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5325 | 回复: 14 | ||||||
[交流]
【求助】异氰酸酯的反应顺序
|
||||||
|
其实整个问题一直都搞不懂。异氰酸酯跟活泼氢反应,一般来说可以是羟基,氨基等,羟基可以是醇羟基、酚羟基,那羧酸上的羟基呢?还有就是氨基甲酸酯上的仲氨基? 一般做分部合成时,异氰酸酯的量是根据总的活泼氢的摩尔数来算的,只是先形成预聚体,然后再加扩链剂等。做预聚体是,相对于总的活泼氢数来说,异氰酸酯的含量是严重过量的,这样的话,会不会在封端后,马上和形成的氨基甲酸酯反应,自己充当了交联剂? 在预聚过程中,很容易就形成凝胶,有说法是羰基的催化作用,而且个人感觉在预聚阶段加入催化剂很容易就凝胶,而且是在含有溶剂的体系中,诸如这些很傻问题,一直都没有搞懂,希望大家能见谅,并能帮小弟理顺一下思路,谢谢。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化学反应 | 异氰酸酯与醇反应 | 课题相关 |
» 猜你喜欢
评委有多少概率知道其他专家手中有哪些人的本子?
已经有6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6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3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3人回复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7人回复
中!中!中!
已经有4人回复
E0414, 我的本子有没有希望?
已经有17人回复
青A35岁以下通知答辩了吗
已经有4人回复
小城的小雨
已经有3人回复
看《给阿ma的情书》有感
已经有5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具有反应活性差异的异氰酸酯
已经有9人回复
关于涂料里羟基丙烯酸树脂与异氰酸酯的反应。
已经有14人回复
聚酯多元醇与异氰酸酯反应需要什么条件??
已经有13人回复
怎样抑制脲基中的N-H与异氰酸酯基反应?
已经有14人回复
异氰酸酯基与羧基反应的条件
已经有13人回复
苯胺与三光气合成异氰酸酯
已经有31人回复
请教,氨基吡嗪跟异氰酸酯反应问题?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大侠,酚羟基和异氰酸酯NCO反应什么条件?
已经有15人回复
【求助】异氰酸酯反应缓聚剂?
已经有3人回复
【求助】异氰酸酯的反应
已经有3人回复
【交流】合成聚氨酯预聚物加料顺序的区别?
已经有7人回复
【求助】关于异氰酸酯与酚羟基和烷羟基反应的问题
已经有10人回复
【求助】异氰酸酯与醇反应
已经有19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青年拔尖人才还有指标 25w*8年
+1/74
东南大学有机多孔功能材料团队(国家杰青团队) 2027级博士研究生招生
+1/28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空间智能方向】招收2027年入学博士生
+2/24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小麦病害防控团队2026年博士后招聘
+2/8
东北师范大学荒漠与草地生态学方向诚聘博士后青年才俊
+1/8
四川大学周加境课题组招聘博士后/博士/研究助理(生物质与藻类资源利用/自组装材料)
+1/8
墨尔本大学(26年QS19)招全奖博士/CSC博士(补齐全奖)/访问学者等-材料/生物医学等
+1/7
半导体所招聘科研助理和博士后
+1/6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工程与公卫方向招(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1/6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某A股上市企业招聘一位年包50万以上高级研发工程师(助剂和粘结剂)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西交利物浦大学/氮化镓基 CMOS 技术的物理驱动与人工智能增强方法/招博士研究生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哈工大马樱教授招收2027级计算机类、集成电路类博士生
+1/3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会明院士/唐永炳杰青团队博士后招聘
+1/1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香港中文大学陈也课题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陈仲欣课题组招收联合培养博士后
+1/1
天津大学高分子方向博士招生
+1/1
神经退行性疾病核心标志物 NFL:生物学意义与 MSD 超敏检测技术解析
+1/1
★
sunjy825(金币+1): 鼓励交流 2011-03-27 22:14:25
sunjy825(金币+1): 鼓励交流 2011-03-27 22:14:25
|
活泼氢的反应里氨基反应的活性很高水的反应性也很高,通常来讲在较低的温度下就可以发生异氰酸酯和氨基的反应了,当然和水的反应在合成时候我们是不愿意看到的,而在潮气固化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它,我做合成的时候尝试过在室温下用乙二胺的扩链,这个也是可以实现的,当然反应时间比在40多度时候要稍稍长一些,而羟基相对来讲活性低一些所以需要的温度比较高,文献上60度出现的比较多,但是个人实践表明在温度可控性较好的情况下在90度下反应也是可行的,我一般控制在75-80度,脂肪族的异氰酸酯我会在反应之初就在较高温度反应且加入催化剂,否则反应的转化率太低,而芳香族的我一般在60度左右不加催化剂反应一段时间再升高温度加入催化剂,另外就是氨基甲酸酯与异氰酸酯的反应,这个反应需要在较高的温度下发生(100多度具体多少我忘了),这个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控制反应温度的原因,避免温度过高发生副反应而凝胶。羧酸的存在使得体系的反应速率下降,起着负催化的作用,比如在合成阴离子型水性聚氨酯时候加入DMPA就会使得体系的反应速率降低,具体的机理我没有探究过,如果有人研究过这个机理希望能够补充。 学习是个过程,没有谁是生来就无所不知的,所以不用觉得问题基础而不敢于发问。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才能共同成长嘛。我的表述中如果存在不恰当的地方也望能够不吝赐教 |
2楼2011-03-26 16:24:28
3楼2011-03-27 21:08:34
why5201314
荣誉版主 (文坛精英)
-

专家经验: +7 - PEPI: 1
- 应助: 334 (大学生)
- 贵宾: 1.136
- 金币: 31452.9
- 帖子: 17353
- 在线: 2461.8小时
- 虫号: 587554
4楼2011-03-28 10:53:40
5楼2011-03-28 23:22:38
6楼2011-03-29 19:54:31
7楼2011-03-30 10:22:38
8楼2011-03-31 21:42:38
9楼2011-04-09 20:00:26
10楼2011-04-12 12:41:19
11楼2011-04-12 14:40:30
12楼2014-09-24 16:43:19
13楼2015-05-27 11:04:00
14楼2015-10-14 12:40:20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本帖内容被屏蔽 |
15楼2019-11-22 11:07:54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