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6578  |  回复: 101
【奖励】 本帖被评价79次,作者wulishi8增加金币 62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资源] 2014年8月7日Nature:(6,6)碳纳米管100%手性控制生长

继北京大学李彦老师nature之后,又一个重量级研究成果发表。
    李彦老师实现的是(12,6) SWCNTs的92%手性控制生长,强调的是二元合金催化剂的调控作用。(Nature 510, 522–524 (2014))
    而这篇论文是利用前驱体分子实现碳管帽的控制,在此基础上生长特定的碳纳米管。虽然目前只能制备(6,6)碳纳米管,但是未来还是有可能利用其他前驱体分子控制别的手性碳管的生长。(Nature 512, 61–64 (2014).)
    其实这个前驱体分子控制生长的概念已经很老了,几年前就有人做过(T. J. Mater. Chem. 21, 1373–1381 (2011)),但是:1.没有利用低温生长;2.制备出来的还是混合手性碳管;3.挑选合适的表面,放置单分子前驱体非常重要。)
    另外,前驱体概念,也曾经出现在富勒烯的控制生长中。(Nature 454, 865-868,Science 295, 1500–1503 (2002))另有top-down方法:Nature Chemistry 2, 450–453 (2010) 。Nature Chemistry 5, 880–885 (2013)
    其次,nature chemistry近年来也发表过几篇利用碳纳米环作为前驱体的研究,虽然文章中提到了手性控制,但是实际上,压根没有任何可以控制手性的结果。(Nature Chemistry 5, 572–576 (2013),nature Communications 2, 492 (2011) )
    最后,几点评价:虽然实现了手性控制,但是:1.制备的量非常非常地少;2.未来想应用还必须做到可控方向、平行排列、大密度手性控制生长;3.文章中的论据不是非常充分,拉曼其实测的只是单根的(6,6)碳管,至少也要给出一个mapping做一个统计学分析;4.理论都是为了解释实验,而STM照片不是很清晰,难以把握真正的生长过程,期待未来有高精度原位测试;5.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手性控制,我还保持怀疑态度,因为没有可调激光共振拉曼光谱的佐证,也就是532nm激光不足以激发所有手性的拉曼光谱。
    碳纳米管发现至今已二十几年,终于盼到了100%手性控制的成果(希望是100%),让我们期待未来!(俺今天貌似有点激动,粗读了一下就过来码字,不当之处在精读之后再更正。。。)PS:俺其实是带着一丝怀疑的眼光以及满满的希望的。

[ Last edited by wulishi8 on 2014-8-8 at 19:45 ]
回复此楼

» 本帖附件资源列表

  • 欢迎监督和反馈:小木虫仅提供交流平台,不对该内容负责。
    本内容由用户自主发布,如果其内容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其责任在于用户本人,如对版权有异议,请联系邮箱:xiaomuchong@tal.com
  • 附件 1 : nature13607.pdf
  • 2014-08-08 15:30:33, 5.1 M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资源收集 好书!好读! 电化学电源、电源管理 新能源
优秀资源 纳米碳材料 纳米之家 my file
CNT 888

» 猜你喜欢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xiamg

铁杆木虫 (著名写手)


★★★★★ 五星级,优秀推荐

写得很棒,为三秋喝彩!
4楼2014-08-08 16:28:2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102 个回答

★★★★★ 五星级,优秀推荐

写得很棒,为三秋喝彩!
2楼2014-08-08 15:41:0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xiamg at 2014-08-08 16:28:20
写得很棒,为三秋喝彩!

夏老师快上课去,别捣蛋
5楼2014-08-08 16:31:5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xiamg

铁杆木虫 (著名写手)


最后,几点评价:虽然实现了手性控制,但是:
1.制备的量非常非常地少;
这个观点赞同, 但是研究嘛,只需要能就行,不必考虑多少问题。

2.未来想应用还必须做到可控方向、平行排列、大密度手性控制生长;
这个就留给产业化的成果转化来做吧。

3.文章中的论据不是非常充分,拉曼其实测的只是单根的(6,6)碳管,至少也要给出一个mapping做一个统计学分析;
关于这一点,我是这么看的,文章本来只抓住了一根的生长,毕竟原位测量,不可能同时兼顾高分辨和宽范围,当然事后再做拉曼的话,应该多作几根,但是他生长的浓度估计非常低,以至于无法做mapping,或者mapping太费时间。其实一根原位的更能说明问题。

4.理论都是为了解释实验,而STM照片不是很清晰,难以把握真正的生长过程,期待未来有高精度原位测试;
这个点32个赞。

5.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手性控制,我还保持怀疑态度,因为没有可调激光共振拉曼光谱的佐证,也就是532nm激光不足以激发所有手性的拉曼光谱。
这个前半部分完全赞同,后面的应该是部分赞同,因为对单根纳米线不需要全波段的拉曼激光。

总之,非常赞同三秋同志的这个评论。
6楼2014-08-08 16:37:1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简单回复
fire2hell3楼
2014-08-08 16:03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xuzhixiao11楼
2014-08-08 18:01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libo4sci12楼
2014-08-08 18:45   回复  
五星好评  顶一下,感谢分享!
☆ 无星级 ★ 一星级 ★★★ 三星级 ★★★★★ 五星级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可上传附件)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