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932  |  回复: 4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guilinshanshui

木虫 (正式写手)

[交流] 关于FDA指导原则中:晶型定性分析的一段翻译的交流! 已有2人参与

最近在翻译关于晶型方面的文章,遇到一点困惑,其实也不是很难,只是对这方面了解的不深,还是请专家们能给鉴定一下:
Polymorphism in Pharmaceutical Solids,Edited by Harry G. Brittain,1999一书中,page 236页中描写到
The USP general chapter on x-ray diffraction states that identity is established if the scattering angles of
the ten strongest reflections obtained for an analyte agree to within ±0.20 degrees with that of the
reference material, and if the relative intensities of these reflections do not vary by more than 20 percent(X-Ray Diffraction,” General Test <941>, The 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 23d ed., 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l Convention, Rockville, MD, 1995, pp. 1843–1844.)。可不可以翻译成:
如果待测物质与对照品的的x-RPD图谱上 最强10个峰的2θ角相差不超过0.2°,相对峰强度误差在20%以内,就可以认为两种物质的晶型是一致的。
但是我对General Test <941>(是32版的,没找到23版的)通篇仔细看了,也没找到这个引用的这个意思,941中只是提出了:2θ角的误差不超过0.2°这个说法,至于峰强度则说:The agreement in the 2θ -diffraction angles between specimen and reference is within 0.2
for the same crystal form, while relative intensities between specimen and reference
may vary considerably due to preferred orientation effects.
这里意思是说:只要2θ角相差在0.2°以内,相对峰强度与警惕粉末的择优取向效应有关,可能相差会很大。

有没有哪位大神有关于物质晶型定性分析的明确一点的文章给分享一下啊!谢谢了!
这是我的邮箱:xiaowang1357@gmail.com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guilinshanshui

木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xhtangxh at 2013-11-28 08:59:52
你的理解是对的。
可以参考:
刘粤惠, 刘平安编著, X射线衍射分析原理与应用,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3.10.
梁敬魁编著, 粉末衍射法测定晶体结构(上、下册, 第二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1.3.
姜传海, 杨传 ...

好的,谢谢了!
4楼2013-11-28 11:06:2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5 个回答

xmuamoy

铁杆木虫 (著名写手)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我不同意Harry G. Brittain的说法,差0.2°,差太多了。我认为不应大于0.1°,最好能小于0.05~0.02°,否则会出大问题!!!
至于强度,只做参考,不要差太离谱就可以,差50%应该没问题!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2楼2013-11-28 08:20:2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xhtangxh

木虫 (著名写手)

有木有虫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你的理解是对的。
可以参考:
刘粤惠, 刘平安编著, X射线衍射分析原理与应用,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3.10.
梁敬魁编著, 粉末衍射法测定晶体结构(上、下册, 第二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1.3.
姜传海, 杨传铮编著, 材料射线衍射和散射分析,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3.
这些书在本版内可以找到。
3楼2013-11-28 08:59:5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guilinshanshui

木虫 (正式写手)

送红花一朵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xmuamoy at 2013-11-28 08:20:20
我不同意Harry G. Brittain的说法,差0.2°,差太多了。我认为不应大于0.1°,最好能小于0.05~0.02°,否则会出大问题!!!
至于强度,只做参考,不要差太离谱就可以,差50%应该没问题!

FDA也是这样说的。
我不是这一行的,所以理解不深,对这个“差0.2°”没清洗的概念。
你的建议我会在工作中注意的,非常谢谢你!
5楼2013-11-28 11:08:4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考研] 一志愿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工程专业 282分求调剂 +5 枫桥ZL 2026-03-18 7/350 2026-03-19 14:52 by 功夫疯狂
[考研] 材料考研调剂 +3 xwt。 2026-03-19 3/150 2026-03-19 11:22 by w沐阳w
[考研] 332求调剂 +3 ydfyh 2026-03-17 3/150 2026-03-19 10:14 by 功夫疯狂
[考研] 0817调剂 +3 没有答案_ 2026-03-14 3/150 2026-03-19 09:51 by Xu de nuo
[考研] 一志愿西南交大,求调剂 +4 材化逐梦人 2026-03-18 4/200 2026-03-18 14:22 by 007_lilei
[考研] 材料专硕306英一数二 +10 z1z2z3879 2026-03-16 13/650 2026-03-18 14:20 by 007_lilei
[考研] 304求调剂 +12 小熊joy 2026-03-14 13/650 2026-03-18 12:34 by Linda Hu
[考研] 299求调剂 +5 △小透明* 2026-03-17 5/250 2026-03-18 11:49 by 尽舜尧1
[考研] 0703化学调剂 +3 妮妮ninicgb 2026-03-17 3/150 2026-03-18 10:29 by macy2011
[考研] 290求调剂 +3 p asserby. 2026-03-15 4/200 2026-03-17 16:35 by wangkm
[考研] 275求调剂 +4 太阳花天天开心 2026-03-16 4/200 2026-03-17 10:53 by 功夫疯狂
[论文投稿] 有没有大佬发小论文能带我个二作 +3 增锐漏人 2026-03-17 4/200 2026-03-17 09:26 by xs74101122
[考研] 11408 一志愿西电,277分求调剂 +3 zhouzhen654 2026-03-16 3/150 2026-03-17 07:03 by laoshidan
[考研] [导师推荐]西南科技大学国防/材料导师推荐 +3 尖角小荷 2026-03-16 6/300 2026-03-16 23:21 by 尖角小荷
[考研] 中科院材料273求调剂 +4 yzydy 2026-03-15 4/200 2026-03-16 15:59 by Gaodh_82
[考研] 277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求调剂 +3 自由煎饼果子 2026-03-16 3/150 2026-03-16 14:10 by 运气yunqi
[考研] 327求调剂 +6 拾光任染 2026-03-15 11/550 2026-03-15 22:47 by 拾光任染
[考研] 080500,材料学硕302分求调剂学校 +4 初识可乐 2026-03-14 5/250 2026-03-14 21:08 by peike
[考研] 复试调剂 +3 呼呼?~+123456 2026-03-14 3/150 2026-03-14 16:53 by WTUChen
[考博] 福州大学杨黄浩课题组招收2026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2026.03.20截止 +3 Xiangyu_ou 2026-03-12 3/150 2026-03-13 09:36 by duanwu655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