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5481 | 回复: 20 | ||||
[交流]
薛定谔方程和麦克斯韦方程有关系吗
|
||||
|
大家都知道光子是微观粒子,那么它应该遵循薛定谔方程。或者是相对论形式的‘薛定谔’方程吧。 光子又是电磁波,那么它也应该遵循麦克斯韦方程。虽然麦克斯韦方程是描述宏观现象,但是大量的光子其实也就构成宏观系统。 那么问题是:光子的薛定谔方程和麦克斯韦方程有什么联系没?能否由前者推导出后者? [ Last edited by yiluwangxi on 2014-2-1 at 10:54 ]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物理思想 |
» 猜你喜欢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11人回复
中!中!中!
已经有10人回复
2026年WR青拔进展
已经有6人回复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已经有4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12人回复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已经有4人回复
咨询
已经有3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4人回复
评委有多少概率知道其他专家手中有哪些人的本子?
已经有6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3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请教各位数学高手一道径向薛定谔方程的转化问题
已经有6人回复
经典电磁场具有线性叠加性质是由于麦克斯麦克斯韦方程具有什么性质?
已经有8人回复
麦克斯韦方程组的协变形式的推导。
已经有14人回复
波动方程 helmholtz方程
已经有9人回复
请问由麦克斯韦方程组怎么去导出横电波(TE模)的波动本征方程啊?
已经有3人回复
有关麦克斯韦方程组的参考资料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薛定谔方程描述的是什么粒子
已经有6人回复
关于量子的一点点体会,大家看看觉得对吗?
已经有20人回复
【求助】薛定谔方程转换成矩阵形式的理论依据
已经有4人回复
【讨论】密度泛函理论与薛定谔方程的关系?
已经有7人回复
【求助】紧束缚模型与薛定谔方程的区别与联系
已经有13人回复
【资源】数值解 光纤中 非线性薛定谔方程 软件
已经有27人回复
【求助】一道博士生面试题:薛定谔方程和热传导方程
已经有10人回复
【求助】解含时薛定谔方程的问题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O3的薛定谔方程表达式,及每一项的物理意义
已经有4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代友征(上海)-江浙沪独女生,等一个年下的他
+3/369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有机合成研究助理招聘
+1/86
沉默
+2/82
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团队宋林涛/黄志锋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1/74
征一人,此生平安欢喜度日常
+1/71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31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28
天津大学 合成生物与生物制造学院 招27级推免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
+1/28
东北师范大学荒漠与草地生态学方向诚聘博士后青年才俊
+1/8
广工-董华锋教授团队招收博士生(1学博-0-1专博)
+1/7
2027年博士申请自荐信(药学方向可接受跨专业)
+1/6
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杰青团队-招博士后
+1/5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有需要发文章加分的吗?
+1/5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从分子模拟到科学大模型:加入深圳理工大学新一代AI4Science团队
+1/3
某A股上市企业招聘一位年包50万以上高级研发工程师(助剂和粘结剂)
+1/1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yiluwangxi: 金币+5, 有道理 2014-02-01 09:21:54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yiluwangxi: 金币+5, 有道理 2014-02-01 09:21:54
|
光子的量子力学方程就是麦克斯韦方程,在海森伯表象。 [ 发自小木虫客户端 ]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3楼2014-02-01 07:01:29
10楼2014-02-01 13:09:21
13楼2014-02-03 07:46:00
18楼2014-02-04 12:45:23
5楼2014-02-01 07:57:23
6楼2014-02-01 09:24:11
7楼2014-02-01 09:58:14
8楼2014-02-01 11:57:04
9楼2014-02-01 12:01:35
11楼2014-02-01 13:15:02
12楼2014-02-03 06:01:47
14楼2014-02-03 09:42:18
15楼2014-02-03 09:55:27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yiluwangxi: 金币+2 2014-02-04 10:39:39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yiluwangxi: 金币+2 2014-02-04 10:39:39
|
个人理解: 电子是有质量费米子 这一性质决定了在低能下大尺度下 其只体现粒子性(牛顿方程) 在低能小尺度下 体现出部分的波动性(单粒子的波动性: 薛定谔方程) 在高能下(高能同时意味着小尺度) 则体现出完整的粒子性和波动性(QED) 光子是无质量的玻色子(前者决定其容易激发 后者决定激发出来的光子可以处于同一状态) 所以不管是在低能还是高能下 都能体现全部的波动性 在低能下 激发不出正负电子 只体现出经典的波动性 即 Maxell eq 在高能下 能激发出正负电子 就能同时体现出其粒子性 即QED ----- so: 光子因为无质量 不存在非相对论极限 单光子的量子力学方程是Maxell 方程 和单电子满足的升级版薛定谔方程(狄拉克方程) 是类比的 (进一步 因为光子很容易激发 单光子的Maxell方程其实是描述多光子体系的) |
16楼2014-02-04 10:32:28
17楼2014-02-04 10:48:14
19楼2014-02-05 10:40:47
21楼2019-09-20 16:10:56
简单回复
sjmr12212楼
2014-02-01 05:53
回复
mzhyan4楼
2014-02-01 07:43
回复
有
hqg20楼
2014-02-05 11:12
回复













回复此楼

yiluwang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