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3752 | 回复: 10 | |||
[交流]
怀疑不存在过渡态的反应,DMOL3用LST/QST 过渡态搜索,得到的结构和产物一样
|
|||
| 我做一个催化反应,产物比反应物能量低近2eV,有文献报道说类似的反应可能不存在过渡态,直接从反应物到产物。现在我按照dmol3中的lst/qst搜索,得到和产物几乎完全一样的过渡态,大家对这个结果怎么看?或者说,怎么才能确定,一个反应不存在过渡态? |
» 猜你喜欢
无聊看看filecode
已经有8人回复
27年博士招生信息
已经有5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4人回复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已经有5人回复
有机能跨方向申博吗
已经有3人回复
求助!!
已经有4人回复
kh550接枝Sio2失败求助
已经有3人回复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12人回复
反应求助
已经有6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6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求助】自由基耦合反应过渡态有过渡态吗?怎样计算其过渡态?
已经有4人回复
关于使用Dmol3进行过渡态搜索的问题!
已经有18人回复
gaussian搜索过渡态
已经有3人回复
CASTEP过渡态搜索,过渡态能量低于反应物
已经有12人回复
过渡态搜索(LST/QST)问题
已经有12人回复
【求助】MS进行过渡态搜索失败,请教原因
已经有7人回复
【求助】dmol3 过渡态消虚频!!
已经有4人回复
【原创】MS的过渡态搜索方法不合理!
已经有18人回复
【求助】过渡态能量竟然比反应物和产物还低
已经有9人回复
【求助】DMol3过渡态搜索的相关问题
已经有6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国家杰青团队博士后招聘】大连理工大学功能染料研究团队樊江莉教授课题组
+1/190
征一人,此生平安欢喜度日常
+1/69
科研助理招聘 (可读博)+博士后招聘
+1/43
温州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招聘博后!!
+1/32
科技核心,计算机方向 文章 辅助
+1/24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 肖倩研究员课题组 招聘2027级硕士/博士
+1/23
科技核心,计算机方向 文章 辅助
+1/22
计算机科技核心 期刊
+1/14
南京大学 智能驱动与感知材料实验室 诚招推免硕生生/直博生/博士生/科研助理/博士后
+1/7
墨尔本大学(26年QS19)招全奖博士/CSC博士(补齐全奖)等-材料/生物电子/器官芯片等
+1/6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国田老师课题组劳动聘用制科研助理招聘公告
+1/6
沉默
+2/6
国际普刊/正规ISSN/DOI/一周见刊
+1/6
科技核心,计算机方向 文章 辅助
+1/5
墨尔本大学(26年QS19)招全奖博士/CSC博士(补齐全奖)/访问学者等-材料/生物医学等
+1/5
纯硅碳负极扣电首效异常
+1/5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生物化学系招聘博士后
+1/4
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杰青团队-招博士后
+1/3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3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2
★ ★ ★ ★ ★ ★
stefsui(金币+1):谢谢参与
franch(金币+5): 鼓励交流 2011-11-10 12:10:25
stefsui(金币+10): 2011-11-11 23:13:19
stefsui(金币+1):谢谢参与
franch(金币+5): 鼓励交流 2011-11-10 12:10:25
stefsui(金币+10): 2011-11-11 23:13:19
|
>如果产物比反应物能量低2eV,那么这个反应确实有很大的可能不存在过渡态 >不过这个只是有可能,不能通过这种方法确定。 >要确定是不是存在过渡态 >关键是你能不能得到初态(反应物)的稳定结构。 >如果没有过渡态的话,你把初始结构放在初态位置,自动优化, >就会自动优化到反应物(因为没有能垒) >因此,你就得不到初态结构(反应物的稳定构型)。 >如果你可以得到反应物的稳定构型,也能得到末态(产物)的稳定构型, >那么一定有过渡态的存在。 >这个过渡态有可能离反应物很近,能垒略微高于反应物。 >你用lst/qst找不到是因为,寻找过渡态的精度不够, >这个包括你设置的精度,还包括lst/qst这个方法本身的精度。 >解决办法: >提高计算精度,或者换一个比较高级的找过渡态(例如NEB)的方法。 1. 如何从产物比反应物能量低2eV推知该反应可能不存在过渡态呢? 2eV = 46 kcal/mol,这个能垒不算低,应该在DFT计算精度范围内。10kcal/mol的氢键都能算出来呢。 2. 如果从初态优化得到的是产物态,这说明初态并非能量稳定点,它怎么可能存在呢?既然实验或文献是从反应物开始的,说明至少反应物即初态是在一个局部稳定的势阱内的。而产物存在,说明产物也在一个势阱内。两个都在势阱内,一定存在处于两者之间的高能量构象,即过渡态。 从逻辑上讲,基于经典反应动力学理论,不可能没有过渡态。真实实验没有观测到过渡态,唯一可能的原因是,量子隧穿。它直接穿墙过去了,所以没人看见这个家伙骑在墙头上的那个瞬间。关于隧穿,也是有争议的,究竟是它发生的时间尺度太快,以至超出当前理论和实验的水平,还是真的隧穿了,一直都有争议啊。 3. 实验没有观测到过渡态,计算就算不出来吗?能!假设由于墙太高,都是量子隧穿反应,实验没有观测到过渡态存在,但墙还是在那里的,分子骑在墙头的构象总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我们的计算,基于BO绝热近似量子化学计算,只处理电子的量子效应,核的量子效应是不考虑的,核的位置是给定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可以摆出来过渡态的原子构型进行计算!既然能摆出来,优化的算法无非是寻找有一个虚频的构象数学过程而已,它才不管什么隧穿不隧穿,那它就一定能搜到。 |
7楼2011-11-10 02:17:48
★ ★ ★ ★ ★ ★
stefsui(金币+1):谢谢参与
贺仪(金币+5): 多谢指教! 2011-11-09 17:52:54
stefsui(金币+10): 2011-11-11 23:12:23
stefsui(金币+1):谢谢参与
贺仪(金币+5): 多谢指教! 2011-11-09 17:52:54
stefsui(金币+10): 2011-11-11 23:12:23
|
如果产物比反应物能量低2eV,那么这个反应确实有很大的可能不存在过渡态 不过这个只是有可能,不能通过这种方法确定。 要确定是不是存在过渡态 关键是你能不能得到初态(反应物)的稳定结构。 如果没有过渡态的话,你把初始结构放在初态位置,自动优化, 就会自动优化到反应物(因为没有能垒) 因此,你就得不到初态结构(反应物的稳定构型)。 如果你可以得到反应物的稳定构型,也能得到末态(产物)的稳定构型, 那么一定有过渡态的存在。 这个过渡态有可能离反应物很近,能垒略微高于反应物。 你用lst/qst找不到是因为,寻找过渡态的精度不够, 这个包括你设置的精度,还包括lst/qst这个方法本身的精度。 解决办法: 提高计算精度,或者换一个比较高级的找过渡态(例如NEB)的方法。 |
2楼2011-11-09 11:08:42
3楼2011-11-09 11:19:43
6楼2011-11-09 14:06:12
10楼2014-11-17 18:37:04
★
stefsui(金币+1): 谢谢参与
stefsui(金币+1): 谢谢参与
|
最近投了一篇文章,审稿意见看不懂,向大侠请教一下 An important explanation regarding Eads of C adsorption energies and related activation energies is required. The Eads for surfaces are 65 kJ mol-1 but the corresponding activation energies are very very high(308.2 kJ mol-1). This indicates that in practical situation adsorbates will desorb before the product is formed and no such reaction will take place. 我的反应是A +B= C, 审稿人意思是,我生成C的活化能为308.2 kJ mol-1 ,太高,而C的吸附能为65 kJ mol-1,这样的反应不存在,会在生成物生成之前吸附物脱附,这个怎么不会发生了就?A、B的吸附能是200 kJ mol-1左右,共吸附能是400 kJ mol-1,请高手解释一下。谢了,A、B、C物质都是在D(催化剂)表面反应的, |
11楼2015-03-07 07:41:50
简单回复
clarktao4楼
2011-11-09 12:18
回复
stefsui(金币+1):谢谢参与
dld1235楼
2011-11-09 13:40
回复
stefsui(金币+1):谢谢参与
东农十三少8楼
2011-12-08 15:00
回复
stefsui(金币+1):谢谢参与
2014-04-08 13:35
回复
stefsui(金币+1): 谢谢参与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