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Znn3bq.jpeg
查看: 1194  |  回复: 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lyw8120

银虫 (正式写手)

[求助] 二维粉晶衍射数据处理 已有1人参与

大家好,我是粉晶衍射新手,现在碰到一些问题,还望各位大神指教。

我收集了一批数据,是二维数据,想要index。
我的计划是
1. 将数据转化为程序可读(我已经写了c++程序完成)
2. 在Dawn 中将数据转化为一维数据,现在无法完成。
3. 用expo进行衍射标定。

现在问题卡在第二步,我不知道用什么calibration standard,程序自带一些都不对。以及做这一步的原理是什么,或者说为什么要做这一步。我本想自己写程序做,但是发现没有找到pixel size。所以现在一直纠结。
望懂行的人多多指教,感激不尽。

@lich666 发自小木虫IOS客户端
回复此楼
Life is good,life is fair,life is just.Just trust yourself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Z_N_Liu

木虫 (正式写手)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lyw8120: 金币+60, ★★★很有帮助, 解答了部分疑惑。 2018-10-29 10:56:53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yw8120 at 2018-10-20 16:01:32
多谢回复
对,是使用的面探,我有使用fit2d处理,但是数据读入后,一个团漆,无法处理。

我其实更对校正更敢兴趣,波长是固定的,距离也是固定的,当然可能不是非常精确,但绝对不会差很多。包括beam center的 ...

首先,fit2d导入后一团黑的问题,可以通过调节亮度,对比度都手段解决,毕竟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软件了
然后,如果你十分确定测试过程中使用的波长以及探测器距离,应该可以不使用校正
一般在收数据之前都会用标样测试一个谱,使用标样就是确保仪器设定完全正常,不同的地方会选用的不同的标样,因人而异,比如CeO2, Si, LaB6等等。
你的数据在收集之前没有测个标样test?
4楼2018-10-21 19:42:15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6 个回答

Z_N_Liu

木虫 (正式写手)

【答案】应助回帖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二维数据用的是面探吧,为什么不用fit2d处理数据?calibration standard应该是你校正探测器距离用的吧,在收数据之前应该会用对应的标样校准吧?
2楼2018-10-20 15:46:5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yw8120

银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_N_Liu at 2018-10-20 15:46:59
二维数据用的是面探吧,为什么不用fit2d处理数据?calibration standard应该是你校正探测器距离用的吧,在收数据之前应该会用对应的标样校准吧?

多谢回复
对,是使用的面探,我有使用fit2d处理,但是数据读入后,一个团漆,无法处理。

我其实更对校正更敢兴趣,波长是固定的,距离也是固定的,当然可能不是非常精确,但绝对不会差很多。包括beam center的位置也是不会有太大的出入。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校正标准,以及我如何选择这个校正标准。 诚如你所说,如果仅是校正距离,那么这些校正标准就是差异化的,不是适用所有的情况,那为什么很多时候他们是直接使用呢?比如从库里下载某一个(当然是收费的)。

我的目的就是想要弄清楚这其中的原理。短期而言,我能用,长期而言,我要自己做个程序。
Life is good,life is fair,life is just.Just trust yourself
3楼2018-10-20 16:01:3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yw8120

银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_N_Liu at 2018-10-21 19:42:15
首先,fit2d导入后一团黑的问题,可以通过调节亮度,对比度都手段解决,毕竟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软件了
然后,如果你十分确定测试过程中使用的波长以及探测器距离,应该可以不使用校正
一般在收数据之前都会用标样 ...

我尝试调节,无用

我已经在寻找标样。我没有测试标样。不过仪器在安装的时候,有测试。

波长和距离,技术员告诉我是不会变的
如果标样是检测仪器是否正常,在仪器正常的情况下,那为什么在后期数据处理还要使用校正文件?

另外这些标样是否通用? 是否具有设备差异性,毕竟有些时候使用库里的校正文件。按照你的说话,应该是有差异的。

ps : 为了确认我们说的一个事,我说的标样校正文件,内容是hkl指数和相应的面间距。
Life is good,life is fair,life is just.Just trust yourself
5楼2018-10-21 22:32:4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考博] 化学专业申博 +3 赵子羊 2026-05-23 4/200 2026-05-24 18:10 by 工大学长
[硕博家园] 售SCI一区T0P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1rx34o113h 2026-05-23 3/150 2026-05-24 17:41 by 0i3mu4vkjz
[基金申请] 评审有感 +16 popular289 2026-05-18 27/1350 2026-05-24 17:34 by hhs666
[教师之家] 论文撤稿了 +4 bjvtcliu 2026-05-24 7/350 2026-05-24 17:29 by bjvtcliu
[考博] 售SCI一区T0P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hvkbtfonbv 2026-05-23 3/150 2026-05-24 17:01 by 75ui6h7z2t
[考研] 售SCI一区T0P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a2tycdlnq1 2026-05-23 5/250 2026-05-24 16:21 by hhx1yx9evi
[论文投稿] 售SCI一区T0P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a2tycdlnq1 2026-05-23 4/200 2026-05-24 16:16 by hhx1yx9evi
[基金申请]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6 Peterchao 2026-05-18 9/450 2026-05-24 16:02 by 130067131
[硕博家园] 售SCI一区T0P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4 pmo95bazuy 2026-05-23 8/400 2026-05-24 15:56 by 1uy1ht2y9r
[基金申请] 西安交大新媒学院副院长用撤稿论文结题 +3 bjvtcliu 2026-05-24 5/250 2026-05-24 10:16 by kudofaye
[教师之家] 某211大学教师把个人教师官方主页改成:我跑了我跑了我跑了!官宣跑路! +4 zju2000 2026-05-21 5/250 2026-05-24 09:35 by songwz
[考博] 26/27申博自荐 10+4 ZXW0202 2026-05-22 9/450 2026-05-24 08:47 by bjvtcliu
[基金申请] 青B发送上会通知了吗 +5 chemBioBro 2026-05-22 7/350 2026-05-23 12:35 by zhuifengzhy
[考博] 博士申请 +3 焦晓明 2026-05-21 3/150 2026-05-23 11:26 by mlc840311
[论文投稿] 投稿求助,期刊 +4 希冀,有书读 2026-05-20 8/400 2026-05-22 10:16 by 希冀,有书读
[文学芳草园] 献血感触 +7 呀呀好傻 2026-05-19 13/650 2026-05-21 20:15 by 呀呀好傻
[基金申请] 国自然评分 +4 无名者登山 2026-05-20 5/250 2026-05-21 16:35 by swuq
[基金申请] 国自然上会要求 +7 无名者登山 2026-05-18 11/550 2026-05-21 15:50 by draco1987
[有机交流] 反应很差,大量原料没有反应 5+3 Mr.Zot 2026-05-19 8/400 2026-05-20 22:19 by Equinoxhua
[考博] 如果工作了想读博,可以边工作边读全日制嘛? 30+3 铁达火车 2026-05-18 5/250 2026-05-20 09:33 by tfang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