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1612 | 回复: 7 | ||||
流云99木虫 (小有名气)
|
[求助]
HCl的水溶液与乙醇溶液区别
|
|||
| RT,想问一下哪位大牛知道HCl水溶液与乙醇溶液水谁的酸性更强(相同浓度、温度等条件下),是不是水溶液的更强些?若是是否可以解释为水分子的极性强于乙醇,因此溶质分子在不同溶剂中的极化程度不同,从而导致氢氯键更易于在水溶液中断裂?本人小白,勿喷!!请回答时最好注出理论或者结论出处,以便查阅,拜读,谢谢!!! |
» 猜你喜欢
生物医用材料分类与典型应用介绍
已经有0人回复
二苯甲酮亚胺的合成
已经有1人回复
有机高分子材料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276人回复
聚左旋乳酸的作用与机制:从胶原再生到组织修复
已经有0人回复
可生物降解聚酯聚己内酯的性能分析与发展趋势
已经有0人回复
带膜支架的膜和支架之间的结合力如何测试
已经有2人回复
西交利物浦大学奖学金博士招生(生物传感或机器学习方向)
已经有1人回复
南方科技大学招收金属材料方向博士生
已经有23人回复
可降解聚酯材料在医疗器械中的应用趋势与创新方向
已经有0人回复
可降解微球如何提升药物精准治疗效果
已经有0人回复
静电纺丝膜分层问题
已经有0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关于结晶的问题
已经有9人回复
乙醇水溶液饱和蒸汽压计算
已经有6人回复
能用CH2Cl2萃取乙醇水溶液的乙醇吗
已经有7人回复
文献中说用乙醇水溶液重结晶,怎么重结晶?
已经有13人回复
干燥的HCl气体通入到无水乙醇中,无水乙醇温度会升高吗?为什么?
已经有9人回复
多孔材料制备过程中乙醇盐酸溶液洗表面活性剂的条件
已经有6人回复
用乙醇胺作原料,反应后处理,水溶液中还有乙醇胺如何除去
已经有18人回复
求助:KOH的乙醇溶液与KOH的水溶液与乙醇钾溶液在反应中的区别
已经有3人回复
【交流】50℃下50%乙醇水溶液挥发会带走水分吗?
已经有6人回复
【求助】乙醇水溶液的分离有哪几种方法?
已经有7人回复
药厂磺胺嘧啶排放含量
已经有1人回复
【求助】乙醇溶液与水溶液导电性
已经有3人回复
【分享】实验室常用溶液的配制
已经有34人回复
ZBPJJ529810
至尊木虫 (知名作家)
铸剑堂堂主
- ICEPI: 1
- 应助: 1377 (讲师)
- 贵宾: 0.202
- 金币: 12822.1
- 散金: 15
- 红花: 62
- 沙发: 1
- 帖子: 8942
- 在线: 663.8小时
- 虫号: 1806864
- 注册: 2012-05-09
- 专业: 元素化学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流云99: 金币+5, 给你个辛苦分吧,你的相似相容原理及溶解度之间的关系貌似在我的问题中已经规避了(浓度相同),而且溶解度和电离程度之间也无关系,那么你后面说的“水的极性比乙醇大,利于发生电离”这个结论似乎比我的题干内容还少,希望下次能够给出与问题相匹配的答案,谢谢 2013-04-05 20:59:26
houchenxmc: 金币+1 2013-04-06 13:22:55
houchenxmc: 回帖置顶 2013-04-06 13:23:00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流云99: 金币+5, 给你个辛苦分吧,你的相似相容原理及溶解度之间的关系貌似在我的问题中已经规避了(浓度相同),而且溶解度和电离程度之间也无关系,那么你后面说的“水的极性比乙醇大,利于发生电离”这个结论似乎比我的题干内容还少,希望下次能够给出与问题相匹配的答案,谢谢 2013-04-05 20:59:26
houchenxmc: 金币+1 2013-04-06 13:22:55
houchenxmc: 回帖置顶 2013-04-06 13:23:00
|
水溶液酸性强。电解质的电离程度取决于本身性质,温度和溶剂性质。根据相似相溶原理,极性分子易溶于极性溶剂。水的极性比乙醇大,利于发生电离,故酸性强于乙醇。 [ 发自手机版 http://muchong.com/3g ] |
2楼2013-04-05 16:29:06
jiagle
专家顾问 (知名作家)
-

专家经验: +5165 - ICEPI: 166
- 应助: 5678 (副教授)
- 贵宾: 2.513
- 金币: 84732.4
- 散金: 10041
- 红花: 513
- 帖子: 8620
- 在线: 1197.9小时
- 虫号: 1960227
- 注册: 2012-08-28
- 性别: GG
- 专业: 无机材料化学
- 管辖: 无机/物化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houchenxmc: 金币+1 2013-04-06 13:23:06
houchenxmc: 回帖置顶 2013-04-06 13:23:08
流云99: 金币+50, ★★★很有帮助 2013-04-06 19:46:34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houchenxmc: 金币+1 2013-04-06 13:23:06
houchenxmc: 回帖置顶 2013-04-06 13:23:08
流云99: 金币+50, ★★★很有帮助 2013-04-06 19:46:34
|
首先弄清楚什么是酸性?是不是解释为HCl的电离行为? 电离的方程式是: H-Cl + (m+n)H2O = H(OH2)m(+) + Cl(H2O)n(-) H-Cl + (p+q)HOC2H5 = H(HOC2H5)p(+) + Cl(HOC2H5)q(-) 比较两条方程式的正向趋势大小,就可以判断出酸性强弱了,实际上只要考虑产物的稳定性就可以了,稳定性高的酸性强。 不管是溶剂化氢离子,还是溶剂化氯离子,都是水合离子更稳定性,更容易形成一些,所以水溶液的酸性更强。 **乙醇分子中的O由于与C2H5基团之间的附加成键作用(有的书上说是超共轭效应,其实就是二次化学键),使O的配位能力下降,乙醇分子中HO上的H与Cl(-)的作用力也会因此减弱。 当然,如果用乙醇和水的混合物代替乙醇,那电离首先发生在向水的质子传递,由于水少,这一趋势也会相对变小,所以也是水溶液中的酸性更强。 |
3楼2013-04-06 10:43:37
zhoupeng87
版主 (文学泰斗)
- 应助: 6148 (副教授)
- 贵宾: 8.516
- 金币: 47410.3
- 散金: 58001
- 红花: 566
- 沙发: 2391
- 帖子: 64964
- 在线: 9636.5小时
- 虫号: 962700
- 注册: 2010-03-06
- 性别: GG
- 专业: 无机材料化学
- 管辖: 精细化工
4楼2013-04-06 11:05:47
zhenwuhuang
至尊木虫 (文学泰斗)
- 应助: 4351 (副教授)
- 金币: 9910.8
- 散金: 1
- 红花: 137
- 帖子: 65918
- 在线: 2433.3小时
- 虫号: 2227382
- 注册: 2013-01-07
- 性别: GG
- 专业: 人类营养
5楼2013-04-06 11:09:00
6楼2013-04-06 13:15:18
青花zcb
铜虫 (小有名气)
- 应助: 7 (幼儿园)
- 金币: 186.5
- 散金: 3
- 帖子: 137
- 在线: 18.7小时
- 虫号: 2401787
- 注册: 2013-04-05
- 性别: GG
- 专业: 无机非金属基复合材料

7楼2013-04-06 13:30:12
dts117
木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27 (小学生)
- 金币: 3650.7
- 帖子: 965
- 在线: 247.9小时
- 虫号: 100964
- 注册: 2005-11-12
- 性别: GG
- 专业: 高分子物理与高分子物理化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 ★ ★ ★ ★ ★ ★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流云99: 金币+10, ★有帮助, 个人觉得有道理 2013-04-07 22:45:46
流云99: 金币+1 2013-04-07 22:46:35
流云99: 金币+1, 不知道大家有啥想法,可以大家多聊聊 2013-04-07 22:46:54
fds329: 金币+1, 欢迎常来 2013-04-30 10:10:57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流云99: 金币+10, ★有帮助, 个人觉得有道理 2013-04-07 22:45:46
流云99: 金币+1 2013-04-07 22:46:35
流云99: 金币+1, 不知道大家有啥想法,可以大家多聊聊 2013-04-07 22:46:54
fds329: 金币+1, 欢迎常来 2013-04-30 10:10:57
| 对jiagle推论严谨,而且结论大多数都容易接受。个人也有个疑问与高手讨论,HCl是一个酸,在溶液中,一般以水合离子或醇合离子存在。其方式是氢离子与水或者醇上的氧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水和醇应该是一种碱,它们给出电子对与质子作用,质子化后,成为共轭产物。所以判断其溶液(即共轭产物)的酸性强弱,可以根据水和醇,谁的碱性更强来得出。按有机化学学过的规律,甲基或乙基等基团容易给出电子,所以醇的氧电子多些,容易与质子结合,形成的醇合质子更稳定些,不容易给出质子,所以其酸性要弱些。 |

8楼2013-04-07 12:01:29













回复此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