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6307 | 回复: 39 | |||||
| 本帖产生 2 个 CM-EPI ,点击这里进行查看 | |||||
[交流]
金属基钠米复合材料大调查
|
|||||
|
也来做个调查 你知道哪些院校,研究单位在金属基钠米复合材料方面研究颇有名望,请列出你了解的信息,谢谢。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杂七杂八 | 复合材料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 猜你喜欢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修改后增刊复审,申请正刊的几率大吗?
已经有11人回复
Sustainable Engineering Materials首届青年编委招募启事
已经有17人回复
建筑环境与结构工程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57人回复
混凝土材料类SCI期刊求推荐
已经有7人回复
哈工大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9月28日截止
已经有20人回复
哈工大26年度博士申请考核第二轮
已经有5人回复
advance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期刊Awaiting EIC Assignmeng阶段十天了
已经有3人回复
ansys有限元分析求助
已经有2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Chemical Reviews最新综述:水热/溶剂热直接溶胶凝胶法合成金属氧化物纳米结构
已经有792人回复
求助:合成金属氧化物空心球时,乙醇洗涤的作用及操作
已经有11人回复
目前关于碳纳米管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较全的一篇综述
已经有201人回复
奉献给做碳纳米管,石墨烯,及其与金属氧化物复合的虫友们
已经有43人回复
【请教】金属基复合材料中陶瓷相纳米粒子为什么容易团聚?
已经有6人回复
【求助】请问我想用铝模板做高分子材料纳米线,但大部分文献是做金属类的
已经有6人回复
【求助】有机相还原法合成金属纳米颗粒
已经有14人回复
【综合其他】新日铁化学开发出均匀分散金属纳米粒子的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
已经有7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祝福---好运连连---连连---
+4/332
山东大学宋维业老师课题组招收光学、自动化控制、深度学习方向博士生
+1/178
南京大学智能驱动与感知材料实验室诚招博士/硕士/科研助理
+2/128
功能陶瓷材料和无机粉体合成博士后招聘启事
+1/82
北京某医药CRO公司招聘多肽/高分子/连续流合成经理
+1/43
中南民族大学超支化聚合物团队202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1/32
中国科学院大学杰青团队招聘脂质体代谢方向博士后
+1/30
湖南师范大学杨亚辉/江浩团队招收电催化方向2026年博士生1名
+1/28
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
+1/25
上海大学昝鹏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伯晓晨研究员/倪铭副研究员 课题组招聘博士生
+2/22
求硫醇的合成资源
+1/20
【长期有效 】北理工柔性电子国家杰青团队招博士后及科研助理
+1/18
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赛李阳课题组招收2026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
+1/9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性能聚合物团队2026年诚聘博士后或青年教师
+1/9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招聘博士后(风电场流动的计算流体力学)
+1/7
长春工业大学 机电工程学院 韩玲教授 招收审核制2026年秋季入学博士生
+1/6
SCI文章辅助,无人机、计算机网络通信、算法方向
+1/3
【长期有效】北理工柔性电子国家杰青团队招博士后
+1/2
上海交大核酸合成生物方向招聘化学、生物、生医工、植物等研究背景博士后、科研助理
+1/1
招若干有分子生物,细胞培养,动物实验背景的人员(中山大学)
+1/1
挥泪天使(CM-EPI+1): 感谢积极组织活动,希望以后多多组织好活动 2011-11-03 08:17:23
javas2010: 回帖置顶 2011-12-15 17:34:41
javas2010: 回帖置顶 2011-12-15 17:34:41
|
我认为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是包括金属基体在超细或纳米范围+第二相金属和金属+纳米陶瓷颗粒,前者是纳米合金,后者可能就是大家称为的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 金属纳米材料的难题有两个,一塑性,二不稳定性。集中在这方面的研究很多。 对纳米金属而言,这个概念的思想很了不起,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的。设计材料的思想,就像金属所卢老师做孪晶铜的思想,这些思想都很了不起。 你说的对,对于工程结构材料韧性,塑性和强度是很重要的衡量指标,如果仅就一般的工程延性要求5%,这对于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实现不是难事,优良的韧性和强度是她众多优点中的两个,当然缺点也是不少,这也是为什么要研究的原因,呵呵。复杂的制备过程?这是不对的,或者说太绝对了。目前制备的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与传统的金属基材料没有什么两样。你可以看看相关的研究。总之,传统的金属基复合材料是值得去研究的,但是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更是值得去研究,尤其对于金属镁。 呵呵,祝好,朋友,希望这么称呼,你不介意。 [ Last edited by tttl060 on 2011-11-1 at 15:10 ] |
7楼2011-11-01 15:06:54
15楼2011-11-04 13:48:55
19楼2011-11-22 18:26:44
34楼2012-04-16 20:06:49
38楼2016-06-14 08:12:36
2楼2011-10-28 03:04:17
3楼2011-11-01 09:20:48
4楼2011-11-01 11:18:03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挥泪天使(CM-EPI+1): 感谢您的积极参与 2011-11-03 08:16:54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挥泪天使(CM-EPI+1): 感谢您的积极参与 2011-11-03 08:16:54
|
对于Ni基合金我不是很了解 其实早期研究的氧化物弥散强化合金应该就是属于纳米复合材料,或者是亚微米接近纳米的,只是早期的研究人员没有称它为纳米复合材料罢了 我没记错的话您是做机械合金化的是吧,机械合金化是制备金属纳米复合材料比较理想的方法。但是我认为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实际上还是为了提高强度而牺牲了一些塑性韧性,而对于任何一个结构材料,强度塑性韧性始终是不可分离的一个组合指标。更重要的是与传统MMC相比增加了工艺复杂性,降低了工程化的可行性。 英国AMC公司曾经报道过纳米SiC/Al的性能,但不知道是否有应用。其他还未见有系统的报道。 要是有重要的研究进展和应用突破,不妨分享一下。 |
5楼2011-11-01 14:06:15
6楼2011-11-01 14:30:41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tttl060(金币+2): 2011-11-02 09:57:26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tttl060(金币+2): 2011-11-02 09:57:26
|
镁基复合材料我不是很了解,不太清楚用在什么地方,是汽车么? 但是纳米复合材料目前还只能依靠高能球磨机械合金化,这可能比传统机械合金化的效率低,当然这还只是工程化应用的一个技术问题 您说的塑性和稳定性仍然是科学问题,纳米复合材料的塑性可能还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实际上你说的稳定性可能很关键。它涉及材料后期热加工成型以及焊接等二次热过程中超细组织的稳定性,而添加第二相可以一定程度提高纳米晶粒的稳定性,我觉得这一点可能是纳米复合材料——或者说是多相纳米材料最有意思的一点。 另外我想请教你,铝基复合材料研究应用最多,而纳米复合材料为什么要围绕镁开展呢?Mg的塑性本身就差;超细粉非常危险;如果是用在汽车上,对成本十分计较,用高能球磨+粉末冶金的成本肯定比压铸高得多。 我对镁不了解,请指教。 [ Last edited by nansheng97 on 2011-11-2 at 09:24 ] |
8楼2011-11-02 09:21:57
9楼2011-11-02 09:48:24
10楼2011-11-02 09:49:23
|
没错,高能球磨制备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比较多,但是真正的商业化,工业化,肯定不是她,以高代价制备的材料除外.用于研究还是可以的,因为她的代价比较高,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材料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像磁性和储氢材料的制备. 既然谈到如何稳定纳米晶粒的问题了,就说说我的看法. 超细金属基+纳米陶瓷颗粒,这类纳米颗粒本身就充当zener pinning,对晶界迁移有着drag force。有着优良的热稳定性的,但是有些问题仍旧没有解决,这也是我博士课题的思想; 对于纳米合金,目前研究的浪潮在固溶体,参杂来稳定晶界。没有时间看文献,时间都用在看书上了,我是理论物理专业的,目前粉末冶金,恶补知识,所以就稍微了解下。亚稳态的纳米合金的不稳定主要在于其高温固化阶段,如果能有效地限制在高温固化阶段的晶粒长大现象,再有不是服役于较高温度下的,那么纳米材料的优势很明显了。说到应用,就是本身的代价的高。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设计材料提高其塑性是根本。稳定性是问题,不是难题。 镁合金的问题,延性差,易氧化;优点,易回收,绿色。延性有被提高的迹象,当向其中加入纳米尺度的颗粒。首先大范围商业化,工业化的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是铝基和镁基,这点毫无疑问。这个领域值得深究。目前大多都在实验室阶段。 祝好 |
11楼2011-11-02 10:16:23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tttl060(金币+2): 2011-11-02 12:07:22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tttl060(金币+2): 2011-11-02 12:07:22
|
我们学材料的人就是个炒菜的,学物理的才是设计菜谱的。呵呵。 在理论方面还得向你讨教啊 你说的关于纳米复合的优势我很认同。这个选题具有很重要的科学意义。 不过学材料的人和学物理的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可能有点差别,所以提出问题的动机也会有差别,至少关注的侧重点不一样,不过正是这样才要多学科交流嘛。 复合材料本身就是一个应用型领域,设计性很强,但每一种设计都是直接围绕应用、甚至是某一类特定的结构/功能部件开展的,针对性很强;换句话说,复合材料或者是纳米复合的概念性并没有纳米这一概念更具科学意义,我理解你开展的博士论文应当是更偏重于以纳米为出发点、提升组织稳定和综合性能的科学问题。而我说的纳米复合材料作为一个潜在的工程结构材料,开展制备研究、性能研究甚至技术研究的动机和可行性,也就是为什么做这个材料,能替代什么材料,综合优势在什么地方;我前面的说的稳定性问题应该是技术问题(刚才说法有误),就是在它能否进行常规的二次加工制成部件,制备加工成特定结构功能部件过程中纳米组织的稳定性。从这个角度讲,你说的是对的,高能球磨效率低,目前为止只能用在小尺寸功能性部件上。但是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有其他可以提高效率的块体纳米复合材料制备方法。 还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在想,我们做材料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怎么提高强度,提高塑韧性,设计了纳米晶、非晶等,但是一个材料的真正的应用或者替代,是要花费比材料制备性能研究更多的人力、时间,承受更高的风险,需要调动更多的资源来完成。我不知道这些问题是不是应该由搞材料的人来做,肯定不是由生产技术人员,也不是由其他学科的人来完成。因此设计一类材料、开展制备和性能研究时,是否需要至少把上述问题考虑进来? 仅供探讨,不代表什么观点。 [ Last edited by nansheng97 on 2011-11-2 at 11:47 ] |
12楼2011-11-02 11:42:33
13楼2011-11-02 12:05:53
14楼2011-11-04 08:50:49
17楼2011-11-06 16:32:14
18楼2011-11-22 17:09:10
20楼2011-11-23 00:43:24
21楼2011-12-15 16:18:13
22楼2011-12-15 16:21:06
24楼2011-12-16 05:01:11
25楼2011-12-16 15:33:09
26楼2011-12-20 13:16:36
27楼2011-12-20 13:51:03
28楼2011-12-20 18:06:24
29楼2012-01-01 23:53:08
30楼2012-02-20 09:20:08
31楼2012-02-20 09:29:50
32楼2012-03-26 15:08:33
33楼2012-04-08 15:27:43
35楼2012-05-03 14:49:11
36楼2012-10-13 10:32:53
37楼2013-06-05 23:24:24
39楼2016-12-14 16:44:34
40楼2019-09-10 22:06:27
简单回复
nansheng9716楼
2011-11-04 15:31
回复
hongzhiabc23楼
2011-12-15 20:15
回复













回复此楼
yuquany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