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2781  |  回复: 22
本帖产生 1 个 APEPI ,点击这里进行查看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starseacow

专家顾问 (职业作家)

[交流] 叶子为什么会在胁迫或衰老情况下失绿变黄 已有8人参与

与虫友交流一个问题:叶子为什么会在胁迫或衰老情况下失绿变黄

众所周知,在这一过程中,叶绿素降解,而一些其他色素(如叶黄素,花青素之类)还存在,因此叶片呈现黄色或红色。那么,这一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植物进化出这样一种生理反应?这种生理反应对植物有什么意义?

希望做相关研究或感兴趣的虫友能够谈谈你的看法
回复此楼

» 猜你喜欢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植物生理群69993869,为避免广告,申请加入请提供木虫昵称,院校及专业信息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starseacow

专家顾问 (职业作家)

★ ★
SongQ5285: 金币+2, 有趣 2012-06-20 20:03:31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泥菩萨 at 2012-06-16 19:41:12
如果是植物主动调节,能否认为是为了降低蒸腾作用的水分散失?干旱胁迫叶片变黄,呼吸作用、光合作用都降低,水分缺失叶片表面气孔关闭,有些会永久性损伤,自由基活性氧等在叶片内失去平衡,叶片组织有序死亡,体现 ...

感谢你的回复,我同意你的意见,但我现在比较好奇的是,为什么植物选择在叶片衰老条件下优先降解叶绿素,是因为需要回收一定的营养元素么?
我印象里是为了有效利用可以较快在植物体内转移的镁,所以在衰老时降解叶绿素。但我们实验室一位博后提出个挺有意思的观点,是为了回收氮。而且这个回收元素的问题,还是这位博后以前读博时老板上课时喜欢提的。
植物生理群69993869,为避免广告,申请加入请提供木虫昵称,院校及专业信息
4楼2012-06-17 01:13:2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23 个回答

starseacow

专家顾问 (职业作家)

★ ★ ★ ★ ★
SongQ5285: 金币+5, 鼓励交流 2012-06-20 20:02:48
抛砖引玉,提供一篇有趣的论文:
一些植物之所以在秋天变红,很可能是为了躲避害虫侵害

Autumn leaves seen through herbivore eyes
Thomas F Döring, Marco Archetti and Jim Hardie
Proc. R. Soc. B 2009 276, 121-127

Why leaves of some trees turn red in autumn has puzzled biologists for decades, as just before leaf fall the pigments causing red coloration are newly synthesized. One idea to explain this apparently untimely investment is that red colour signals the tree’s quality to herbivorous insects, particularly aphids. However, it is unclear whether red leaves are indeed less attractive to aphids than green leaves. Because aphids lack a red photoreceptor, it was conjectured that red leaves could even be indiscernable from green ones for these insects. Here we show, however, that the colour of autumnal tree leaves that appear red to humans are on average much less attractive to aphids than green leaves, whereas yellow leaves are much more attractive. We conclude that, while active avoidance of red leaves by aphids is unlikely, red coloration in autumn could still be a signal of the tree’s quality, or alternatively serve to mask the over-attractive yellow that is unveiled when the green chlorophyll is recovered from senescing leaves. Our study shows that in sensory ecology, receiver physiology alone is not sufficient to reveal the whole picture. Instead, the combined analysis of behaviour and a large set of natural stimuli unexpectedly shows that animals lacking a red photoreceptor may be able to differentiate between red and green leaves.

» 本帖附件资源列表

  • 欢迎监督和反馈:小木虫仅提供交流平台,不对该内容负责。
    本内容由用户自主发布,如果其内容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其责任在于用户本人,如对版权有异议,请联系邮箱:xiaomuchong@tal.com
  • 附件 1 : Autumn leaves seen through herbivore eyes.pdf
  • 2012-06-06 22:35:47, 285.43 K
植物生理群69993869,为避免广告,申请加入请提供木虫昵称,院校及专业信息
2楼2012-06-06 22:35:55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泥菩萨

金虫 (著名写手)

让我想想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SongQ5285: 金币+3, 鼓励交流 2012-06-20 20:03:13
如果是植物主动调节,能否认为是为了降低蒸腾作用的水分散失?干旱胁迫叶片变黄,呼吸作用、光合作用都降低,水分缺失叶片表面气孔关闭,有些会永久性损伤,自由基活性氧等在叶片内失去平衡,叶片组织有序死亡,体现为叶片凋零

转帖:

花卉出现黄叶,视其发生特点,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水黄。因浇水过勤引起,其特点是老叶无明显变化、幼叶变黄;此应立即控水;

二是旱黄。因缺水、干旱引起,其特点是自下而上老叶先黄,若缺水时间稍长,则会全株黄叶,甚至死亡,应及时浇水;

三是肥黄。因施肥过勤或浓度过高引起;特点是幼叶肥厚,有光泽,且凹凸不平;应控肥、中耕、浇水;

四是饿黄。因肥料不足、施肥浓度偏低,且施肥间隔时间过长而引起;其特点为幼叶、嫩茎处先黄,如见此现象后不及时施肥,也会造成全株黄叶甚至死亡;对缺肥的花卉,切忌一次大量施用浓肥,以免造成烧根;

五是缺铁性黄叶。温室中木本花卉等,由于土壤肥力条件变化大,常会出现黄叶现象,特点是幼叶明显,老叶较轻,叶肉黄色,叶脉绿色,并形成典型网络;可施用硫酸亚铁水溶液来解决,其方法为:饼肥7份,硫酸亚铁5份,水200份配成倍液浇之。
常常问自己,生命和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有时会觉得迷惘
3楼2012-06-16 19:41:1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泥菩萨

金虫 (著名写手)

让我想想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SongQ5285: 金币+2, 有趣 2012-06-20 20:04:23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tarseacow at 2012-06-17 01:13:26
感谢你的回复,我同意你的意见,但我现在比较好奇的是,为什么植物选择在叶片衰老条件下优先降解叶绿素,是因为需要回收一定的营养元素么?
我印象里是为了有效利用可以较快在植物体内转移的镁,所以在衰老时降解 ...

你好,首先声明,我读书时生物化学的成绩是低于60分的,植物生理知识也是做论文时才接触的,仅仅看个皮毛,所以我的认识,你一笑而过就好。

我觉得优先降解叶绿素,是为了减速,降低植物生命活力,犹如进入休眠状态。
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工厂,即动力车间,这里先减缓,整个生命活力才能减速,不然源源不断地需求无法满足(或者首先是水分等供应不上叶绿体光合作用的需求,于是叶绿体等部位先损伤)
常常问自己,生命和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有时会觉得迷惘
5楼2012-06-17 09:21:3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