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CyRhmU.jpeg
查看: 7042  |  回复: 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ysl2011

金虫 (正式写手)

[求助] 瞬态吸收光谱分析已有1人参与

大家好,最近看到一篇文献里的瞬态吸收光谱,刚接触瞬态吸收光谱,理解不了,希望高手指导一下,谢谢!
文献图附在下面,文章解析部分:The transient spectra of [Ru(bpy)3]2+in the presence of
[S2O8]2− after 400 nm excitation is shown in Figure 8a. The bleach band at 450 nm is due to the photoinduced depopulation of ground state [Ru(bpy)3]2+。The absorptionfeature above ∼500 nm results from the new species: [Ru(bpy)3]2+* and [Ru(bpy)3]3+. The spectral evolution in this area is due to the conversion from [Ru(bpy)3]2+* to [Ru(bpy)3]3+。Because the radical reaction  further depopulates the ground state of [Ru(bpy)3]2+, it results in the further growth of the bleach band in Figure 8a.
我的问题:
1、“bleach band ”的物理意义是什么?是谁的峰?与[Ru(bpy)3]2+的关系是什么?
2、为什么激发波长为400 nm,而检测的“bleach band ”在450 nm?
3、500 nm 左右的吸收峰是指大于零基准线的部分吗?
回复此楼

» 本帖附件资源列表

  • 欢迎监督和反馈:小木虫仅提供交流平台,不对该内容负责。
    本内容由用户自主发布,如果其内容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其责任在于用户本人,如对版权有异议,请联系邮箱:xiaomuchong@tal.com
  • 附件 1 : WORD文本模板.doc
  • 2012-08-23 10:47:32, 57 K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光催化 TAS专区

» 猜你喜欢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淡若水;定比山--淡定!!!
已阅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chwy1984

金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215198655 at 2012-08-24 19:16:20
只有短于激发波长的瞬态吸收负值才可以确认为基态漂白,大于(或等于)激发波长的band就不能完全确定是基态漂白,因为还有受激辐射的可能;也就是说要指认450nm的带为基态漂白还需要排除SE(stimulated emission)的 ...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外界需要比激发更大的能量来位置电子的激发态,故需要更短的波长激发光?
6楼2015-04-03 18:23:58
已阅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6 个回答

215198655

木虫 (初入文坛)

1.“bleach band ”的物理意义是什么?是谁的峰?与[Ru(bpy)3]2+的关系是什么?
回答:Photobleaching的物理意义:是指基态分子不再吸收光子的现象。在瞬态吸收谱中表现为吸收度变化的正值,相应原因是由于基态分子被激发到激发态后,其电子没有回到基态,所以就不再吸收光子(透过率增加)。通常来说这个band是被光激发分子的吸收带,也可能是被间接激发的其它中间分子的吸收带(视具体情况而定);从这一小段话来看,这个bleach band应该是[Ru(bpy)3]2+的;之后作者指出该处的bleaching随时间的evolution说明[Ru(bpy)3]2+在向[Ru(bpy)3]3+转变,从而导致这个bleaching band随时间增加(本人对这种解释持保留态度,因为没有看到所有数据和解释)。
2.为什么激发波长为400 nm,而检测的“bleach band ”在450 nm?
回答:原则上讲,基态的bleaching band应该短于激发光波长,否则就有可能不是ground state bleaching,而有可能是stimulated emission(SE)。当然如果作者排除了SE,而且又没有其它成份在此处吸收,那也只能算是一种推论了(不算直接);所以你所疑问的为什么在450nm是有道理的。
3.500 nm 左右的吸收峰是指大于零基准线的部分吗?
   回答:是的,作者将500nm左右处的吸收带(因为新成份的产生,所以会有新态的吸收增加变化,正值)归属于[Ru(bpy)3]2+* and [Ru(bpy)3]3+是有道理的。
2楼2012-08-23 20:36:07
已阅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ysl2011

金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215198655 at 2012-08-23 20:36:07
1.“bleach band ”的物理意义是什么?是谁的峰?与2+的关系是什么?
回答:Photobleaching的物理意义:是指基态分子不再吸收光子的现象。在瞬态吸收谱中表现为吸收度变化的正值,相应原因是由于基态分子被激发到激 ...

您好,谢谢您的详细解答。
关于第二问中波长的问题我依旧不明白,从实验事实确定450 nm处“bleach band”的归属我没有异议,为什么“原则上讲,基态的bleaching band应该短于激发光波长”?我的理解是应该和激发波长相一致的。
另外结合作者的实验结果,是否可以说:由于系统稳定性导致的系统误差,使得“bleach band”的位置在激发波长附近发生无规律变动?
淡若水;定比山--淡定!!!
3楼2012-08-24 09:36:44
已阅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215198655

木虫 (初入文坛)

只有短于激发波长的瞬态吸收负值才可以确认为基态漂白,大于(或等于)激发波长的band就不能完全确定是基态漂白,因为还有受激辐射的可能;也就是说要指认450nm的带为基态漂白还需要排除SE(stimulated emission)的可能。至于你提到的“无规律变动”是没有科学意义的,作者也不可能依此推出有意义的结果。
4楼2012-08-24 20:16:20
已阅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