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2377  |  回复: 1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largesmoke

铁虫 (初入文坛)

[求助] 光学实验上碰到麻烦了,求师兄师姐们帮帮忙啊!小猫在此拜谢了!

用BBO倍频了800nm的光,得到800,400的双色场,然后再聚焦进真空腔,由于真空腔窗口片800、400nm的光色散不一样,使得在焦点出不重合,窗口片厚度大约1mm,请问用什么物质可以补偿窗口片引起的色散,能给出计算这种问题的公式和系数吗?我先谢谢各位师兄师姐了,顺祝大家生活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argesmoke

铁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9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折戟温侯 at 2014-09-11 00:26:51
1. 我没听过 BBO 分为 alfa 和beta 型啊,我只听过β-BaB2O4,就是BBO, 有 type-I, type-II,是根据切割角度不同。一般倍频用的是type-I,切割角度大约是 29度。type-II,好像是和频差频用的--不是特别清楚。BBO只 ...

β-BBO确实是分type-I和type-II的,对于800nm,应该是用type-I的,我们的切割角度是19.8°。之前我曾经见过用OPA做倍频的实验,通过转β-BBO与激光的角度从而实现对不同频率的激光(1200nm,1500nm,1800nm)的相位匹配来进行倍频。
至于a-BBO,我猜测本质上和β-BBO是一样的,
“High temperature form BBO (α-BaB2O4) is an excellent negative uni-axial birefringent crystal. It has large birefringence coefficient and good transmission over a broad range, from 189nm to 3500nm. Unlike ß-BBO, α-BBO is not useful for NLO application due to the centric symmetry with its crystal structure.
α-BBO is excellent crystal in Glan Taylor, Glan Laser and Glan Thompson polarizer as well as walk-off beamsplitters, especially for high power and UV polarizers. This is due to their unique UV transparency, good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high damage threshold. Union Optic manufactures many Glan polarizers and beam displacers from high quality α-BBO crystals for UV and high power operations.”
通过Sellmeier方程可以计算出a-BBO是负色散的,其实和方解石效果是一样的~我也不知道哪种好,但是我们实验室里面一般都是用a-BBO来补偿石英什么的。
我计算800o光和400e光,在切割角度为19.8°的type-I型β-BBO,no800=1.6606,ne400=1.6605,是满足相位匹配的。但是利用refractiveindex(那个网站我也上过,谢谢师兄了~)上面的Sellmeier公式,你可以发现800的o光和400的e光折射率并不一样。而且只提供了BBO的该公式。而我在商家的介绍里面才找到对于a-BBO和β-BBO的折射率计算公式,虽然很接近但还是不一样。但我毕竟不是做BBO的,好多还是不是很清楚。

凹面镜聚焦我觉得Dudovich肯定有什么窍门在里面,我比较会调透镜,凹面镜恐怕不能调得像透镜那么好,我本身做谐波的,相位匹配聚焦条件比较麻烦的,凹面镜不太有经验。理想中还是用透镜聚焦之后再透镜后面加一堆东西来变偏振调重合,不知道师兄知道国内哪家凹面镜做的比较好?凹面镜小角度入射有什么技巧吗?
11楼2014-09-11 01:04:45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16 个回答

ifelseend

捐助贵宾 (著名写手)

小蜜蜂

这两束光的偏振是不是不一样的呢?
always_move_forward,_step_by_step.
2楼2014-09-08 22:05:2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argesmoke

铁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ifelseend at 2014-09-08 22:05:26
这两束光的偏振是不是不一样的呢?

对,过BBO偏振垂直,考虑先用垂直的做,然后再用双波长波片转成相同偏振做,都要考虑补偿的问题
3楼2014-09-09 00:11:3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ifelseend

捐助贵宾 (著名写手)

小蜜蜂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argesmoke at 2014-09-09 00:11:39
对,过BBO偏振垂直,考虑先用垂直的做,然后再用双波长波片转成相同偏振做,都要考虑补偿的问题...

能不能把他们分开,结果不同的透镜,在合到一起去?
always_move_forward,_step_by_step.
4楼2014-09-09 10:09:0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