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2544 | 回复: 10 | |||
[交流]
做药动时遇到的一些问题
|
|||
|
我最近在做一个生物碱的药动,其生物利用度差,国外(印度)报道其最大血药(血清)浓度为2µg/ml。我在做回收率考察实验中也是按照这个浓度进行,回收率达到了75%,满足检测要求。而我在单倍剂量(与国外那篇文献相同)时,未检测出目标物,增大为三倍剂量时也未检出目标物。可能的原因如下,望高人指点: 1、大鼠年龄较大。这批大鼠是前一个实验剩下的,约有16周龄。 2、血清放置时间问题。三倍剂量灌胃后取血的这批血清放了有20天。 3、灌胃溶剂问题:该生物碱不溶于水,国外那边文献是将其溶于花生油中灌胃,我是将其混悬于0.5%CMC-Na(上一届做药效实验时是用的该溶剂)灌胃。不知其是否为检测不出的决定性原因。 同时,在实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峰,暂称其为内源性峰,具体情况如下: 样品的处理过程:1ml血清+5ml萃取溶剂(丙酮:乙酸乙酯=2:3),涡旋1min, 取上清氮气吹干,150µl甲醇复溶,-20度冻2h,10000转10min,装进样瓶测定。 现象:实验过程中,在-20度冻存后,每次拿出几个离心进样,每次的头一个样未出现内源性峰,后面的就全部都有; 该峰在每个样中峰面积都较大,且封面积稳定,峰宽约2min(目标物<1min),保留时间逐渐缩短,连续进10个样,其保留时间可以逐渐缩短1.5min(回收率实验时也有,该生物碱的峰保留时间没有变化)。通过调整流动相比例,可以不影响我的测定; 我所使用的是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每次都采集了3D图谱,可以看见其200-400nm的特征吸收峰,奇怪的是发现该内源性成分与目标物的特征吸收峰很相似,199、225处的特征吸收峰仅相差1nm,检测波长处的吸收峰也只相差6nm。 最开始看了特征吸收峰我以为是样品处理过程中目标物结构发生改变,但考虑到其保留时间在目标物保留时间稳定的情况下不稳定,峰也较宽(2min),峰面积也较稳定,个人觉得其就是个杂峰,不知各位有何高见。 现在关键问题是灌胃后的血样中检测不出目标物,各位有何高招? |
» 猜你喜欢
2026年WR青拔进展
已经有7人回复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11人回复
中!中!中!
已经有10人回复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已经有4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12人回复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已经有4人回复
咨询
已经有3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4人回复
评委有多少概率知道其他专家手中有哪些人的本子?
已经有6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3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关于药动学大鼠灌胃的问题
已经有5人回复
药代动力学中遇到的问题?
已经有5人回复
关于药动学的几个问题
已经有10人回复
【求助】关于药动学试验的几个问题
已经有8人回复
PLGA微球若做体内药动,动物一般采用什么给药方式呢?大侠帮帮忙~
已经有9人回复
做药动血浆前处理回收率低怎么办?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求助:审稿人对用LC-MS做药动的疑问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关于药代动力学的几个问题
已经有16人回复
【求助】请教药代动力学研究的问题
已经有23人回复
【求助】药动学半衰期的问题
已经有15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祈福面上中!中!中!
+2/826
征一人,此生平安欢喜度日常
+1/69
坐标北京,诚征男友,找到会删帖。试试运气!说不定就有了!
+1/43
坐标南京
+1/40
温州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招聘博后!!
+1/32
沉默
+2/32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31
天津大学 合成生物与生物制造学院 招27级推免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
+1/27
计算机科技核心
+1/19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 肖倩研究员课题组 招聘2027级硕士/博士
+1/18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空间智能方向】招收2027年入学博士生
+2/10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智能视觉方向】金枝教授团队招聘博士后
+2/6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有需要发文章加分的吗?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3
哈工大马樱教授招收2027级计算机类、集成电路类博士生
+1/2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智能制造课题组招2026年硕士、博士生若干名
+1/2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 ★ ★ ★ ★
TSRCD(金币+1): 谢谢参与
TSRCD: 金币+3 2012-05-30 15:03:20
TSRCD: 金币+1, 那个内源性峰是上一针的残留,目标物10钟出峰,内源性峰26分钟才出来,太靠后了。空白也有,估计也是试剂问题,或者该提取试剂本身就会将血浆中的那个内源性物质提取出来 2012-06-06 10:10:18
TSRCD(金币+1): 谢谢参与
TSRCD: 金币+3 2012-05-30 15:03:20
TSRCD: 金币+1, 那个内源性峰是上一针的残留,目标物10钟出峰,内源性峰26分钟才出来,太靠后了。空白也有,估计也是试剂问题,或者该提取试剂本身就会将血浆中的那个内源性物质提取出来 2012-06-06 10:10:18
| 溶解之后,吸收会好一些的,而且,国外的文献用的是液相吗,如果别人是质谱检测的,你用DAD测不到也正常。关于你那个内源峰的问题,我只是随便说下我们以前遇到的问题,希望对你有帮助吧。我们用乙酸乙酯提取血浆样品是,前10针没有出现怪峰,到10针以后每次都出现,时间,峰面积都一样的,我们最后确定其是乙酸乙酯里的东西。我个人认为,老鼠的吸收能力要比新鼠强 |
2楼2012-05-30 09:21:27
5楼2012-05-30 10:05:32
6楼2012-05-30 15:07:20
7楼2012-05-30 15:27:43
8楼2012-05-30 23:00:29
9楼2012-05-31 07:49:35
10楼2012-05-31 07:50:25
11楼2012-05-31 20:47:35
简单回复
2012-05-30 09:54
回复
TSRCD(金币+1): 谢谢参与
xdkevin4楼
2012-05-30 10:02
回复
TSRCD(金币+1): 谢谢参与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