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4509 | 回复: 31 | |||
[交流]
谁认真写过文章? 已有25人参与
|
|||
| 审了很多稿件,发现了一个现象。当然现在稿件大部分来自中国,文章趋于把图做的很漂亮,为了吸引眼球吧。仔细一看实验不完整,数据表征也做了也不少。但是就是没有下功夫分析,结果自己也不清楚在说些什么。除了你导师找熟人审稿以外,谁投文章怀着撞大运的心理?欢迎交流 |
» 猜你喜欢
回收溶剂求助
已经有7人回复
职称评审没过,求安慰
已经有40人回复
硝基苯如何除去
已经有3人回复
A期刊撤稿
已经有4人回复
垃圾破二本职称评审标准
已经有17人回复
投稿Elsevier的Neoplasia杂志,到最后选publishing options时页面空白,不能完成投稿
已经有22人回复
申请26博士
已经有5人回复
EST投稿状态问题
已经有7人回复
毕业后当辅导员了,天天各种学生超烦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文献
已经有3人回复
eemdl
木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17 (小学生)
- 金币: 4060.5
- 红花: 15
- 沙发: 1
- 帖子: 797
- 在线: 156.7小时
- 虫号: 5259653
- 注册: 2016-11-20
- 专业: 凝聚态物性 II :电子结构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一个很有趣的事实是,各种绘图软件使用技巧,各种英文润色工具的使用教程目接不暇,一个最直接的事实是图片呈现的越来越美观,颜色越来越潮流,一个更加普遍的事实是热门方向的论文越来越八股。 比如审电池和新能源的稿件,绝大多数稿件的写作模式基本一致,能深度探讨的稿子很少,很多作者只知道写性能高,你问他基本的材料结构和物理特性如何影响了高性能,往往答非所问; 再看很多审稿流程,影响因子15左右的期刊也匆匆走形式,很多审稿人为了和其他组建立合作,把本身有科学问题的稿件胡乱吹捧,还强制引用审稿人自己的论文,一方面送人情,一方面建立潜在合作关系。 不认真写作是一个系统问题,是学术生态问题,最后的结果是作者端,很多人深谙此道,却没有静下来好好分析自己的结果。 另一个事实是,物理化学类期刊的影响因子几乎停滞不前,有深度的稿件的内容越来越被人忽视,大家没有时间去静下心考虑一个化学键,表面结构的背后深层次机理,盲目追求高性能,但背后基本的影响因素却没能很好思考,前几天刚遇到一个类似的稿子,用了同步辐射等高端设备,各种表征都做了,但是讨论部分就是描述图,没有太多深入思考,最有趣的是,连材料的晶体结构物相分析都不写,样品的化学组分也不写,回想起前不久室温超导的争议性论文,几乎都是一样的套路,报道惊天性能,却连基本的材料结构都不认真表征,也拒绝提供。 表面看是不认真写,缺乏思考,本质是高水平水论文,因为水的都是高水平期刊,这叫水论文的高境界。 |
13楼2023-05-30 11:23:36
苍冥之鹰
金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7 (幼儿园)
- 金币: 19490.2
- 散金: 250
- 红花: 4
- 帖子: 2581
- 在线: 367.5小时
- 虫号: 1070686
- 注册: 2010-08-07
- 性别: GG
- 专业: 催化化学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高校不论是学生毕业还是教师评职称申请项目都是看论文,不这么干几个人过得了关。其实还是有很多人想干点实事儿,奈何现实情况不允许。 发自小木虫Android客户端 |
16楼2023-05-30 13:49:52
雨中林风
木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9694.8
- 散金: 150
- 红花: 3
- 沙发: 5
- 帖子: 2005
- 在线: 135.2小时
- 虫号: 6643021
- 注册: 2017-05-30
- 专业: 能源化工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批发式论文,不说是别人做啥我做啥,别人怎么解释我跟一下就好了。就像一个天生没有内涵的美女,化妆是最快捷最简单的变漂亮的方式。(只是举个例子,没有半点性别的意思) 发自小木虫Android客户端 |
4楼2023-05-29 23:16:07
哼唱小星星
新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5881.6
- 沙发: 15
- 帖子: 1802
- 在线: 101.6小时
- 虫号: 26314702
- 注册: 2021-04-29
- 专业: 无机非金属材料
5楼2023-05-30 00:52:03
ca0yan9
捐助贵宾 (文坛精英)
小木虫幼儿园荣誉园长
- 应助: 79 (初中生)
- 金币: 310265
- 散金: 3400
- 红花: 450
- 帖子: 29293
- 在线: 2702.1小时
- 虫号: 1561798
- 注册: 2012-01-03
- 性别: GG
- 专业: 无机材料化学
7楼2023-05-30 05:39:41
渔公渔婆
银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3258.5
- 散金: 1147
- 帖子: 977
- 在线: 107.3小时
- 虫号: 7316441
- 注册: 2017-10-17
- 性别: GG
- 专业: 等离子体物理
6楼2023-05-30 03:55:50
eemdl
木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17 (小学生)
- 金币: 4060.5
- 红花: 15
- 沙发: 1
- 帖子: 797
- 在线: 156.7小时
- 虫号: 5259653
- 注册: 2016-11-20
- 专业: 凝聚态物性 II :电子结构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你知不知道现在有一种盈利模式,叫商业化实现高被引,就是商业化帮助你实现高被引梦想,这对于不怎么收到审稿邀请的人似乎是一条路; 另一条路就是审稿人强制引用,通过我的发现,有一些有意思的规律,遇到的强制引用的作者90%来自咱同胞,10%来自印度老哥和韩国老哥,至少我从来没遇到过欧美审稿人强制引用近几年来发表的工作,当然,这仅仅是从我遇到的审稿例子反映的规律,不一定代表完整的情况,不过按照概率论而言,依旧有意义; 还有一点,如果作者是咱国内的,基本审稿人要求的全部强制引用都添加,有的人还加了额外的可能来自审稿人的其他文章来“讨好”审稿人,而国外学者则完全不同,前段时间chem comm遇到的一件事就是例子,本来快报类稿子字数就有限制,另外一个审稿人要求引用5篇,那5篇都是国内新创办的新刊,就那几个首个IF大于10的,而且都是综述,当时返修时,老外只引用了1篇,还不客气的说了一些反驳的话,这带来的另一个直接后果是,老外可能对咱新办的期刊更加不认同,那个审稿人也算是中等大牛,却连这点道理也不懂,反而给国内期刊招来国际不好的评价。 |
20楼2023-05-30 23:34:03
Zion Chung
新虫 (初入文坛)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16.7
- 帖子: 11
- 在线: 1.4小时
- 虫号: 33817231
- 注册: 2023-05-19
- 专业: 工程热物理相关交叉领域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深有同感,我本科,课设刚被老师骂了没几天,自己看自己的文章确实是该骂,图做的好看,没有一点用处,不过也感谢老师把我骂醒了,追求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干啥,内容才是硬道理 发自小木虫IOS客户端 |
28楼2023-06-01 09:38:49
Kamiu_MK
金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41 (小学生)
- 金币: 1460.7
- 散金: 595
- 红花: 10
- 帖子: 782
- 在线: 76.2小时
- 虫号: 3490903
- 注册: 2014-10-22
- 性别: GG
- 专业: 电化学

9楼2023-05-30 08:24:59
Xiaolin81
新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14 (小学生)
- 金币: 2859
- 散金: 15
- 帖子: 564
- 在线: 68小时
- 虫号: 27871805
- 注册: 2021-12-02
- 性别: GG
- 专业: 工程热物理相关交叉领域

11楼2023-05-30 09:59:07
lyshangwen
金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26 (小学生)
- 金币: 1318.4
- 帖子: 741
- 在线: 79.9小时
- 虫号: 20368072
- 注册: 2020-01-02
- 性别: GG
- 专业: 植物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
14楼2023-05-30 12:55:51
18楼2023-05-30 21:14:48
19楼2023-05-30 22:00:04
23楼2023-05-31 12:35:47
25楼2023-05-31 16:14:45
Alexgua
木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6 (幼儿园)
- 金币: 12815.3
- 散金: 100
- 红花: 14
- 帖子: 2296
- 在线: 30.6小时
- 虫号: 3767984
- 注册: 2015-03-27
- 专业: 血型与输血
2楼2023-05-29 22:58:01
土山鸡
铜虫 (小有名气)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22.5
- 散金: 100
- 沙发: 1
- 帖子: 215
- 在线: 12.3小时
- 虫号: 22977484
- 注册: 2020-07-02
- 专业: 半导体晶体与薄膜材料
3楼2023-05-29 23:14:39
m_zyj
至尊木虫 (职业作家)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21974.2
- 散金: 11
- 红花: 3
- 沙发: 2
- 帖子: 3127
- 在线: 134.5小时
- 虫号: 1271982
- 注册: 2011-04-20
- 性别: GG
- 专业: 催化化学
8楼2023-05-30 06:40:47
bobyu610
木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2 (幼儿园)
- 金币: 3666.4
- 红花: 2
- 帖子: 1166
- 在线: 294.5小时
- 虫号: 507708
- 注册: 2008-02-19
- 专业: 电化学分析
10楼2023-05-30 09:12:45













回复此楼
认真写一篇文章,是很耗费精力的,现在科研界这么浮夸,科研人员的各种考核压力,项目申报压力,科研资金压力,生存压力,没办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