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1148  |  回复: 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lyw8120

银虫 (正式写手)

[求助] 二维粉晶衍射数据处理 已有1人参与

大家好,我是粉晶衍射新手,现在碰到一些问题,还望各位大神指教。

我收集了一批数据,是二维数据,想要index。
我的计划是
1. 将数据转化为程序可读(我已经写了c++程序完成)
2. 在Dawn 中将数据转化为一维数据,现在无法完成。
3. 用expo进行衍射标定。

现在问题卡在第二步,我不知道用什么calibration standard,程序自带一些都不对。以及做这一步的原理是什么,或者说为什么要做这一步。我本想自己写程序做,但是发现没有找到pixel size。所以现在一直纠结。
望懂行的人多多指教,感激不尽。

@lich666 发自小木虫IOS客户端
回复此楼
Life is good,life is fair,life is just.Just trust yourself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yw8120

银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_N_Liu at 2018-10-21 19:42:15
首先,fit2d导入后一团黑的问题,可以通过调节亮度,对比度都手段解决,毕竟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软件了
然后,如果你十分确定测试过程中使用的波长以及探测器距离,应该可以不使用校正
一般在收数据之前都会用标样 ...

我尝试调节,无用

我已经在寻找标样。我没有测试标样。不过仪器在安装的时候,有测试。

波长和距离,技术员告诉我是不会变的
如果标样是检测仪器是否正常,在仪器正常的情况下,那为什么在后期数据处理还要使用校正文件?

另外这些标样是否通用? 是否具有设备差异性,毕竟有些时候使用库里的校正文件。按照你的说话,应该是有差异的。

ps : 为了确认我们说的一个事,我说的标样校正文件,内容是hkl指数和相应的面间距。
Life is good,life is fair,life is just.Just trust yourself
5楼2018-10-21 22:32:4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6 个回答

Z_N_Liu

木虫 (正式写手)

【答案】应助回帖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二维数据用的是面探吧,为什么不用fit2d处理数据?calibration standard应该是你校正探测器距离用的吧,在收数据之前应该会用对应的标样校准吧?
2楼2018-10-20 15:46:5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yw8120

银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_N_Liu at 2018-10-20 15:46:59
二维数据用的是面探吧,为什么不用fit2d处理数据?calibration standard应该是你校正探测器距离用的吧,在收数据之前应该会用对应的标样校准吧?

多谢回复
对,是使用的面探,我有使用fit2d处理,但是数据读入后,一个团漆,无法处理。

我其实更对校正更敢兴趣,波长是固定的,距离也是固定的,当然可能不是非常精确,但绝对不会差很多。包括beam center的位置也是不会有太大的出入。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校正标准,以及我如何选择这个校正标准。 诚如你所说,如果仅是校正距离,那么这些校正标准就是差异化的,不是适用所有的情况,那为什么很多时候他们是直接使用呢?比如从库里下载某一个(当然是收费的)。

我的目的就是想要弄清楚这其中的原理。短期而言,我能用,长期而言,我要自己做个程序。
Life is good,life is fair,life is just.Just trust yourself
3楼2018-10-20 16:01:3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Z_N_Liu

木虫 (正式写手)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lyw8120: 金币+60, ★★★很有帮助, 解答了部分疑惑。 2018-10-29 10:56:53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yw8120 at 2018-10-20 16:01:32
多谢回复
对,是使用的面探,我有使用fit2d处理,但是数据读入后,一个团漆,无法处理。

我其实更对校正更敢兴趣,波长是固定的,距离也是固定的,当然可能不是非常精确,但绝对不会差很多。包括beam center的 ...

首先,fit2d导入后一团黑的问题,可以通过调节亮度,对比度都手段解决,毕竟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软件了
然后,如果你十分确定测试过程中使用的波长以及探测器距离,应该可以不使用校正
一般在收数据之前都会用标样测试一个谱,使用标样就是确保仪器设定完全正常,不同的地方会选用的不同的标样,因人而异,比如CeO2, Si, LaB6等等。
你的数据在收集之前没有测个标样test?
4楼2018-10-21 19:42:15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考研] 生物学学硕求调剂 +7 小羊睡着了? 2026-03-23 10/500 2026-03-25 02:24 by 清风拂扬。 m
[考研] 材料学硕333求调剂 +3 北道巷 2026-03-24 3/150 2026-03-24 19:17 by pswait
[考研] 材料考研调剂生 +3 黄粱一梦千年 2026-03-24 3/150 2026-03-24 17:00 by barlinike
[考研] 305分求调剂(食品工程) +5 Sxy112 2026-03-21 7/350 2026-03-24 12:27 by 544594351
[考研] 一志愿山东大学药学学硕求调剂 +3 开开心心没烦恼 2026-03-23 4/200 2026-03-24 00:06 by 开开心心没烦恼
[考研] 361求调剂 +3 Glack 2026-03-22 3/150 2026-03-23 22:03 by fuyu_
[考研] 一志愿重庆大学085700资源与环境,总分308求调剂 +7 墨墨漠 2026-03-23 8/400 2026-03-23 20:36 by Creta
[考研] 306求调剂 +9 chuanzhu川烛 2026-03-18 9/450 2026-03-23 13:17 by luoyongfeng
[考研] 315分,诚求调剂,材料与化工085600 +3 13756423260 2026-03-22 3/150 2026-03-22 20:11 by edmund7
[考研] 求调剂一志愿海大,0703化学学硕304分,有大创项目,四级已过 +6 幸运哩哩 2026-03-22 10/500 2026-03-22 20:10 by edmund7
[考研] 308求调剂 +3 墨墨漠 2026-03-21 3/150 2026-03-22 16:54 by i_cooler
[考研] 0703化学调剂 +4 妮妮ninicgb 2026-03-21 4/200 2026-03-21 18:39 by 学员8dgXkO
[考研] 299求调剂 +5 shxchem 2026-03-20 7/350 2026-03-21 17:09 by ColorlessPI
[考研] 一志愿武理材料305分求调剂 +6 想上岸的鲤鱼 2026-03-18 7/350 2026-03-21 01:03 by JourneyLucky
[考研] 考研调剂求学校推荐 +3 伯乐29 2026-03-18 5/250 2026-03-20 22:59 by JourneyLucky
[考研] 329求调剂 +9 想上学吖吖 2026-03-19 9/450 2026-03-20 22:01 by luoyongfeng
[考研] A区线材料学调剂 +5 周周无极 2026-03-20 5/250 2026-03-20 21:33 by laoshidan
[考研] 353求调剂 +3 拉钩不许变 2026-03-20 3/150 2026-03-20 19:56 by JourneyLucky
[考研] 材料学硕318求调剂 +5 February_Feb 2026-03-19 5/250 2026-03-19 23:51 by 23Postgrad
[考研] 【同济软件】软件(085405)考研求调剂 +3 2026eternal 2026-03-18 3/150 2026-03-18 19:09 by 搏击518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