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28332 | 回复: 126 | |||
| 本帖产生 5 个 海博EPI ,点击这里进行查看 | |||
|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 |||
[交流]
关于国产博士是否再读一个海外博士学位的一些想法和困惑 已有100人参与
|
|||
|
我是某985高校的国产文科女博士,现在家乡的某省属重点高校任教。在毕业的三年多的时间里,生子、评上副教授。 我发过一个帖子,抱怨文科博士后申请的种种困难。我曾经申请过某名校的博士后,虽然进入候选名单,但最终败北。后来,我查了入选者的教育背景和科研情况,发现他们都是毕业于哈佛、哥伦比亚、伦敦大学等知名高校。我和他们的唯一差距是我没有国外名校的博士学位。 从毕业前夕到现在,我一直在申请海外名校的博后。一次次的失败,让我开始认真考虑再读一个海外博士学位的问题。 非常感谢水版,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例子。但是,因为时代的不同、个人能力和抱负的差异,我们无法简单地照搬别人的做法。 下面,我想以我本人的情况为例,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讨论,为我本人也为许多有类似想法的人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以下是本人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想法 读国外博士的好处:可以从事更为纯粹的研究工作、更易获得国外名校的tenure职位、儿子的英语水平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不用再担心儿子的食品安全问题、国外的生活更加简单安逸。 坏处:生活在短期内不能安定,先生会被迫选择和我同样的道路。(我先生虽然很支持我的想法,但他骨子里是不喜欢折腾的人。) 本人优势:英语很好,发表过多篇英文文章、参与过多项国际合作课题。有过一年的留学经历,非常适应国外的生活。夫妻双方家庭没有养老负担。天真地想,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提早毕业。 最坏的打算:不能获得国外的tenure。但是我有自信,即使回国后还能得到和现在类似的职位。 P.S.: 我是一个奔四的女人。但是我觉得年龄永远都不是问题。一个60岁的人,可能可以活到100岁;一个1岁的幼童,可能不幸夭折。谁知道自己还剩下多少时间呢? 谢谢各位的热心讨论。我知道,不管是支持的还是反对的声音,大家都是为了给我出主意,我一概欢迎。 唯一让我有点伤心的是,有人认为我已经“老”了,似乎不享有做梦的权利了。 人生的终极目标并不是只有“成功”一项。我只希望和心爱的家人过上简单平凡的生活。我也不是你们想象中的强势女人。我对我的先生和孩子唯一的要求是希望他们健康和快乐。 我的回应就到此为止,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如果我真的走出这一步,我会告诉各位虫友的。 [ Last edited by 芭芭乐 on 2011-10-26 at 19:49 ]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 猜你喜欢
求个博导看看
已经有16人回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培磊教授团队招收博士生
已经有4人回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激光智能制造】课题组招收硕士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院士们,这个如何合成呀
已经有4人回复
临港实验室与上科大联培博士招生1名
已经有9人回复
需要合成515-64-0,50g,能接单的留言
已经有4人回复
自荐读博
已经有4人回复
写了一篇“相变储能技术在冷库中应用”的论文,论文内容以实验为主,投什么期刊合适?
已经有6人回复
带资进组求博导收留
已经有10人回复
最近几年招的学生写论文不引自己组发的文章
已经有11人回复
JunJr
铁杆木虫 (著名写手)
- 海博EPI : 16
- 应助: 265 (大学生)
- 贵宾: 0.308
- 金币: 6397.4
- 散金: 1030
- 红花: 114
- 帖子: 2118
- 在线: 1757.9小时
- 虫号: 1081442
- 注册: 2010-08-25
- 性别: GG
- 专业: 生物信息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dld123(金币+15): 谢谢分享,写得不错,鼓励一下。 2011-10-24 13:41:49
dld123(金币+5): 我在康涅狄格州也有同感,写得很好! 2011-10-24 13:45:48
waehrend(金币+20, PD-EPI+1): 美国真复杂啊 感谢分享 2011-10-24 15:52:10
小木虫: 金币+2, 帖子真精彩 2015-03-15 22:37:49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dld123(金币+15): 谢谢分享,写得不错,鼓励一下。 2011-10-24 13:41:49
dld123(金币+5): 我在康涅狄格州也有同感,写得很好! 2011-10-24 13:45:48
waehrend(金币+20, PD-EPI+1): 美国真复杂啊 感谢分享 2011-10-24 15:52:10
小木虫: 金币+2, 帖子真精彩 2015-03-15 22:37:49
|
你的这个想法很典型,美国这边有好多人都是这个想法,明明在美国相对受苦也不回国。 这其中一部分人是因为错过了机会很难再回国了,比如就象我这样的。我出国的时候正好是祖国各方面高速发展而美国陷入衰退这几年,现在国内家乡的房子我已经买不起了,单位的职位已经饱和了,同班同学已经是正教授了,我再回国给他们打工觉得丢不起这个人。 因此只能再在国外奋斗,再拼拼,拿到硬文章之后,希望过几年能凑合包装个国内的人才计划,这样也许能过得好点。 另一部分人不回国是因为偏见。 他们一边明明在美国每天都吃美国的转基因粮食、瘦肉精猪肉和苏丹红番茄酱,却毫不不在乎;一边反而担心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 我们实验室就有一个交流学生,刚来美国1年多就开始金贵了,再回国就说国内各种东西都不能吃了。我跟她说你这20多年在国内不是吃得挺好嘛。而且事实是,北京市民什么都敢吃,但最后却还比纽约市民的平均寿命多一岁。 我在美国见到好多华人都是这样,象鸵鸟。一边把头埋在美国,对美国发生的什么都是视而不见;却把屁股冲着国内,不少人明明多少年都没回过国了,想法完全过时了,却还是坚持一些明显的偏见。 也不能说这种选择不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活法。这在美国华人中是一种很典型很典型的心态。 其实二十年前更夸张。 我见过两个比较让人惋惜的例子是。 国内三甲医院副主任医师,跑到美国一边刷盘子一边考美国职业医师,最后永远成为一个刷盘子的。 还一个是国内重点高中英语老师,到美国做保姆几十年,最后成为一个职业保姆。 《北京人在纽约》里面的事情一点也不过时,特别是我本人见过一些ABC之后,感觉美国即使对孩子来说也是个得失参半的事情。 再说出国的这个围城心态。 就我本人的例子,我几年前来美国的时候还在热衷于办绿卡。 现在又打算回国,之后还得把孩子的美籍退掉,改成中国的,这样才能落户口。 很多事情你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完成这个心理转变的过程。 当然我也不是在说你就应该回国,因为我同事中也的确有不少在美国活得比较舒坦的。在哪个国家生活,这都是很个人的事情。只是做这个决定最好还是基于一些实际的生活体会。 其实很多国家有一些比较特有的事情,你得权衡一下。 比如美国,食品安全肯定不行。无论是转基因、农药残留、激素牛奶还是瘦肉精,番茄酱里的苏丹红,这在美国完全合法,美国民众对此也毫无热心。这里面的细节你自己可以查查。美国可以说是发达国家在福利、食品安全、儿童智力开发、贫富差距等方面搞得最差劲的。 欧洲食品安全倒是不错,但身份、认同感和工作机会不如美国。 日本,没有那个英语环境。 出国之后经历的各种围城的感觉,等你来了就知道。 我个人建议,你可能去新加坡比较好。 [ Last edited by JunJr on 2011-10-23 at 17:30 ] |
15楼2011-10-24 12:38:19
liushu0226
至尊木虫 (职业作家)
- 应助: 57 (初中生)
- 金币: 16751
- 散金: 138
- 红花: 9
- 帖子: 3454
- 在线: 579.2小时
- 虫号: 893462
- 注册: 2009-11-04
- 专业: 污染生态化学
2楼2011-10-24 09:51:47
|
以下是本人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想法 读国外博士的好处:可以从事更为纯粹的研究工作、更易获得国外名校的tenure职位、儿子的英语水平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不用再担心儿子的食品安全问题、国外的生活更加简单安逸。 坏处:生活在短期内不能安定,先生会被迫选择和我同样的道路。(我先生虽然很支持我的想法,但他骨子里是不喜欢折腾的人。) 本人优势:英语很好,发表过多篇英文文章、参与过多项国际合作课题。有过一年的留学经历,非常适应国外的生活。夫妻双方家庭没有养老负担。天真地想,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提早毕业。 最坏的打算:不能获得国外的tenure。但是我有自信,即使回国后还能得到和现在类似的职位。 P.S.: 我是一个奔四的女人。但是我觉得年龄永远都不是问题。一个60岁的人,可能可以活到100岁;一个1岁的幼童,可能不幸夭折。谁知道自己还剩下多少时间呢? |
3楼2011-10-24 10:03:00
4楼2011-10-24 10:05:48







回复此楼
吾是乖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