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CyRhmU.jpeg
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2025级博士研究生招生报考通知
查看: 4687  |  回复: 29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yjcmwgk

禁虫 (文坛精英)

密度泛函·小卒

优秀版主

[交流] 【讨论】某个原子的NBO电荷、Mulliken电荷……我认为这些原子电荷没有任何意义

今天有个虫友问了我一个问题:对含有f轨道的化合物,用高斯对其做NBO分析,计算结果很不靠谱,如何进行补救呢?

这倒是引发了我的一个思考。这种不管是mulliken还是nbo,在“把‘电子分布’拆分,分别归属于哪个原子”这方面,我觉得完全没必要用——用了更恶心,还不如不用。用“电子密度图”“电子密度差图”等来表示岂不是更好?
参见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275706

当然我不会去否定NBO其他方面的作用。我承认NBO是个非常好的工具。只是现在对“把‘电子分布’拆分,分别归属于某个原子”这种做法越来越反感

有人说这样做可以吸引更多“非量化专业”的人,来理解我们,参与我们。我觉得更没必要。进了我们这行,就要有清晰地物理图景,至少也该知道电子是离域的。我们也没有必要去“迎合”那种古旧的、不准确的、没有道理的、毫无根据的、从实验化学中衍生出来的“电子划分给原子”的无聊原则。这个问题就像“化合价”这个概念一样无聊。

看了我的帖子,yytsnake大侠说:
化学是实验之总结,规律是统计的结果,谁能将化学做的象数学1+1那样别无二义?不同形式的电荷分布固然是近似或生歧义,难道量化计算不也是近似之举?其总电荷或电荷差图难道也是完美无比?不同方法的结果并不相同,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

我回复曰:
您说的确实正确。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但是,电子密度图、电子密度差图等概念比化合价这个概念、比“电子划分给原子”的无聊原则,要精确得多。
不同水平上的计算结果当然不同,所以我们不会去取信hf/sto-3g,我们将取信b3lyp/6-31g*。如果我们进行了mp4/aug-cc-pv6z的计算,那么我们就会去取信更高水平的计算。
即使是pm3或am1,其电子密度分布就已经比实验化学中的化合价这个概念更精密些。换句话说:更接近科学事实。
即使是ano这种巨型基组,也是对客观实在的一种近似反映,换句话说,即使是ano这种巨型基组,也是对物理图景的一种近似描述。但是,实验化学发展到今天,还在用“化合价”这种一百年多前的“对物理图景的超级粗糙的描述”,你们不觉得可笑吗?
因此,先进的量子化学概念必将取代落后的实验化学概念,量子化学概念是符合化学发展方向的,是进步的,是革命的,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化学分支。
当然,现在量子化学本身还有很多问题,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各位同仁去克服,去发展,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她对比实验化学的先进性、革命性、进步性。
狂言over,大家请拍砖

[ Last edited by yjcmwgk on 2009-11-13 at 16:24 ]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yongleli

木虫 (正式写手)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yjcmwgk(金币+2,VIP+0):感觉我自己是偏激的人,不过yong先生也够偏激的,呵呵 11-27 21:00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coolrainbow at 2009-10-12 20:26:
这是因为理论化学发展的不完备造成的,化合价这种东西在量化没有对应的解释,但是他确实能够完美的解释相当多的现象。杂化轨道理论从MO角度看是错误的,但是MM中大量通过杂化来确定atom type,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力 ...

夸克的行为必然决定了水稻的生长,但是袁隆平搞水稻杂交,并不需要量子场论。
没有实验支持的理论也将盲目前行。(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对理论的评价、改进、攻击,最好是以实验为基础来进行。否则从理论到理论,都是在概念中躲猫猫,谁能说清孰优孰劣?)partial charge、valence、electric negativity等等,是实验熟识常用的概念,要沟通理论与实验当然要搞一搞conceptual theory的罗。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模拟大体系的问题。谁给我用hf/3-21G优化一个10000D的蛋白质看看?

用分子力场并非权宜之计,而是到了一定尺度,必然为之。就好像量子力学必然决定了航天飞机的运动,但是研究航天飞机的轨迹,用牛顿力学就够了。

今年,米国新科院士Don Truhlar组里还在使用Mulliken电荷,讨论蛋白质中的电子流动问题。试问用ab initio计算得到的一坨\rho,又如何描述呢?

从理论到理论,忽视需求讲某概念有用无用,必然是一条死路。

[ Last edited by yjcmwgk on 2009-11-30 at 17:15 ]
18楼2009-11-27 17:23:2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30 个回答

zhou2009

版主 (著名写手)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ei0736(金币+2,VIP+0):呵呵 期待 10-12 20:51
这个问题我有同感!

还写了篇“关于分子中原子电负性与电荷”近日贴出。
2楼2009-10-12 15:06:2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jyzhao1981

木虫 (正式写手)

小卒版主说的好!
人生需要多少等待?
3楼2009-10-12 16:46:3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yytsnake

至尊木虫 (职业作家)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ei0736(金币+3,VIP+0):谢谢 10-12 20:52
化学是实验之总结,规律是统计的结果,谁能将化学做的象数学1+1那样别无二义?不同形式的电荷分布固然是近似或生歧义,难道量化计算不也是近似之举?其总电荷或电荷差图难道也是完美无比?不同方法的结果并不相同,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
4楼2009-10-12 17:24:3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可上传附件)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