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5425 | 回复: 20 | ||||
[交流]
薛定谔方程和麦克斯韦方程有关系吗
|
||||
|
大家都知道光子是微观粒子,那么它应该遵循薛定谔方程。或者是相对论形式的‘薛定谔’方程吧。 光子又是电磁波,那么它也应该遵循麦克斯韦方程。虽然麦克斯韦方程是描述宏观现象,但是大量的光子其实也就构成宏观系统。 那么问题是:光子的薛定谔方程和麦克斯韦方程有什么联系没?能否由前者推导出后者? [ Last edited by yiluwangxi on 2014-2-1 at 10:54 ]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物理思想 |
» 猜你喜欢
宿州学院学报
已经有5人回复
青B发送上会通知了吗
已经有14人回复
博士申请
已经有5人回复
4,4二甲基联苯干啥用,有懂得吗
已经有4人回复
西安交大新媒学院副院长用撤稿论文结题
已经有7人回复
论文撤稿了
已经有9人回复
化学专业申博
已经有5人回复
招收2026级博士生
已经有5人回复
医学类期刊求推荐
已经有6人回复
26/27申博自荐
已经有10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请教各位数学高手一道径向薛定谔方程的转化问题
已经有6人回复
经典电磁场具有线性叠加性质是由于麦克斯麦克斯韦方程具有什么性质?
已经有8人回复
麦克斯韦方程组的协变形式的推导。
已经有14人回复
波动方程 helmholtz方程
已经有9人回复
请问由麦克斯韦方程组怎么去导出横电波(TE模)的波动本征方程啊?
已经有3人回复
有关麦克斯韦方程组的参考资料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薛定谔方程描述的是什么粒子
已经有6人回复
关于量子的一点点体会,大家看看觉得对吗?
已经有20人回复
【求助】薛定谔方程转换成矩阵形式的理论依据
已经有4人回复
【讨论】密度泛函理论与薛定谔方程的关系?
已经有7人回复
【求助】紧束缚模型与薛定谔方程的区别与联系
已经有13人回复
【资源】数值解 光纤中 非线性薛定谔方程 软件
已经有27人回复
【求助】一道博士生面试题:薛定谔方程和热传导方程
已经有10人回复
【求助】解含时薛定谔方程的问题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O3的薛定谔方程表达式,及每一项的物理意义
已经有4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山东征女友,坐标济南
+1/172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张霈婧课题组招科研助理——生物信息方向
+2/150
测试█TEM/ EPR/ XPS/PY-GCMS/TG-IR/XRF/BET/MIP/核磁/EA/ICP,VX: 761711562。
+1/93
【专业EPR】:自由基(超氧、羟基、单线态氧),空位缺陷;定量计算,VX: 761711562。
+1/90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国家特聘专家苏春翌教授招收2026年博士后及硕博研究生(推免)
+1/84
兰州新区化工产业招商引资
+1/76
【通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招收调剂生(2026),快来报名吧!
+1/38
【急招】“双一流”高校-新能源材料课题组招收2026年秋季入学博士生1名(湘潭大学)
+1/34
海南大学国家高层次人才团队硕、博士招生
+1/33
双一流大学湘潭大学“化工过程模拟与强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招收博士生
+1/32
【博士招生】江西理工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
+1/32
【通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招收博士研究生(2026)
+2/32
浙江理工大学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招收能源光电催化材料方向博士生(截止5月31号)
+2/32
【博士招生】武汉科技大学招收材料、化工、环境、冶金类202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
+1/10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智涛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1/9
储能与电子材料课题组 招收硕士 or 博士研究生——以色列理工-GTIIT联培
+1/7
【通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招收博士研究生(2026),还有名额!
+1/4
北航杭州国际校区招聘3D 打印、陶瓷材料等博后
+1/3
紧急招收2026年秋季入学博士生1名(河北工大/北京科技大学联合 增材制造/生物材料)
+1/3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招大模型安全博士
+1/2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yiluwangxi: 金币+5, 有道理 2014-02-01 09:21:54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yiluwangxi: 金币+5, 有道理 2014-02-01 09:21:54
|
光子的量子力学方程就是麦克斯韦方程,在海森伯表象。 [ 发自小木虫客户端 ]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3楼2014-02-01 07:01:29
10楼2014-02-01 13:09:21
13楼2014-02-03 07:46:00
18楼2014-02-04 12:45:23
5楼2014-02-01 07:57:23
6楼2014-02-01 09:24:11
7楼2014-02-01 09:58:14
8楼2014-02-01 11:57:04
9楼2014-02-01 12:01:35
11楼2014-02-01 13:15:02
12楼2014-02-03 06:01:47
14楼2014-02-03 09:42:18
15楼2014-02-03 09:55:27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yiluwangxi: 金币+2 2014-02-04 10:39:39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yiluwangxi: 金币+2 2014-02-04 10:39:39
|
个人理解: 电子是有质量费米子 这一性质决定了在低能下大尺度下 其只体现粒子性(牛顿方程) 在低能小尺度下 体现出部分的波动性(单粒子的波动性: 薛定谔方程) 在高能下(高能同时意味着小尺度) 则体现出完整的粒子性和波动性(QED) 光子是无质量的玻色子(前者决定其容易激发 后者决定激发出来的光子可以处于同一状态) 所以不管是在低能还是高能下 都能体现全部的波动性 在低能下 激发不出正负电子 只体现出经典的波动性 即 Maxell eq 在高能下 能激发出正负电子 就能同时体现出其粒子性 即QED ----- so: 光子因为无质量 不存在非相对论极限 单光子的量子力学方程是Maxell 方程 和单电子满足的升级版薛定谔方程(狄拉克方程) 是类比的 (进一步 因为光子很容易激发 单光子的Maxell方程其实是描述多光子体系的) |
16楼2014-02-04 10:32:28
17楼2014-02-04 10:48:14
19楼2014-02-05 10:40:47
21楼2019-09-20 16:10:56
简单回复
sjmr12212楼
2014-02-01 05:53
回复
mzhyan4楼
2014-02-01 07:43
回复
有
hqg20楼
2014-02-05 11:12
回复














回复此楼

yiluwang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