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2380  |  回复: 1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largesmoke

铁虫 (初入文坛)

[求助] 光学实验上碰到麻烦了,求师兄师姐们帮帮忙啊!小猫在此拜谢了!

用BBO倍频了800nm的光,得到800,400的双色场,然后再聚焦进真空腔,由于真空腔窗口片800、400nm的光色散不一样,使得在焦点出不重合,窗口片厚度大约1mm,请问用什么物质可以补偿窗口片引起的色散,能给出计算这种问题的公式和系数吗?我先谢谢各位师兄师姐了,顺祝大家生活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argesmoke

铁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折戟温侯 at 2014-09-10 12:18:05
焦点不重合?如果是焦点不重合应该叫色差吧?因为800nm 和400nm色散不同,经过透镜聚焦后的焦点会有一点差异。但这个差异应该比较小啊,我还没看到别人关注过这个问题。

你说的问题比较像经过色散介质,800nm 与 ...

和她们做的类似的,看来师兄也是做谐波阿秒的啊~
我现在有些疑问,想向师兄讨教一下,

1.a-BBO和b-BBO的折射率公式是几乎一样的,但是实际上用于倍频800nm光的b-BBO切割角度是19.8度,是不是两者的区别在于切割角度上面?如果纯按照那个sem……公式计算,800的o光和400e光的折射率并不一样,那么相位匹配怎么实现呢。不知道师兄对BBO是否了解,我理解中,b-BBO切割角不一样,从而可以实现对不同频率的光进行倍频。如果b-BBO和a-BBO结构一样只是切割角度不一样,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转b-BBO来实现对负色散的补偿?晶体我不太懂,问题可能比较蠢……麻烦师兄了

2.其实透镜对800,400双色场进行聚焦时比较麻烦的,如果双色场过透镜的话两者的焦点是肯定不重合的,当然,我的光斑比较大,可能光斑小一点会好一点。解决办法我考虑的是先用透镜聚焦,然后在透镜后面加b-BBO,再进真空腔,当然这时候800和400偏振垂直,对做谐波实验不好的。所以我考虑实际的实验方案,一个是还是用透镜聚焦,用长焦透镜,后面加b-BBO倍频,然后用双波长波片转偏振,然后再用a-BBO把时间调重合,这种方案的问题就是空间太小,所以我想精确计算出各个材料引起的色散,用尽量薄和少的东西来实现偏振的转换以及时间空间上的重合;还有一种就是前面一个师兄说的,就是在聚焦之前直接倍频,转偏振,调重合,这时候肯定不能用透镜,所以要用凹面镜来聚焦。但是凹面镜也有问题,那就是400nm的光容易将镀银的镜子打坏,而且我考虑要变光的偏振,实际上银对于不同偏振的光的反射率有差率。现在是各种两难,想听听师兄你的意见。
8楼2014-09-10 12:55:18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16 个回答

ifelseend

捐助贵宾 (著名写手)

小蜜蜂

这两束光的偏振是不是不一样的呢?
always_move_forward,_step_by_step.
2楼2014-09-08 22:05:2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argesmoke

铁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ifelseend at 2014-09-08 22:05:26
这两束光的偏振是不是不一样的呢?

对,过BBO偏振垂直,考虑先用垂直的做,然后再用双波长波片转成相同偏振做,都要考虑补偿的问题
3楼2014-09-09 00:11:3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ifelseend

捐助贵宾 (著名写手)

小蜜蜂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argesmoke at 2014-09-09 00:11:39
对,过BBO偏振垂直,考虑先用垂直的做,然后再用双波长波片转成相同偏振做,都要考虑补偿的问题...

能不能把他们分开,结果不同的透镜,在合到一起去?
always_move_forward,_step_by_step.
4楼2014-09-09 10:09:0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