈~
另外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rmal_fluctuations
貌似wiki这边提到了一些,我还没去仔细理解
晚点有空我再看看
9楼2014-04-13 18:15:28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11 个回答

leukos

铁虫 (初入文坛)

继续求问...><
2楼2014-04-06 19:42:3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sloneil

专家顾问 (正式写手)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月只蓝: 金币+5, 感谢指导! 2014-04-07 10:28:45
leukos: 金币+20, ★★★很有帮助 2014-04-07 19:45:42
是的,升温可以增强抽样。因为温度对应于分子的平均动能,当势能面上有一个很深的势阱的时候在里面的粒子由于动能不够高是很难跳出这个势阱的,这样的话你的采样基本就在势阱里面采样而无法在势能面的其他位置采样,升高温度就可以使粒子跳出势阱。升温来增加抽样的经典方法是Replica Exchange MD (REMD).

Enhanced Sampling是分子模拟中当前非常热门的课题。你可以看看本版EPI ChemiAndy写的这篇关于自由能计算的文章: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3672663
里面谈到的Umbrella Sampling, WHAM等都是常用的方法。
3楼2014-04-07 02:00:4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eukos

铁虫 (初入文坛)

★ ★ ★
月只蓝: 金币+3, 鼓励交流! 2014-04-08 19:01:52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sloneil at 2014-04-07 02:00:43
是的,升温可以增强抽样。因为温度对应于分子的平均动能,当势能面上有一个很深的势阱的时候在里面的粒子由于动能不够高是很难跳出这个势阱的,这样的话你的采样基本就在势阱里面采样而无法在势能面的其他位置采样, ...

求问 分子模拟中 提高温度是否就能实现增强抽样呢?
另外希望问问上面这张图
来自 Chemical Physics Letters 332 (2000) 131-138

发现还是不是很能理解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of potential energy的意义
是指 模拟过程中, 分子在某个特定温度下, 处于势能U 的概率?
可是是否有 具体有解析的表达式可以算出这样的一个 高斯的分布的样子呢?
还是这种 图只能通过模拟来得到呢?

从物理上应该怎样来理解这个图像呢?
比如低温的时候,分子动能小,所以就只能主要处于一个低的势能U上?
不过不是无论温度高低,分子都应该最主要会处在一个 能量极小值的位置吗?

感觉还是有点晕。。。求指点呢>< 感谢
————————————————————————————

另外一个问题是:
一楼处的那篇文章中提到,“然而仅仅通过降低势垒或升高温度来增加对小概率事件的取样,虽然可以提高对化学反应或分子构象变化过
程的计算,但由于损失掉了对目标温度下稳定构象
的充分取样,往往会使得模拟中的热力学计算收敛
变慢。”

这个损失掉对目标温度下稳定构象的充分取样 是什么意思呢?
没理解这句话。。。。
4楼2014-04-07 21:13:0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找工作]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4 2h7du0nuhk 2026-02-07 7/350 2026-02-08 07:46 by vs90ilomwc
[考博]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4 2h7du0nuhk 2026-02-07 8/400 2026-02-08 07:27 by vs90ilomwc
[教师之家]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4 2h7du0nuhk 2026-02-07 8/400 2026-02-08 07:26 by vs90ilomwc
[硕博家园]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4 2h7du0nuhk 2026-02-07 8/400 2026-02-08 07:07 by vs90ilomwc
[硕博家园] 博士延得我,科研能力直往上蹿 +8 偏振片 2026-02-02 8/400 2026-02-08 06:52 by liyeqik
[公派出国]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3 5lbyq5wrhb 2026-02-07 3/150 2026-02-08 03:05 by vs90ilomwc
[考博]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3 5lbyq5wrhb 2026-02-07 3/150 2026-02-08 02:52 by vs90ilomwc
[论文投稿]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3 3rkserf6qr 2026-02-07 4/200 2026-02-08 02:45 by vs90ilomwc
[硕博家园]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3 3rkserf6qr 2026-02-07 3/150 2026-02-08 02:32 by vs90ilomwc
[硕博家园]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5 2h7du0nuhk 2026-02-07 5/250 2026-02-08 02:27 by vs90ilomwc
[考博]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5 2h7du0nuhk 2026-02-07 5/250 2026-02-08 02:25 by vs90ilomwc
[硕博家园]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4 2h7du0nuhk 2026-02-07 5/250 2026-02-08 02:12 by vs90ilomwc
[考博] 售SCI一区文章,我:8 O5 51O 54,科目齐全 +4 2h7du0nuhk 2026-02-07 6/300 2026-02-08 02:07 by vs90ilomwc
[有机交流] 酰胺脱乙酰基 10+5 chibby 2026-02-03 12/600 2026-02-07 19:29 by 江东闲人
[基金申请] 同年申请2项不同项目,第1个项目里不写第2个项目的信息,可以吗 +4 hitsdu 2026-02-06 4/200 2026-02-07 13:07 by jurkat.1640
[基金申请] 有时候真觉得大城市人没有县城人甚至个体户幸福 +9 苏东坡二世 2026-02-04 10/500 2026-02-07 12:37 by 小毛球
[考博] 天津大学招2026.09的博士生,欢迎大家推荐交流(博导是本人) +4 a793625982 2026-02-05 5/250 2026-02-07 10:57 by a793625982
[公派出国] CSC & MSCA 博洛尼亚大学能源材料课题组博士/博士后招生|MSCA经费充足、排名优 +4 雨念 2026-02-01 6/300 2026-02-06 23:32 by MelissaPon
[基金申请] 面上项目申报 +3 Tide man 2026-02-01 3/150 2026-02-05 22:56 by god_tian
[教师之家] 遇见不省心的家人很难过 +18 otani 2026-02-03 22/1100 2026-02-04 11:06 by tangmnt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