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4004 | 回复: 41 | |||
[交流]
讨论,植物中分离到的化合物产生途径
|
|||
|
我发现,现在很多植物化学的文章,其中的新化合物来源是不加考虑的,比如有些是人工产物也算是新的次生代谢产物,有些是光照产物也算是次生代谢产物,而有些是来自共生菌。但我认为,次生代谢产物是指生物自己代谢酶控制代谢产生,而不是随机产生的。以上那些新化合物的产生途径也就直接导致了很多新化合物是无法重复出来的。科学最重要的是重复性,所以,发表在杂志上的天然产物我个人认为一定要考究它的来源,是否为真正的次生代谢产物。 希望虫友们能看看以前发表的文章中的新化合物哪些可能是非真正次生代谢产物,有文献支持的,回答的好的,有丰厚的奖励,当然只要回帖就会有奖励。 [ Last edited by liujieqing on 2011-11-22 at 12:31 ]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 猜你喜欢
所感
已经有3人回复
要不要辞职读博?
已经有7人回复
不自信的我
已经有11人回复
北核录用
已经有3人回复
实验室接单子
已经有3人回复
磺酰氟产物,毕不了业了!
已经有8人回复
求助:我三月中下旬出站,青基依托单位怎么办?
已经有10人回复
26申博(荧光探针方向,有机合成)
已经有4人回复
论文终于录用啦!满足毕业条件了
已经有26人回复
2026年机械制造与材料应用国际会议 (ICMMMA 2026)
已经有4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怎么判断天然植物中包含那种化合物呢?
已经有6人回复
如何判断一个药用植物有无系统分离价值,仅从获得新化合物角度?
已经有6人回复
如何确定得到的化合物是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得到的?
已经有6人回复
求助天然药物化学提取分离一个化合物的微谱
已经有3人回复
植物化合物-促进健康与治疗功能
已经有8人回复
植化分离 怎样能分得更多新化合物
已经有17人回复
小弟从植物中分离出一单体化合物,其碳谱如下,求其微谱数据,望高人相助。
已经有4人回复
分离了4个化合物,3个首次在这个植物中发现,能发什么杂志
已经有17人回复
植物化学分离提取
已经有9人回复
关于化合物分离方法
已经有5人回复
关于化合物分离????
已经有5人回复
有人从植物中分离出来过葡萄糖单体化合物吗?
已经有4人回复
新分离的一个植物单体能否申请化合物专利
已经有13人回复
化合物分离纯化的问题
已经有9人回复
从一个植物里分出来的化合物如何知道是不是首分?
已经有4人回复
关于植物内生菌的研究
已经有25人回复
新化合物和新天然产物之区别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如何查询已知化合物存在哪些植物中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关于HPLC分离化合物的问题
已经有3人回复
【求助】天然药物提取分离方面的杂志
已经有4人回复
【讨论】新化合物讨论
已经有27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北京理工大学郑长松教授课题组诚招2026年秋季博士/硕士研究生
+3/353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平鸾课题组长期招聘(博后/博硕/科研助理)
+1/190
供应德国EXAKT艾卡特半导体导热散热材料三辊研磨机50 PLUS
+1/84
福建师范大学柔性电子学院招收2026年博士(储能材料与柔性电子器件)
+1/81
希望你在这里
+1/62
山东征女友,坐标济南
+1/58
昆明理工大学冶能院离子液体冶金课题组招收博士
+1/56
华中科技大学郭睿副教授建筑与能源科学课题组诚招博士研究生(2026.1.19截止)
+1/53
国重点实验室双一流A类长江学者团队招2026年全日制博士1-2名/博后1-2名
+2/34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杨琪教授 邱介山教授,招收储能电池方向博士研究生
+1/33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飞龙研究员/王树涛研究员团队招生(博士/硕士)
+1/32
西北工业大学无人飞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拟招收电机/自动化方向博士1~2名
+1/30
SCI,计算机相关可以写
+1/20
河南师范大学科研助理岗位招聘
+1/8
2026 CSC 博士研究生招生-碳硼烷金属有机框架(MOFs)
+1/5
单晶结构解析练习合集72 (720+数据案例)
+5/5
2026 博士自荐-机器人机构学方向
+1/4
[招募]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健康课题组科研实习生(环境健康与生物学大数据方向)
+1/4
海南大学化学院—功能分子器件团队博士后招聘
+1/2
土木、交通工程专业博士后站有吗?(无博士毕业3年要求+可接受兼职博后)
+1/1
3楼2011-11-22 13:44:46
4楼2011-11-22 13:48:24
5楼2011-11-22 13:54:33
6楼2011-11-22 14:37:35
7楼2011-11-22 16:20:37
9楼2011-11-22 18:23:46
10楼2011-11-22 21:34:04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liujieqing(金币+3): 不过人工产物我倒不是很关心,因为毕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产物比较有限,而且反应都比较简单,我关心的是有没有哪些是光照产物,就是在晒干的时候出现的产物,这些产物往往会有骨架的变动。 2011-11-23 00:01:00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liujieqing(金币+3): 不过人工产物我倒不是很关心,因为毕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产物比较有限,而且反应都比较简单,我关心的是有没有哪些是光照产物,就是在晒干的时候出现的产物,这些产物往往会有骨架的变动。 2011-11-23 00:01:00
| 其实我觉得这个东西虽然文中没有明确指出,但现在投论文对于那些可能是人工产物的化合物“含从生合成途径无法解释的乙酰氧基,甲氧基”,或者在化合物分离中出现过可能使化合物变化的处理条件都会引起审稿人的怀疑,都会让你去证明一下,如做一下标准品与粗体物的液相对照等,或者解释一下为什么不是或者为什么是。我们这做分离其实对这个要求还是比较严的,论文里会写那些是天然产物,那些是人工产物等,当然都是有充分理由证明的。所以现在对生合成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且在一些好杂志如ol会让你提供生合成途径,我想不仅仅是为了指导化学合成。不过话说回来了,天然产物的色谱分离本来很多也是不具备重复性的,呵呵。 |
11楼2011-11-22 21:50:46
12楼2011-11-23 15:40:13
13楼2011-11-23 15:40:59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liujieqing(金币+2): 说得有道理,但我不是从有没有意义方面考虑的,我的意思是,很多报道的新化合物可能不是来自植物次生代谢,比如很多植化的paper都是这么命名的,new...from ...(什么植物).我只是认为有必要去界定一下这些新化合物是来自哪。当然你不去界定也是可以的,因为也没人去关心。但我想起20世纪70年代的植物化学家的有些话,就是发现新化合物只是一种描述科学,我们更多的关注点要放在植物次生代谢物对植物本身的意义,但如果连这个化合物是否为植物本身产生的次生代谢物,那么就不可能去考究这个化合物对植物本身的意义。 2011-11-23 20:42:46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liujieqing(金币+2): 说得有道理,但我不是从有没有意义方面考虑的,我的意思是,很多报道的新化合物可能不是来自植物次生代谢,比如很多植化的paper都是这么命名的,new...from ...(什么植物).我只是认为有必要去界定一下这些新化合物是来自哪。当然你不去界定也是可以的,因为也没人去关心。但我想起20世纪70年代的植物化学家的有些话,就是发现新化合物只是一种描述科学,我们更多的关注点要放在植物次生代谢物对植物本身的意义,但如果连这个化合物是否为植物本身产生的次生代谢物,那么就不可能去考究这个化合物对植物本身的意义。 2011-11-23 20:42:46
|
本帖内容被屏蔽 |
14楼2011-11-23 19:54:20
15楼2011-11-23 22:35:41
17楼2011-11-24 07:36:54
18楼2011-11-24 07:51:07
19楼2011-11-24 08:23:39
21楼2011-11-24 10:45:05
27楼2011-11-25 11:41:07
29楼2011-11-25 13:00:03
30楼2011-11-25 14:43:56
31楼2011-11-26 19:39:55
32楼2011-11-26 22:11:20
33楼2011-11-26 22:41:27
35楼2011-11-26 22:47:58
36楼2011-11-26 23:41:21
37楼2011-11-28 12:08:15
38楼2011-11-29 12:25:45
39楼2011-11-29 19:28:58
40楼2011-11-30 11:50:17
41楼2011-12-01 08:57:46
42楼2012-03-18 19:21:46
简单回复
张希昂2楼
2011-11-22 12:57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2 13:09:00
顶一下
jixiaw8楼
2011-11-22 16:37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谢谢参与 2011-11-22 23:56:45
艾滋病癌症16楼
2011-11-23 23:16
回复
送鲜花一朵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4 17:14:07
liujieqing(金币+2): 你是云南的? 2011-11-24 23:28:54
cqwhch20楼
2011-11-24 08:41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4 17:15:47

davidfrela22楼
2011-11-24 10:51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4 17:12:17
郭长征23楼
2011-11-24 11:00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4 17:12:14
springsunyj24楼
2011-11-24 11:10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4 17:12:12
smyli25楼
2011-11-24 11:12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4 17:12:08
smyli26楼
2011-11-24 11:12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4 17:12:04
支持
刘宇剑28楼
2011-11-25 12:04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5 20:01:50
harbor201034楼
2011-11-26 22:43
回复
liujieqing(金币+1): 2011-11-27 11:37:08












回复此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