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2378  |  回复: 1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largesmoke

铁虫 (初入文坛)

[求助] 光学实验上碰到麻烦了,求师兄师姐们帮帮忙啊!小猫在此拜谢了!

用BBO倍频了800nm的光,得到800,400的双色场,然后再聚焦进真空腔,由于真空腔窗口片800、400nm的光色散不一样,使得在焦点出不重合,窗口片厚度大约1mm,请问用什么物质可以补偿窗口片引起的色散,能给出计算这种问题的公式和系数吗?我先谢谢各位师兄师姐了,顺祝大家生活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折戟温侯

银虫 (小有名气)

引用回帖:
8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argesmoke at 2014-09-10 12:55:18
和她们做的类似的,看来师兄也是做谐波阿秒的啊~
我现在有些疑问,想向师兄讨教一下,

1.a-BBO和b-BBO的折射率公式是几乎一样的,但是实际上用于倍频800nm光的b-BBO切割角度是19.8度,是不是两者的区别在于切割 ...

1. 我没听过 BBO 分为 alfa 和beta 型啊,我只听过β-BaB2O4,就是BBO, 有 type-I, type-II,是根据切割角度不同。一般倍频用的是type-I,切割角度大约是 29度。type-II,好像是和频差频用的--不是特别清楚。BBO只是一个倍频晶体,不进行色散补偿。而是在这个实验中,BBO和其它光学器件会引入一定的色散,需要用其它的元件来补偿。具体就是方解石calcite。方案那篇nature physics 写的都比较清楚。经过色散元件后,红光比蓝光跑的快(群速度大),就是红光的n小,蓝光的n大---对于一般的光学器件在可见光波段都是这样。这导致红光与蓝光在时间上不重合。但对于双折射晶体,就有两个折射率,ne和no。而 对于方解石,有400nm o光的群速度大于 800nm e光的群速度,就可以便基频光和倍频光在时间上重合。---不知道说的清楚不清楚。
2.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你可以参考别人做双色场的文章啊。看nature physics上好像是用凹面镜做的。其实你可以找一下资料,看透镜引起的色差(焦点不同)有多少。如果色差远小于瑞利长度的话就没问题了。

另外有一个网站可以查到几乎所有光学材料的色散:http://refractiveindex.info/  ,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我不是做阿秒的。我的研究方向是强场电离,有一段时间调研过双色场的实验方案,但最终没实验就毕业了。
智慧的心
9楼2014-09-11 00:26:5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16 个回答

ifelseend

捐助贵宾 (著名写手)

小蜜蜂

这两束光的偏振是不是不一样的呢?
always_move_forward,_step_by_step.
2楼2014-09-08 22:05:2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argesmoke

铁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ifelseend at 2014-09-08 22:05:26
这两束光的偏振是不是不一样的呢?

对,过BBO偏振垂直,考虑先用垂直的做,然后再用双波长波片转成相同偏振做,都要考虑补偿的问题
3楼2014-09-09 00:11:3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ifelseend

捐助贵宾 (著名写手)

小蜜蜂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argesmoke at 2014-09-09 00:11:39
对,过BBO偏振垂直,考虑先用垂直的做,然后再用双波长波片转成相同偏振做,都要考虑补偿的问题...

能不能把他们分开,结果不同的透镜,在合到一起去?
always_move_forward,_step_by_step.
4楼2014-09-09 10:09:0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