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6577 | 回复: 101 | |||||||||||||
| 【奖励】 本帖被评价79次,作者wulishi8增加金币 62 个 | |||||||||||||
wulishi8专家顾问 (知名作家)
|
[资源]
2014年8月7日Nature:(6,6)碳纳米管100%手性控制生长
|
||||||||||||
|
继北京大学李彦老师nature之后,又一个重量级研究成果发表。 李彦老师实现的是(12,6) SWCNTs的92%手性控制生长,强调的是二元合金催化剂的调控作用。(Nature 510, 522–524 (2014)) 而这篇论文是利用前驱体分子实现碳管帽的控制,在此基础上生长特定的碳纳米管。虽然目前只能制备(6,6)碳纳米管,但是未来还是有可能利用其他前驱体分子控制别的手性碳管的生长。(Nature 512, 61–64 (2014).) 其实这个前驱体分子控制生长的概念已经很老了,几年前就有人做过(T. J. Mater. Chem. 21, 1373–1381 (2011)),但是:1.没有利用低温生长;2.制备出来的还是混合手性碳管;3.挑选合适的表面,放置单分子前驱体非常重要。) 另外,前驱体概念,也曾经出现在富勒烯的控制生长中。(Nature 454, 865-868,Science 295, 1500–1503 (2002))另有top-down方法:Nature Chemistry 2, 450–453 (2010) 。Nature Chemistry 5, 880–885 (2013) 其次,nature chemistry近年来也发表过几篇利用碳纳米环作为前驱体的研究,虽然文章中提到了手性控制,但是实际上,压根没有任何可以控制手性的结果。(Nature Chemistry 5, 572–576 (2013),nature Communications 2, 492 (2011) ) 最后,几点评价:虽然实现了手性控制,但是:1.制备的量非常非常地少;2.未来想应用还必须做到可控方向、平行排列、大密度手性控制生长;3.文章中的论据不是非常充分,拉曼其实测的只是单根的(6,6)碳管,至少也要给出一个mapping做一个统计学分析;4.理论都是为了解释实验,而STM照片不是很清晰,难以把握真正的生长过程,期待未来有高精度原位测试;5.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手性控制,我还保持怀疑态度,因为没有可调激光共振拉曼光谱的佐证,也就是532nm激光不足以激发所有手性的拉曼光谱。 碳纳米管发现至今已二十几年,终于盼到了100%手性控制的成果(希望是100%),让我们期待未来!(俺今天貌似有点激动,粗读了一下就过来码字,不当之处在精读之后再更正。。。)PS:俺其实是带着一丝怀疑的眼光以及满满的希望的。 [ Last edited by wulishi8 on 2014-8-8 at 19:45 ] |
» 本帖附件资源列表
-
欢迎监督和反馈:小木虫仅提供交流平台,不对该内容负责。
本内容由用户自主发布,如果其内容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其责任在于用户本人,如对版权有异议,请联系邮箱:xiaomuchong@tal.com - 附件 1 : nature13607.pdf
2014-08-08 15:30:33, 5.1 M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资源收集 | 好书!好读! | 电化学电源、电源管理 | 新能源 |
优秀资源 | 纳米碳材料 | 纳米之家 | my file |
CNT 888 |
» 猜你喜欢
金属材料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78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大盘点:2014年医药研发十大III期失败案例!
已经有14人回复
湖北工业大学2014年省基金50项!
已经有3人回复
完美激活Office 2013 和 Win 8
已经有363人回复
2014年兰州大学手性物质科学暑期学校
已经有32人回复
【2014-7-25】第一届国际人脑发育会议(ICHBD 2014)
已经有158人回复
Nature Nanotechnology 2014年4月28日最新接收的2篇letter
已经有6人回复
2014年第一季度FDA批准的9个新药
已经有15人回复
4楼2014-08-08 16:28:20
32楼2014-08-09 10:27:29
2楼2014-08-08 15:41:00
5楼2014-08-08 16:31:51
|
最后,几点评价:虽然实现了手性控制,但是: 1.制备的量非常非常地少; 这个观点赞同, 但是研究嘛,只需要能就行,不必考虑多少问题。 2.未来想应用还必须做到可控方向、平行排列、大密度手性控制生长; 这个就留给产业化的成果转化来做吧。 3.文章中的论据不是非常充分,拉曼其实测的只是单根的(6,6)碳管,至少也要给出一个mapping做一个统计学分析; 关于这一点,我是这么看的,文章本来只抓住了一根的生长,毕竟原位测量,不可能同时兼顾高分辨和宽范围,当然事后再做拉曼的话,应该多作几根,但是他生长的浓度估计非常低,以至于无法做mapping,或者mapping太费时间。其实一根原位的更能说明问题。 4.理论都是为了解释实验,而STM照片不是很清晰,难以把握真正的生长过程,期待未来有高精度原位测试; 这个点32个赞。 5.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手性控制,我还保持怀疑态度,因为没有可调激光共振拉曼光谱的佐证,也就是532nm激光不足以激发所有手性的拉曼光谱。 这个前半部分完全赞同,后面的应该是部分赞同,因为对单根纳米线不需要全波段的拉曼激光。 总之,非常赞同三秋同志的这个评论。 |
6楼2014-08-08 16:37:13
wulishi8
专家顾问 (知名作家)
-

专家经验: +373 - MN-EPI: 21
- 应助: 1195 (博后)
- 贵宾: 0.888
- 金币: 28970.7
- 帖子: 7711
- 在线: 1702.7小时
- 虫号: 654606
|
1.制备的量非常非常地少; 这个观点赞同, 但是研究嘛,只需要能就行,不必考虑多少问题。 ------------------是的,但是太少了的话,就没有大的意义,比如如下你的评价,甚至浓度低到了无法做mapping? 2.未来想应用还必须做到可控方向、平行排列、大密度手性控制生长; 这个就留给产业化的成果转化来做吧。 ------------------转化科学是个很重要的学科,真正应用不容易。 3.文章中的论据不是非常充分,拉曼其实测的只是单根的(6,6)碳管,至少也要给出一个mapping做一个统计学分析; 关于这一点,我是这么看的,文章本来只抓住了一根的生长,毕竟原位测量,不可能同时兼顾高分辨和宽范围,当然事后再做拉曼的话,应该多作几根,但是他生长的浓度估计非常低,以至于无法做mapping,或者mapping太费时间。其实一根原位的更能说明问题。 ---------------浓度太低的猜测我也认同。mapping不费时间,现在的拉曼非常快了。一根没有统计学意义。比如测单根,我也能测出一个RBM的峰,但是我不能说我100%控制了手性生长。 4.理论都是为了解释实验,而STM照片不是很清晰,难以把握真正的生长过程,期待未来有高精度原位测试; 这个点32个赞。 --------------期待。。。 5.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手性控制,我还保持怀疑态度,因为没有可调激光共振拉曼光谱的佐证,也就是532nm激光不足以激发所有手性的拉曼光谱。 这个前半部分完全赞同,后面的应该是部分赞同,因为对单根纳米线不需要全波段的拉曼激光。 -------------假如测几根,甚至更多的单根碳纳米管,那么就需要了。文章现在其实只做了一根,所以这是它的缺陷。 |
7楼2014-08-08 16:45:58
9楼2014-08-08 17:57:16
xiejf
专家顾问 (文学泰斗)
-

专家经验: +509 - MN-EPI: 109
- 应助: 2943 (讲师)
- 贵宾: 2.534
- 金币: 109261
- 帖子: 84538
- 在线: 3386.4小时
- 虫号: 1003879
10楼2014-08-08 17:58:24
13楼2014-08-08 20:11:05
14楼2014-08-08 20:41:17
xiejf
专家顾问 (文学泰斗)
-

专家经验: +509 - MN-EPI: 109
- 应助: 2943 (讲师)
- 贵宾: 2.534
- 金币: 109261
- 帖子: 84538
- 在线: 3386.4小时
- 虫号: 1003879
15楼2014-08-08 21:22:03
20楼2014-08-08 22:35:27
21楼2014-08-08 22:50:17
xiejf
专家顾问 (文学泰斗)
-

专家经验: +509 - MN-EPI: 109
- 应助: 2943 (讲师)
- 贵宾: 2.534
- 金币: 109261
- 帖子: 84538
- 在线: 3386.4小时
- 虫号: 1003879
23楼2014-08-08 22:55:01
wulishi8
专家顾问 (知名作家)
-

专家经验: +373 - MN-EPI: 21
- 应助: 1195 (博后)
- 贵宾: 0.888
- 金币: 28970.7
- 帖子: 7711
- 在线: 1702.7小时
- 虫号: 654606
25楼2014-08-08 23:10:36
26楼2014-08-09 01:30:08
xiejf
专家顾问 (文学泰斗)
-

专家经验: +509 - MN-EPI: 109
- 应助: 2943 (讲师)
- 贵宾: 2.534
- 金币: 109261
- 帖子: 84538
- 在线: 3386.4小时
- 虫号: 1003879
30楼2014-08-09 08:06:39
wulishi8
专家顾问 (知名作家)
-

专家经验: +373 - MN-EPI: 21
- 应助: 1195 (博后)
- 贵宾: 0.888
- 金币: 28970.7
- 帖子: 7711
- 在线: 1702.7小时
- 虫号: 654606
38楼2014-08-09 17:23:18
wulishi8
专家顾问 (知名作家)
-

专家经验: +373 - MN-EPI: 21
- 应助: 1195 (博后)
- 贵宾: 0.888
- 金币: 28970.7
- 帖子: 7711
- 在线: 1702.7小时
- 虫号: 654606
42楼2014-08-10 01:38:39
|
推荐一篇关于手性控制的理论文章 Communication: Origin of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arbon nanotube armchair and zigzag ends http://scitation.aip.org/content ... 9/10.1063/1.4867744 |
50楼2014-08-11 01:18:34
简单回复
2014-08-08 16:03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xiejf8楼
2014-08-08 17:50
回复
五星好评
xuzhixiao11楼
2014-08-08 18:01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libo4sci12楼
2014-08-08 18:45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qinhaili16楼
2014-08-08 21:32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石小松201217楼
2014-08-08 21:47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zhulw18楼
2014-08-08 21:58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keda19楼
2014-08-08 22:14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seinberg22楼
2014-08-08 22:54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小兵wb24楼
2014-08-08 23:04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Quan.27楼
2014-08-09 06:30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Hanbingwf28楼
2014-08-09 06:54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Hanbingwf29楼
2014-08-09 06:54
回复
zcx22331楼
2014-08-09 08:41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taxmwuhf676333楼
2014-08-09 11:07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toray70834楼
2014-08-09 11:10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lwg335楼
2014-08-09 13:51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dulledcn36楼
2014-08-09 15:51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zhangslafd37楼
2014-08-09 16:06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sjz053339楼
2014-08-09 21:51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tangchao200840楼
2014-08-09 22:47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yangxiangkxl41楼
2014-08-09 22:54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chemmatworm43楼
2014-08-10 01:58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yonglin-6544楼
2014-08-10 09:00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xiaolove200045楼
2014-08-10 10:00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gmmy46楼
2014-08-10 15:07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tzweir47楼
2014-08-10 15:30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lgm201148楼
2014-08-10 15:38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yhxu195849楼
2014-08-10 22:30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回复此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