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3151 | 回复: 7 | ||||
[交流]
【求助】如何用锌盐和乙二胺制备氧化锌
|
||||
|
我在文献中时常可以看到用锌盐和氨水制备氧化锌的。反应温度从室温到上百度。我用硝酸锌和氨水反应,可总是刚加入氨水时有悬浮物,但很快澄清,之后无论反应多长时间都无法制得氧化锌沉淀。我把低浓度氨水实验,也同样不成功。我用的温度是70度。 再者,我用乙酸锌和乙二胺(摩尔比为1:6),在70度反应温度下,同样出现了上述类似的情况。无法制得氧化锌沉淀。 请各位牛人赐教!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呀?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 猜你喜欢
湖南工业大学周贵寅组招生物医学工程(学硕07、08都行)和生物与医药(专硕08)硕士生
已经有0人回复
考研求调剂
已经有0人回复
有机高分子材料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97人回复
2026年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调剂公告
已经有40人回复
武汉纺织大学招生物材料、化学、高分子相关专业硕士生
已经有0人回复
武汉纺织大学招生物材料、化学、高分子相关专业硕士生-另有少量士兵计划可咨询
已经有0人回复
[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姜伟团队名称]课题组-2026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已经有0人回复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招聘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过程所“百人计划”
已经有1人回复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招聘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过程所“百人计划”
已经有5人回复
2026考博自荐
已经有4人回复
温敏水凝胶收缩
已经有0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关于氧化锌的制备表征 投无机化学学报被拒 求帮助
已经有5人回复
请问有没有做合成橡胶的同学?
已经有15人回复
【求助】制备稳定的氧化锌溶胶为什么要用混合溶剂?
已经有3人回复
【求助】《新结构高性能多孔催化材料》
已经有14人回复
【请教】乙二胺对纳米氧化锌形貌的影响
已经有8人回复
【请教】我用硫酸锌和氨水制备纳米氧化锌烧出来发黄是怎么回事?
已经有15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山东征女友,坐标济南
+1/159
⚽️赛场争冠,科研进阶 | 原位光谱,适配钙钛矿 、OPV等全流程表征
+1/83
青年拔尖人才还有指标 25w*8年
+1/74
征一人,此生平安欢喜度日常
+1/73
天津大学 合成生物与生物制造学院 招27级推免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
+1/31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28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招收交通工程/智能交通方向博士生
+1/13
东北师范大学荒漠与草地生态学方向诚聘博士后青年才俊
+1/8
广工-董华锋教授团队招收博士生(1学博-0-1专博)
+1/7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7
2027年博士申请自荐信(药学方向可接受跨专业)
+1/7
半导体所招聘科研助理和博士后
+1/7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5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哈工大马樱教授招收2027级计算机类、集成电路类博士生
+1/3
西交利物浦大学/GaN电力电子器件方向/招博士研究生
+1/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赵怡潞课题组诚招博士后、2027学年博士生
+1/1
香港中文大学陈也课题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陈仲欣课题组招收联合培养博士后
+1/1
神经退行性疾病核心标志物 NFL:生物学意义与 MSD 超敏检测技术解析
+1/1
2楼2011-04-05 14:39:31
3楼2011-04-05 15:14:29
changle9139
荣誉版主 (文坛精英)
-

专家经验: +299 - 应助: 540 (博士)
- 贵宾: 31.945
- 金币: 10656.9
- 帖子: 19736
- 在线: 3270.9小时
- 虫号: 782666
试下这个
★ ★ ★
caiaijun80(金币+4): 非常感谢你的热心回答! 2011-04-05 18:21:07
caiaijun80(金币+1): 谢谢 2011-04-05 18:29:32
zeng1986kai(金币+3): 谢谢应助! 2011-04-06 09:20:20
caiaijun80(金币+4): 非常感谢你的热心回答! 2011-04-05 18:21:07
caiaijun80(金币+1): 谢谢 2011-04-05 18:29:32
zeng1986kai(金币+3): 谢谢应助! 2011-04-06 09:20:20
|
取Zn(NO3)2.6H2O,5.95g加入100ml蒸馏水(C=0.2M),置于集热式恒温磁力搅拌器中,在搅拌的情况下逐滴滴加乙二胺,混合均匀后转移至250ml三口烧瓶,在70~80摄氏度下恒温搅拌回流4h后,将沉淀物冷却,蒸馏水洗涤2次, 65摄氏度的恒温干燥箱中干燥12h,然后做表征 我当时就是这样做的 补充下:乙二胺你用的量太多了。按滴递加你就可以看到,第一滴就产生沉淀了,以后逐渐变多,再变少,直到澄清,澄清时回流是没沉淀的,这个跟pH有关。我当时按不同比例测过PH随EDA量变化的曲线。你试下,会有突越点的。 只能说这么多了,我当时工作没做完,后面有人继续了,貌似准备出paper的,再说小师弟该骂我这师兄了。 [ Last edited by changle9139 on 2011-4-5 at 16:55 ] |
4楼2011-04-05 16:48:08
5楼2011-04-05 18:26:13
6楼2011-04-06 12:28:41
8楼2015-06-25 22:10:35
简单回复
kevin007楼
2011-12-21 21:08
回复
送鲜花一朵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