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10711 | 回复: 31 | |||
[交流]
药物体内分布选择大鼠还是小鼠?灌胃还是静脉?
|
|||
|
请教各位,有一前体药物,想测给药后不同时间点血清和脑组织中的药物浓度 1. 药效和毒理是用小鼠做的,因为要不同时间点同时取血和脑组织,选大鼠还是小鼠?如果选小鼠,取血量够吗?每个时间点需要几只? 2. 药效和毒理是灌胃给药,药代实验是选择灌胃还是静脉?有什么区别? 3. 药物应该设置几个浓度? |
» 猜你喜欢
2026年WR青拔进展
已经有7人回复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11人回复
中!中!中!
已经有10人回复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已经有4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12人回复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已经有4人回复
咨询
已经有3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4人回复
评委有多少概率知道其他专家手中有哪些人的本子?
已经有6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3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请教关于大鼠灌胃维生素E用什么溶剂好啊?
已经有4人回复
药物在大鼠和beagle犬体内生物利用度差异很大,该如何解释
已经有11人回复
大鼠眼眶静脉丛采血时,口腔出血是怎么回事啊?
已经有36人回复
用什么溶剂给大鼠灌胃,吸收的更好?希望各位高手指点
已经有8人回复
大鼠灌胃角度问题
已经有17人回复
求助:大鼠尾静脉位置
已经有8人回复
【求助】大鼠灌胃给药后测得血药浓度数据很混乱,这是为什么呢???
已经有9人回复
【求助】大鼠灌胃剂量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上火炎症模型 灌胃小鼠品种的选择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大鼠灌胃?
已经有18人回复
【求助】关于大鼠灌胃剂量
已经有11人回复
【求助】大鼠眼底静脉丛取血后如何补液?
已经有24人回复
【求助】体内分析时,大鼠血浆里检测不出来药物怎么办?急急急
已经有40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有机合成研究助理招聘
+1/80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招聘低碳冶金建模方向博士生(可提供全奖)
+1/80
温州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招聘博后!!
+1/32
计算机科技核心 期刊
+1/24
计算机科技核心
+1/20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招收交通工程/智能交通方向博士生
+1/12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空间智能方向】招收2027年入学博士生
+2/12
东北师范大学荒漠与草地生态学方向诚聘博士后青年才俊
+1/8
【急招】2026秋季入学全额奖学金博士招生,北师香港浸会大学,大湾区大学合作培养
+1/7
墨尔本大学(26年QS19)招全奖博士/CSC博士(补齐全奖)/访问学者等-材料/生物医学等
+1/7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智能视觉方向】金枝教授团队招聘博士后
+2/6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生物化学系招聘博士后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3
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杰青团队-招博士后
+1/3
从分子模拟到科学大模型:加入深圳理工大学新一代AI4Science团队
+1/2
国际英文期刊有人发么?
+1/2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 ★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leecius(金币+1): 谢谢参与。 2012-03-02 08:52:58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leecius(金币+1): 谢谢参与。 2012-03-02 08:52:58
|
你这个问题抽象了 1、如果短时间内要连续取血可以做颈静脉插管,大鼠,取血方便,每次取0.5ml没问题,就是要练习插管的技术 2、选择给药方式是不一样的,与你的药物有关,如果药物难容,就不能静脉,但是如果药物对胃蛋白酶或者算不稳定,也不能灌喂,有的药物需要腹腔,有的药物需要皮下,这个不是特定的 3、不知道你说的药物设置浓度是给药浓度么?如果是一类新药,新合成的,没有文献参考,可以根据毒理实验结果,在动物承受范围内,给一个较高的剂量,有文献参考就根据文献,或者自己做一个预实验,看一眼药代的情况。 |
4楼2012-03-01 10:32:17
★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
1. 药效和毒理是用小鼠做的,因为要不同时间点同时取血和脑组织,选大鼠还是小鼠?如果选小鼠,取血量够吗?每个时间点需要几只? 建议折算药效剂量后,采用大鼠进行试验,正规的做法可以参考临床前药代动力学指导原则,设计一个组织分布试验就可以满足您的需求,采集脑组织的时候也采集血清,设计时间点不少于3个,每个时间点的个体数不得少于5个,若考虑是否存在雌雄差异,最好雌雄各5个,分别统计。 2. 药效和毒理是灌胃给药,药代实验是选择灌胃还是静脉?有什么区别? 因为您研究的药物在前期药效和毒理中是灌胃给药,也就是说临床给药方式暂定口服,那设计大鼠试验时应采用灌胃给药,若想改用静脉给药,根本没有药效剂量支持。 3. 药物应该设置几个浓度? 做组织分布试验只要采用一个有效剂量即可,根据药效结果进行选定,我平时设计组织分布试验都是采用起始有效剂量的2-3倍,主要考虑组织分布浓度会在某些组织中浓度较低,怕影响检测和评估。 另外提醒,在开展试验时,尽可能考虑周全是否需要研究其他组织中药物浓度,因为大鼠牺牲一次只采集脑组织和血清,有些奢侈,几大组织心肝脾肺肾最好还是要采集下,哪怕样品冻存,将来觉得有研究意义再取出进行研究也可。 |
21楼2012-03-05 14:08:10
17楼2012-03-02 09:08:26
18楼2012-03-02 10:20:03
3楼2012-03-01 10:21:44
6楼2012-03-01 10:58:46
paperhunter
荣誉版主 (文学泰斗)
-

专家经验: +14 - 应助: 14603 (教授)
- 贵宾: 11.659
- 金币: 345467
- 帖子: 127554
- 在线: 8880.4小时
- 虫号: 971012
8楼2012-03-01 11:33:51
10楼2012-03-01 11:47:46
11楼2012-03-01 13:09:31
12楼2012-03-01 14:29:02
13楼2012-03-01 16:13:32
14楼2012-03-02 07:52:04
★ ★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leecius(金币+1): 谢谢参与。 2012-03-02 08:53:54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leecius(金币+1): 谢谢参与。 2012-03-02 08:53:54
|
楼主你好! 我也刚做完类似实验, 方法仅供参考! 1.1. 药效和毒理是用小鼠做的,因为要不同时间点同时取血和脑组织,选大鼠还是小鼠?如果选小鼠,取血量够吗?每个时间点需要几只? 选大小鼠都可以, 我用的是BALB/C小鼠, 取血量没问题, 技术好的话,心脏0.7-0.8ml/只, 并且要尽量多取, 因为想测给药后不同时间点血清和脑组织中的药物浓度, 如果取血不干净的话,会干扰脑组织中的药物浓度的测定! 每个时间点至少3只! 2.其它问题答案参考3楼! 说的很好! |
15楼2012-03-02 08:45:45
16楼2012-03-02 09:06:19
19楼2012-03-02 11:41:07
20楼2012-03-02 16:58:51
22楼2012-03-06 08:55:45
23楼2012-03-06 09:00:36
24楼2012-03-06 09:05:58
25楼2012-03-06 09:06:35
26楼2012-03-06 09:08:51
27楼2012-03-06 09:11:44
28楼2012-03-06 09:16:03
29楼2012-03-06 15:27:04
30楼2012-12-17 07:45:11
32楼2017-03-14 15:39:30
简单回复
2012-03-01 10:19
回复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2012-03-01 10:41
回复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2012-03-01 11:02
回复
yan0495(金币+1):谢谢参与

2012-03-01 11:38
回复

fengguangwei31楼
2015-06-21 23:02
回复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