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2483 | 回复: 11 | |||
[交流]
【求助】重金求助吸水性树脂合成问题
|
|||
|
在做一点吸水性树脂的合成,普通的体系(丙烯酸、丙烯酰胺和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悬浮剂选的十八烷基磷酸酯盐(浓度为单体含量的1.5%),环己烷和水的比例为3:1,合成得到了吸水性树脂。但是有几个问题:1,悬浮液不稳定,将水溶液滴加到环己烷中后,搅拌30min,停止搅拌会分层;聚合完成后,有凝胶颗粒析出(这种现象是否正常?);2,聚合物处理后,在显微镜下观察,是球形颗粒,但是颗粒聚集在一起,并不是分散的独立小圆球,不解!需要得到分散良好的球形颗粒,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怎么解决?3,吸水后,凝胶软趴趴的,似乎强度很不好,跟国外的产品有差距,这个是不是可以通过调节交联剂的含量解决? 个人认为,第一和第二个问题可能是悬浮的体系没有解决好,不知道是否正确?能帮助解决问题的回答,重金答谢!不吝赐教!欢迎讨论! 另外有一个关于悬浮剂含量的问题,假设环己烷和水的比例为3:1(30g环己烷、10g水),单体在水中的浓度是30%。那么悬浮剂的含量应该在什么范围内呢?文献中的报道有一些比较矛盾,有说1-5wt%(相对于环己烷的质量),另外还有说相对于单体质量5%。不知道应该是哪个? 乳液聚合时,乳化剂一般是单体质量的5%左右,但是反相悬浮聚合的参照物应该是什么呢?到底是环己烷的质量,还是水的质量,或者是单体的质量?求解答! [ Last edited by xinsijun on 2011-1-6 at 15:52 ] |
» 猜你喜欢
2026年WR青拔进展
已经有7人回复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11人回复
中!中!中!
已经有10人回复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已经有4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12人回复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已经有4人回复
咨询
已经有3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4人回复
评委有多少概率知道其他专家手中有哪些人的本子?
已经有6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3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重金求助关于离子交换树脂层析柱分离中性多糖的操作,先行谢谢各位
已经有15人回复
高吸水性树脂是塑料吗
已经有11人回复
【求助】淀粉-丙烯酸接枝制备高吸水性树脂制备
已经有20人回复
【求助】怎样鉴别聚丙烯酸吸水树脂和聚丙烯酸增稠剂?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反相乳液制备淀粉系吸水性树脂的现象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电致发光与吸水性树脂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吸水性树脂的制备问题
已经有14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祈福面上中!中!中!
+2/838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有机合成研究助理招聘
+1/80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F. Maresca教授新开放一个全奖PhD位置(沉淀强化+多尺度建模)
+1/79
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团队宋林涛/黄志锋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1/74
征一人,此生平安欢喜度日常
+1/69
头部外企,招聘力学专业方向仿真岗
+1/33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31
上海985专排第一的软工学院课题组接收AI生物计算方向的推免保研硕士
+1/27
计算机科技核心 期刊
+1/25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 肖倩研究员课题组 招聘2027级硕士/博士
+1/23
计算机科技核心
+1/20
【急招】2026秋季入学全额奖学金博士招生,北师香港浸会大学,大湾区大学合作培养
+1/8
国际普刊/正规ISSN/DOI/一周见刊
+1/8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5
有需要发文章加分的吗?
+1/5
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杰青团队-招博士后
+1/4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生物化学系招聘博士后
+1/4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智能制造课题组招2026年硕士、博士生若干名
+1/2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4楼2011-01-05 16:49:14
2楼2011-01-05 15:41:28
3楼2011-01-05 15:48:11
5楼2011-01-05 18:02:41
6楼2011-01-05 18:56:53
7楼2011-01-05 18:58:15
xinsijun(金币+1):谢谢 2011-01-06 14:30:42
xinsijun(金币+1): 2011-04-27 08:00:28
xinsijun(金币+1): 2011-04-27 08:00:28
| 是反相悬浮聚合!不是悬浮聚合,当然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你得到的样品已经过筛了,因为悬浮聚合得到的颗粒不可能完全一样大,我实验室现在有一个在做悬浮聚合,我以前做的就是你的这个,原料都一样(我做的不是很好)……你也可以做成凝胶,然后干燥,再粉碎啊这样就省下环己烷了。这个颗粒大小主要是和油水比和转速决定的,表面活性剂的量可以定住然后改变另外两种,或者直接做正交试验(很麻烦)你的要求是什么?就要做的和样品一样吗?还是只要吸水量一样?吸水还是盐水因素很多主要和非离子亲水基的数量有关…… |
8楼2011-01-05 20:05:01
9楼2011-01-05 20:12:40
10楼2011-01-06 14:41:38
11楼2011-01-06 15:51:09
12楼2011-01-07 10:25:20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